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控陸為最大假貨市場

迅雷、快播及百腦匯等被列入惡名市場,恐遭美方特別關注。圖/本報資料照片、翻攝自網路
迅雷、快播及百腦匯等被列入惡名市場,恐遭美方特別關注。圖/本報資料照片、翻攝自網路
2013年惡名市場被點名的大陸機構
2013年惡名市場被點名的大陸機構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日前公布2013年的惡名市場名單,共有10個大陸機構或網站被點名,並指出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假貨實體市場,北京秀水市場、深圳羅湖商業城、與台資企業百腦匯都名列其中。

USTR每年都會發布惡名市場名單,作為特別301非定期檢討項目中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措施,對被點名的單位往往都會遭受美方的特別關注。

USTR日前公布的報告指出,大陸的假貨實體市場不只單純提供民眾消費,而且還針對全球市場進行批發與散布,是全球假貨的主要來源,雖然大陸官方近年來已針對這些假貨市場進行掃蕩,但執行成效並不理想。

在被點名的企業當中,百腦匯是唯一的台資企業。美方強調,百腦匯在大陸擁有20多家分店,經營情況良好,雖然本身並不販售盜版產品,但商場內的商家往往都幫客戶安裝盜版軟體,或販賣盜版電影或遊戲,因此被列入惡名市場名單之中。

USTR的報告也指出,在當地政府與業者自律的情況下,很多在過去被點名的大陸網站都已經停止經營或轉型,包含淘寶網、百度、騰訊旗下的拍賣網站拍拍等,所以美方已經將這些網站從惡意市場名單中除名,但未來還會持續觀察。

大陸公安部的統計則顯示,2013年一共偵破經濟類犯罪14.98萬起,其中關於仿冒造假的案件就有5.5萬件,佔全部偵破案件的36.7%。

對於美方的惡名市場指控,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惡名市場名單有沒有經過權威機構的調查,值得懷疑,而美方藉口打擊盜版,不排除有貿易保護主義的傾向。

根據大陸商務部的統計,美方光是在今年就已經對大陸的11種產品發起反傾銷或反補貼的調查或裁決,就連台灣廠商也跟著遭受池魚之殃。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日前就初步裁定台灣與大陸的太陽能產品對美國企業造成損害,使得陸台相關企業面臨更高的反補貼與反傾銷稅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