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堅持做對的事情,讓市民能夠託付的人】
(市長候選人辯論會:結論)

主持人,在場各位先進,電視機前的觀眾朋友,大家好!

我想跟各位分享,民進黨在台北要怎麼贏?很多人說,台北市的基本盤,就是藍大於綠,國民黨就算推一顆西瓜出來,都選得上。我不相信,我也不接受這樣的說法。

今年這場七合一選舉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總統大選。台灣社會正面臨一個分水嶺,我們是要突破困境,還是原地踏步?民進黨作為在野的第一大政黨,面對這個局勢,沒有任何逃避的理由。

我認為,民進黨要贏得這場選舉,沒有捷徑。唯一的方法,就是一個一個把社會各股對執政者不滿的力量,整合在一起,而不是等著糊里糊塗被整合掉。

但我現在看到的,卻是一個被失敗主義圍繞的氛圍。很多人在問,為什麼民進黨不直接禮讓柯文哲來選就好?我的答案是,民進黨有核心價值,是民主、進步、本土,但一個不願意接受檢驗,不敢對進步議題表達立場的人,話語中流露欠缺民主素養、沒有中心價值的人,他在辯論時缺席,在多元成家的議題說要投廢票,在涉及轉型正義的二二八,他說最好把它忘掉,又說自己是一個文化上的中國人。這樣既不民主,也不進步,又不本土的人,不可能會是一個可以堅持理想、讓人感動的選擇。如果民進黨隨之起舞,那就是民進黨的墮落。

要贏得這場選舉,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要凝聚黨內共識,推出一位候選人,來整合在野的力量。再來,民進黨還要結合公民的力量,才能獲得比過去更多的選民支持。現在薪資這麼低、房價這麼高、台北市弊案這麼多,我還是要再說一遍,我不相信,國民黨在台北市,就算推一顆西瓜也選得上。

如果人民對國民黨這麼不滿,民進黨還是沒辦法獲得支持,那理由只有一個,就是民進黨做得還不夠好。而我有自信,檢視我過去的經歷,在民進黨外面三十年來,持續地關注各項進步議題,參與社會運動,所累積的信用與能力。我絕對是,可以代表民進黨,跟公民力量結合,讓民間社團以及台北市民相信,我是堅持做對的事情,讓市民能夠託付的人。

我,顧立雄,將會是代表民進黨,贏得這場選舉,最好的人選。

王丹:台北市選什麼?

2014年02月03日00:12  

進入2014年,久違了的選舉又要開始了,媒體上,私下裏,關於選舉的話題又開始多了起來。而關於年底的臺北市長選舉,我看到的無論是平面媒體,還是電子媒體的討論,以及私下聽到的討論,幾乎都是圍繞著柯文哲要不要入黨啊,馬英九會不會讓連勝文選啦,或者兩黨如何催出自己的基本盤啊等等政治策略來進行。
 
台北市明明有那麼多市政問題,我真的很少聽到關於具體市政的討論,很少有人願意比較和討論一下哪些候選人的哪些市政建議,對臺北市和臺北市民更好。說來說去,大家不是在選市長,是在選藍綠。
 
真可悲。
 
說可悲,是因為選顏色不選市政能力,似乎成了臺北市長選舉───也許是整個台灣的選舉───的痼疾。我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的臺北市長選舉。那一年,謝長廷,郝龍斌,宋楚瑜三個候選人爭奪市長寶座。坦率講,不僅是我這個觀選者,就是外界,大概也都不會否認,單就市政能力而言,以宋楚瑜省長任內的勤政,謝長廷主政高雄市的政績而言,他們應當比資歷尚淺的郝龍斌更強。但是選舉結果,郝龍斌大勝謝長廷,而老驥伏櫪的宋楚瑜更是只拿到五萬多票。顯然,台北市選民對於政黨立場的考量大於對於候選人市政能力的比較。這一次選舉,讓我真的相信了一句話:臺北市選市長,藍營隨便推誰出來都會贏。
 
但是仔細想想,這個大家都承認的事實,難道不是很可悲的嗎?臺北市號稱首善之區,臺北市民一向自詡市民素質最高,然後只要選舉一來,大家還是照樣以藍綠來作為投下神聖一票的判斷標準,這麼多年了,沒有進步。我們想想紐約,每一次的市長選舉也很激烈,但是今天回顧起來,我們都會想到朱利安尼在治安問題上的雷厲風行,想到彭博任內不顧外界抗議而整頓交通,新任市長白思豪的社會左傾政策;我們甚至也會津津樂道他們的個人風格,包括白思豪的多元家庭。但是,沒有多少人會聚焦在這些市長的政黨背景,去討論他們是共和黨的人還是民主黨的人。在一個民主化更加穩定發展的社會中,政黨背景的色彩越來越淡化,而政策主張和候選人的能力越來越成為選民最在乎的事情。而目標也是成為國際化大都市的臺北市呢?
 
我沒有在討論候選人,候選人到了提名結束,進入選舉日程之後,一定都會提出洋洋灑灑的競選政見。這些政見一旦當選之後是否會履行也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我針對的,是媒體和選民。選舉中,有多少媒體會大幅度報道候選人的市政政策?選舉後,有多少投票了的選民說得出來他們選出的市長的具體政策主張呢?沒有。無論是媒體,還是選民,他們不在乎候選人的政見,而比較在乎的是候選人的政黨立場,以及他們的參選在政治權力鬥爭中的影響。可是明明,市政能力關係到的是選民未來若干年的切身利益,但是選舉一來,大家似乎對這些都不管不顧了。怎麼會這樣?!
 
我不是選民,我僅僅是一個長期住在臺北的觀察者,但是我能親身體驗到,臺北的市政還有很多可以值得檢討的地方:我住的地方不遠就是花博所在地,那麼大的地方現在利用價值很低;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日夜轟鳴,到底要不要遷移走?已經有了小巨蛋了,是不是還需要大巨蛋,讓臺北市繼續擁擠堵塞?
 
臺北市長選舉就要開始了,媒體和民眾,可不可以更關心一些這些問題?可不可以選出一個更能解決這些問題的市長,而不管他是藍還是綠呢?我沒有信心但仍有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