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循著年線找黑馬
先探投資週刊 │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進入二○一四年仍然昂首向前,雖然元月十三日美國公布的十二月非農業就業人數只有七四K,比市場預期的一九六K相去甚遠,一度造成道瓊指數下跌一七九.一一點,也引發了全球股市的回檔,日經指數也在當天重挫四八九.六六點,不過,利空消息很快被市場消化,全球股市出現濃濃的財富效應。

到元月十五日為止,美國股市在連漲五年後,一四年進入第六年漲勢,仍然持續昂首奔馳,尤其是科技股在CES展帶動下表現十分搶眼,NASDAQ指數又寫下四二一八.七九點的一九九九年以來新高,NASDAQ 100指數也以三六一五.七點創了歷史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也拉升到五四五.七五點的十四年以來新高點。

歐洲股市也全面大漲,德國股市小幅拉回之後,十五日又創了九七四七.四點的歷史新高點,跟著德國股市大漲的有英國、法國、愛爾蘭、瑞士等都在寫高價的路上,二○一一年拖累全球股市的歐豬國家股市,一三年表現搶眼,一四年以來又有十分出色表現,其中又以愛爾蘭表現最搶眼,一三年全年漲幅三四.八%,今年又寫下了四七九二.八一點的新高價。

國際股市表現出色

國際股市有出色好表現,台股表現十分穩健,加權指數一度拉回八四八八.六四點,不過很快又逼近去年最高點八六四七.二四點,表現與二○一三年基調最大不同點是台股量能有回來,八、九百億變成平常的量,比去年的五、六百億要好一些,元月九日一度出現一三五三.七八億的成交量,而且到元月十日為止的那一週,台股當週成交值高達五四六六.一四的大量,這個週量已回到二○一二年三月九日那一週五四四八.二八億的成交量,那時候是證所稅的爭議還沒有開始以前。

換句話說,在曾銘宗主委射出造量的三箭,尤其是開放當沖的政策,確實引出了成交量,不過,金管會造量卻沒有造出價,台股走勢仍維持二○一三年基調,仍然是在個股的表現上,而且,有了當沖政策,也讓股市容易產生「不規則彈跳」,個股經常是高開走低,早盤拉高,尾盤又殺低,散戶在當沖的環境中並不容易賺到錢,報載開放當沖第一週,散戶虧損一四○○萬元,顯示要賺股市短線的錢是有相當難度的。

不過同樣指數站在八六○○點附近,進入二○一四年股市的內涵卻出現了一些明顯的轉變,第一個是生技股熱度降溫,去年全市場當中,我看到生技專家楊育民、蘇懷仁相繼對生技股潛藏的泡沫現象提出示警,先探週刊也把全部生技股前三季獲利加總與總市值之間的不合理現象全面報導,生技股已逐漸走弱,現在回頭看,很多生技股年線都跌破,代表過去一年來,投資人追逐的生技股全部都賠錢。

生技股降溫蓄積實力

最具代表性的是台微體,股價在十月三十一日當天拉抬到四四○元,此後慢慢跌到二八三元,這個跌勢溫溫的,讓大家不知不覺,不過可怕的是去年台微體辦了一次增資,每股溢價二九八元,居然悄悄跌破了,這是十分弱勢的現象。

另一檔也是新藥股焦點的醣聯,二○一二年底以一○六元上櫃,股價很快衝上一六○元,但上櫃就是最高價,如今股價跌到一○二.五元,與去年八月醣聯引入日本大塚製藥每股一○○元的增資溢價相去已不遠,目前醣聯的線型是十分完整的死亡交叉,狀況不太好。

其他有代表性的新藥股像浩鼎從二八七元跌到一九五.一九元,也是一次就跌到年線,中裕從九三元跌到六五.一一元,不但跌破年線,且是一年多來新低價,去年底前上櫃的安成,在上櫃前股價最高漲到三七九元,安成以二○八元上漲,最高見到三五一元,最近又跌到二八七元。

從這些市場最注目的新藥股亮眼明星來看,生技新藥股的熱度顯著退燒,其實這是好現象,讓生技股慢慢充實實力,走一條長遠的路,這不是壞事,過去一年來,散戶對生技股太激情,再加上主力炒作過猛,現在降溫,再蓄積下一波上漲的能量,這是好現象。

台股邁向多元化

本來大家想生技新藥股熱度減退,最受期待的是擁有族群性的海外第一上市F股,現在的缺口出現在F-淘帝,F-淘帝是中國晉江來台上市的海外來台第一上市公司,淘帝掛牌前,金麗先衝到一二七.五元,點燃市場對淘帝的熱切期待,不過淘帝上市首日衝到二五○元,激盪出七八七張成交量,股價卻一路下殺,而且以每天幾乎跌停的方式,一口氣跌到一七三元,淘帝的上市就像是「吃角子老虎」一般,讓市場對「F股」產生很大戒心,以一六八元上市的F-麗豐也從三三一元殺到二七一元,擁有賺一個股本實力的勝悅以一三六元上市,股價很快也是從一八○元下殺到一四六元。

很多F股回台上市,大家期待雖高,但是,大家對這些公司都不是很瞭解,只能透過媒體報導來觀察,如果像淘帝這般,一上市就獵殺看好的投資人,恐怕會把對F股充滿期待的投資人嚇跑,主辦這檔個股上市承銷的群益金鼎實在要負一點責任。

