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放大鏡:金融挺文創 配套要做好

 

2014年01月27日  
更多專欄文章

台灣下一階段的經濟發展要靠軟實力,而文化創意正是軟實力的核心,政府宣布要推動「金融挺創意」計劃,國銀融資給文創產業的金額總計,要在3年內,從現在的新台幣1800億元成長至3600億元。這個計劃獲得銀行與壽險業響應,要增加融資與投資,也贏得不少掌聲,但掌聲中摻雜了善意的提醒,擔心文創未受益,銀行先受害。

協助產業找商業模式

與其他產業一樣,文創產業成功的祕訣不只在資金,更在創意、可行且能賺錢的商業模式、通路等。台灣每年有大量超額儲蓄,資金氾濫,利率超低,苦的是缺乏投資機會,任何產業只要有賺頭,資金就會一湧而入,台灣的文創產業頗有創意,但金融尚未相挺,是因為文創還沒有找到可行且能獲利的商業模式。 
台灣差不多在同一時間發展半導體與生技產業,但生技產業一直沒有找到適當的商業模式,以致沒有資金相挺,發展遠遠落後半導體,迄今其規模大約只有後者的10分之1,最近生技產業終於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才開始起飛。同樣,電影產業雖然曾在早期風光一時,以後就陷入沒落的命運,一直到「海角七號」讓投資者看到有利可圖商業模式,資金才湧入。 
政府如果真心要挺文創,就要挺得夠力,光喊「國家總動員」,不會孵出一個產業。政府可以做兩件事,首先協助產業找到對的商業模式,其次,資金挹注仍有階段性任務,但應由政府提供,不應責由金融業辦理。政府可仿效「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成立「文化創意信保投資基金」,對文創計劃投資或提供信用擔保,以融資-資本比為10倍計算,只要每年提撥新台幣60億元,就可達到3年增加融資1800億元的政策目標,而且這些錢大部分是有償、可以回收的。 

確保金融穩定是要務

公司法已有規定公司治理原則,金融機構負責人要恪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責任,要管好客戶的錢,一切決策要基於股東利益考量。金融機構挺創意,不外乎要承擔更大風險,或以更低價格承當同樣風險,這是違反公司治理原則,政府自己率先違反,卻要求金融機構遵循,缺乏正當性,不利金融機構健全、金融市場穩定。要金融挺文創,最多恐怕只能靠台灣銀行與土地銀行兩家完全公有的機構。
現在全球金融仍有不穩定因素,資金氾濫亂竄,金融傳染快速,金融機構的最大社會責任是確保金融穩定。 

【胡勝正小檔案】

家庭v已婚,育有2子
現職:
˙中央研究院院士暨經濟所通信研究員
˙中央大學國鼎講座
主要經歷:
˙美國普渡大學教授
˙行政院經建會主委
˙金管會主委
學歷:
˙美國普渡大學經濟學榮譽博士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碩士、博士
˙台灣大學經濟學學士
研究領域:
˙總體經濟學
˙總體財務經濟學
˙經濟成長理論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