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應】 今周刊編輯部聲明
根據中央社今日新聞「回應服貿 總統記者會致詞全文」中引述馬總統發言表示:「根據今周刊最新的調查,國內13個大學經濟系主任,就有12個都支持服貿,因為他們認為這對臺灣經濟的未來是有利的。」

馬總統只有引述今周刊有關13位經濟系主任的調查結果,却忘了今周刊對全民的調查中有84%認為政府對民眾的溝通不足、56%民眾不支持政府和中國簽服貿。

今周刊為了忠實反應社會對服貿簽訂的意向做了兩份調查,一份受訪者為經濟系主任,一份為民眾,關於本次調查詳細內容,文章連結如下:http://goo.gl/YBWqVH

 

 

--

 

 

 
 
《今周刊》編輯部聲明
 
本刊於3月26日發表《經濟學專家服貿意向大調查》,獲得社會各界廣泛討論與回響,惟部份討論或因對於調查方式及過程不甚了解,致略有偏誤解讀,造成填答問卷者困擾。本刊特此再次說明調查之過程與方式。本次調查對象包括各大學經濟系系主任、經濟相關智庫院長等,共計發出27份問卷;其中,在時限內回覆者共13位,5位未能在時限內回覆,9位婉拒填答,理由包括自認不夠熟悉此議題、時間不方便等。在13份回覆問卷中,12位表示「應該與中國簽服貿協議」,1位表示「不應該」。在表達「應該與中國簽服貿協議」的12位受訪者中,有2位在受訪時特別強調「應該簽,但並非目前執政黨推出的版本」。
 
故,本次問卷結果可解讀為「13位經濟學專家中,12位支持與中國簽服貿」,或「13位經濟學專家中,2位不贊成目前版本的服貿協議,1位不贊成與中國簽服貿」,惟上述結果不宜擴大解讀為「國內所有經濟學專家之整體意向」,也不宜藉此猜測任何一位受訪者之個人意見。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92743-106782?page=8
 
--

馬記者會 ​陳為廷:很無言啦齁

2014年03月29日19:13  

反服貿學生佔領立法院議場,總統馬英九今二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應學生訴求;陳為廷接受《壹電視》專訪時,在馬講話過程中,陳邊聽邊搖頭;陳為廷強調,「非常無奈,很無言啦齁」,批馬好像沒有看新聞或網路,不懂學生訴求是什麼,一直在老調重談,「完全沒有回應人民訴求」。

對於學生提出的訴求「一、退回服貿協議;二、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先立法,再審查服貿協議;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陳為廷指出,馬認為政府已經做太多溝通,服貿不需要退回,但我們只要求退回行政院,立法院訂定監督機制專法後,行政院再把服貿送到立院;對於憲政會議部分,「為什麼還在評估?立場如何?」馬沒有任何回應;對於監督機制法制化,馬還是再提之前所提的四階段監督機制,人民根本無法好好監督。

主持人問陳為廷看完記者會的感覺,陳強調,完全沒有要溝通誠意,正常討論應該是我提主張,我回應,你在回應我的回應,但馬永遠略過我們回應,訴諸那些中間選民。(陳培煌╱台北報導)

回應學運4訴求 馬總統記者會全文

2014年03月29日19:00  

反服貿學運風暴越演越烈,總統馬英九於今天下午6點召開中外記者會,再度針對服貿爭議進行說明。記者會全文如下:

第一、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
昨天江宜樺部長已經在記者會上明確宣布,政府對這個議題採取開放的態度,在此進一步明確承諾,我們支持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也呼籲立法院朝野黨團,希望盡可能在本會期結束之前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國民黨團在今年2月19日已經提出一個四階段的監督溝通機制,行政院也表示願意接受,這個協議就是兩岸監督機制在進入立法院前,公眾監督的一個標準作業程序(SOP),包括議題形成、業務溝通、協議簽署前、協議簽署後。目前陸委會已經研擬具體法制化措施,下周對外公布。

第二、先立法再審服貿:
目前服貿協議已經回到爭議前的原點,在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與表決,這是去年6月底朝野協商的結論,也是同學們在今年3月18日,進入立法院之後所提出的第一項訴求,總統府的立場是在國會自主的原則下,尊重立法程序與進度,剛已承諾要促請朝野立委盡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的法制化,未來還沒有簽訂或者簽訂後還沒送到立法院的兩岸協議,都可以藉由這個監督機制受到更周延的監督,但是對於已經簽訂並送到立法院審議的協定,可以同步進行審查,這可以並行不悖,以免再走向委員會做專案報告或召開公聽會這種回頭路。

第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對於服貿協議這次社會上討論的深度和廣度,在台灣歷來公共政策的討論上是前所未見,對於社會各界不同的看法,要如何進一步促成各界的許多建議,包括國是會議、公民憲政會議、經貿國是諮詢會議等,這些要怎麼看待,已要求行政院進行整理評估,廣徵各界意見,將來把各界意見向大家報告。

第四、退回服貿協議:
服貿協議從去年6月簽訂到現在,超過9個月,法定程序上已經進入法定審查階段,我們支持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表決,但不支持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否則對台灣會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我們推動服貿是為了振興台灣服務業,為了確保台灣經濟活力動能,創造台灣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有利條件,這三點對台灣都非常重要。先引用這幾天專家與業界看法,央行總裁彭淮南說台灣要走出去,不能被邊緣化,服務貿易可以幫助台灣融入世界經濟。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先生說,希望立法院的學生回到學校,讓立法院恢復運作,並讓服貿協議逐條審查。而台達電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說,服貿對台灣企業不會造成影響,不能拖誤太久,應該趕快通過。根據《今周刊》最新調查,國內13所大學經濟系系主任有12人支持服貿協議,因為這對台灣有利。又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與評估,兩岸服貿協議簽訂後,未來我方服務業對大陸出口可增加37%,總產值估計將增加120億台幣,就業人數增加1.2萬人,所以挺服貿就是挺台灣服務業,挺台灣就業市場,挺台灣經濟。當然有人問會不會有產業受到影響,需要政府關心,政府已經匡列982億元預算,針對不同情況受到影響的廠商,提供不同程度的幫助。而兩岸服貿協議是ECFA的一部分,而ECFA又是世界貿易組織(WTO)之下的雙邊貿易協議,如果服貿協議不通過,將嚴重傷害我國國際信用與貿易自由化的努力。也一定會影響我國目前努力想加入的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定(TT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CP)的機會,會傷害整個台灣經濟的未來,如果明明知道對台灣有利卻裹足不前,我身為總統何以對台灣人民交代。

馬強調這幾天政府很努力與各相關單位研商與回應同學訴求,有的做得到,有的需要時間,無法一步到位,有的對台灣經濟不利,確實難以辦理,他說:「能做得到的我們願意做,如果難以做到也會誠實告訴人民,希望大家了解,不能不負責誤導民眾。」對這些回應相信還是會有一部分同學會有不同意見,民主本來就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容忍歧見的過程。「我心理期盼對任何意見不同的人一定要以和平理性的態度去討論尊重,希望大家在民主法治精神下和平共處達成共識。」他也呼籲學運學生「現在大家應該考慮把議場還給國會了,各位親愛的國人同胞,我們都關心台灣,可以對公共政策有不同的意見,但是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都傳承台灣要往前走的使命與責任,此時此刻我們必須為台灣團結,相信民主機制是最好的解決爭端的機制,唯有這樣台灣才能繼續向前走,天佑台灣,讓我們一起為台灣奮鬥。」(即時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