不過F股族群性會愈來愈廣,隨著愈來愈多績優的F股上市,讓市場慢慢認識他們,像十六日掛牌的綠悅,或是已上櫃的F*AS,這是一家日本二手車網站的公司,前三季EPS已有五.五元,股價以一○五元上市,以日本這兩年的經濟表現來看,這是台灣第一檔的純日本概念股,值得大家追蹝。

另一個是「文化創造產業」與創櫃板,前者已網羅二四家企業,其中大半都是遊戲類股,將來的遊戲股重心可能在遊戲開發及手機遊機上面,台灣比較具代表性的是樂陞與F-通訊、紅心辣椒,而純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文創股是華研與霹靂國際,上週我跟先探同仁去參觀霹靂在華山的店,可以看出霹靂團隊技術創新的用心。目前華研與霹靂都有PE偏高的問題,必須有更大成長,才能激勵股價上漲。(全文未完)
 

台股外籍兵團新時代來臨 F股閃閃發亮 新飆股俱樂部

前言:2013年12月27日,台股加權指數終於以「小漲、小量」牛步化地站上八千五百點,但以國外公司來台第一上市的F股,卻以一馬當先之姿,奮力前行,成為強勢股新樂園。

這個台股圈中的最強「外籍兵團」內,蘊藏著許多利基產業的一方之霸;尤其一四年估計有35家新掛牌公司,其中就有15家來自於F公司,占了四成以上。

顯然,F公司在台股扮演的角色將愈來愈重要,值得投資人細細挖掘!

聖誕節這一天,台北的街頭沒有太多的假期歡樂氣氛,反倒是台股顯得熱鬧異常。一大早八點半,位在台北101大樓的證交所,敲鑼打鼓排場盛大迎接F─六暉、永昕、強生三家新上市櫃公司。

雖然外資早已休聖誕長假去了,但台灣投資人並沒閒著,一樣撐起台股江山。開盤瞬間,新股F─六暉衝到最高漲幅109%;另外兩家生技公司強生漲幅52%;永昕漲幅20%。掛著F字頭的F─六暉,漲幅遠勝過生技類一般掛牌的強生、永昕。

F股時代來臨 股價直直漲 表現勝大盤

眼尖的法人機構從新股IPO(首次公開發行)的角力戰,開始嗅到台股風向球的轉向。「獲利平平的F─六暉意外殺出,當日掛牌以一倍漲幅的表現,擠下原本視為大熱門的永昕、強生兩家生技股,無疑宣告了海外企業F股的時代來臨。」一位承銷人員說出2014年台股的新風貌。

「一三年上市和上櫃IPO合計為57家公司,F公司就占了13家。」台灣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表示,假若少了這些海外公司,台灣IPO市場就沒這麼熱絡了。

目前估計,一四年新上市公司約有35家,其中15家就來自於F公司,占了四成以上的比重,顯見F公司在台股扮演的角色將愈來愈重要。為了搶這塊商機,元大寶來、凱基、永豐金等各大券商早已磨刀霍霍,在中國各地尋找具有潛力的新公司,輔導來台IPO。

「F公司的表現簡直就是高價股製造機。」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從數據點出F股熱度。根據台股上市櫃數據統計,目前55家F公司,股價超過百元以上就有18家之多,占比達三成以上,其中不乏F─金可、F─亞德、F─鮮活等績優股。

再從一三年台股各族群漲幅觀察,F公司一點都不輸盤面主流族群,除了F─TPK受到大環境影響呈現跌勢外,其他幾乎清一色呈現上漲格局。其中,以Tesla(特斯拉)概念股的F─貿聯漲幅近三倍最強,另有七家漲幅超過一倍,超過12家漲幅超過五成,表現徹底打敗一三年表現很悶的台股大盤。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李鎮宇說,F公司掛牌數達55家,已是不可忽視的重要族群。隨著證交所監檢制度強化下,當初下達「F禁買令」的法人機構,態度逐漸轉為開放。所以,當市場流行風向轉到「蠟筆小新」概念股(小型股、新掛牌股),條件符合的F族群立刻獲得市場認同,成為台股崛起的新勢力。

擺脫TDR負面印象 證交所嚴把關 資訊透明

「F公司想要來台掛牌,比本土券商更為艱難。」林火燈說,為了擔心投資人受傷,證交所審議用最嚴格的標準看待F公司。

過去一段時間,主管機關推動TDR(台灣存託憑證)確實讓許多投資人受傷,造成多數人對海外企業存有不良印象。但目前上市的F股,股票平均獲利都很好,股利分配也比大盤平均更好,這也說明了主管機關積極招攬海外企業來台掛牌的方向已經看到成效;加上在台灣籌資成本譬如上市費、律師費、會計師費都相對香港、新加坡或者美國低廉許多,未來可望在此正向循環下,吸引更多外資企業來台上市。

中華開發高級副總裁吳忠懌表示,台灣和鄰近國相比,資本市場的資金沒有香港、中國雄厚,台灣創投能夠投資的好案子,不可能是那些萬眾矚目的大企業、大公司;務實作法就是引進體質健全、有潛力的中小型企業到台IPO,才是正確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