柬國罷工影響微、美訂單勁,聚陽12月營收月增14%

回應(0) 人氣(128) 收藏(0)2014/01/03 22:4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096d580-86b4-4bc6-9844-6687bae7417d&c=MB06#ixzz2pPGR7QgH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柬埔寨罷工潮 聚陽儒鴻受衝擊

柬埔寨本周爆發大罷工,今天開始也波及到國內成衣大廠聚陽、儒鴻及年興,三大成衣廠產線皆停擺。聚陽粗估,近日的停工恐影響2萬打至3萬打的出貨量;儒鴻表示,初步先調升補助津貼安定人心,但為了因應出貨受影響,已將部分訂單轉至越南委外的成衣廠。

國內的指標成衣大廠,包括聚陽、儒鴻、台南企及年興都有在柬埔寨設廠,目前僅有台南企的柬埔寨廠未受波及,其他三大成衣廠的員工都出現罷工事件。聚陽為國內最大產能的成衣廠,每月在柬埔寨的產能約220萬件,在柬埔寨員工數達8,000多人,為聚陽第三大生產基地。

聚陽指出,公司在柬埔寨給的工資已優於他廠,將待六大工會與勞工部洽談後,依照定案調升薪資;盼最快能在周一復工,若周一順利復工,粗估影響產能2萬打至3萬打(24 萬件至36萬件)。

儒鴻主管指出,本周三(25)日停工一日,周四(26)日復工,初步已先調升補助津貼,盼穩定人心。不過,儒鴻柬埔寨廠還未全面復工,為了減緩衝擊,目前緊急將訂單移往越南的外包工廠,盼望降損失降至最低。

 

【2013/12/27 經濟日報】

 

柬埔寨罷工潮 台紡織廠:短期影響不大

 

憂時間拉長 恐縮小產能因應

 

2013年12月28日  

 

柬埔寨爆發罷工潮,聚陽暫時停工,圖為聚陽董事長周理平。

【黃馨儀╱台北報導】柬埔寨紡織業爆發今年來規模最大罷工示威潮,台灣成衣雙雄聚陽(1477)、儒鴻(1476)都在柬埔寨設廠,而台南(1473)規模也不小,目前包括聚陽、台南都已將訂單先移轉至其他東南亞國家生產,對於布料或成衣產能短期影響不算大,但業者坦言,若罷工持續長時間,勢必要將產能縮小因應,才能應付客戶訂單。
本周柬埔寨製衣工人全國大罷工,不但是今年規模最大的一次,也導致該國最大的製造業陷入停滯。當地成衣工會甚至警告業者下周一前不要開工,以免遭示威暴力毀損工廠;不過該國勞工部已邀請6大工會召開緊急會議,希望避免經濟遭受重創。

紡織廠11月營收

台南產區分散避風險

由於台商近年來積極在東南亞國家設廠,包括越南、柬埔寨與泰國均是業者落腳之處,在柬埔寨設廠的包括儒鴻、台南、聚陽等大廠。台南主管就指出,台南在柬埔寨的單月產能就達數十萬件,由於柬埔寨罷工大多是針對某公司或集中在某區域,像去年發生大罷工時,對台南的影響就很大。 
台南在去年發生罷工後,逐步縮小柬埔寨當地產能,並將產區分散,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分散風險。今年發生規模最大的罷工潮,對台南影響較小,但該公司仍會持續觀察,適時因應。 

聚陽最快下周一復工

聚陽主管則表示,柬埔寨目前是聚陽的第3大產區,光員工人數就8000多人,停工對產能當然會有影響,初步估計從聖誕節迄今,影響的布料產能約3~4萬打。不過聚陽強調,現在已將柬埔寨原料安排到其他國家生產,雖然為了員工安全,目前全廠區暫時停工,但仍要密切觀察,預計最快在下周一即可復工。
柬埔寨也是儒鴻除了越南外,另一很重要的成衣生產基地,儒鴻主管表示,目前仍在觀察當地罷工潮的影響,對於初步的產能尚未有影響,未來會再評估。此外,儒鴻目前還有30條新產線正在裝機中,預計明年5月可投產,未來儒鴻在柬埔寨的成衣總產能可達每月75萬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