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22 10:48:0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IC基板廠商景碩(3189)第一季因蘋果供應鏈以及手機需求清淡,而營收先蹲低,但第二季起開始進入旺季,尤其是手機相關的需求快速成長,估第二季營收將有10-15%的季成長,毛利率也會向上回溫,全年將為逐季走揚的表現。

在產品組合部分,景碩手機產品占營收比重54%、基地台約占10%、網通產品占7%、消費性產品占8%,PCB相關占15%,其它約為6%的水準。

在第一季的部分,傳統淡季再加上蘋果供應鏈需求低迷,第一季估營收季衰退在1成以上水準,但3月份營收將回升,法人估可達近20億元的表現;展望第二季,即將開始進入旺季,包括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回升最快,而網通、基地台需求也比上季為佳,再考量到蘋果供應鏈相關需求可能在6月會加入,法人預估,景碩第二季營收約會季增10-15%的水準,而今年將會是逐季成長的表現。

而在毛利率部分,第一季因淡季,估毛利率將較上季的29.5%下滑,但第二季即會因需求回溫,毛利率回升,法人估,景碩第二季毛利率可達26-27%的水準。

至於新廠進度,景碩新廠去年第四季已開始小部分量產,該廠主要是著眼於16、14nm製程,再往前推進還可以到5nm水準,但因市場仍未開始,故目前仍以28、20nm產品為主流,也陸續完成客戶驗證,預計第一階段擴廠完成,新廠可增加景碩10%新產能,至於16/14nm的進度,配合客戶在第二季投產,景碩應會提早在第一季末到第二季初開始。

景碩去年因為中國智慧型手機銷售不如預期,造成營收年衰退,展望今年,公司看好手機零組件相關應用成長,以及其它包括功率放大器、SiP對載板的需求升溫,今年營運將重回成長軌道,估全年營收估有5%的年成長。

 

MoneyDJ新聞 2015-10-02 11:40:2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景碩營運展望

1.第三季溫和成長 估季增5%

2.第三季基期低 第四季估季減5% 優於往年降幅

3.中國手機換機潮落空 今年營運衰退

4.第三季毛利率回到第一季水準

5.明年手機應用16/14nm居成長動力

 

景碩(3189)第三季登全年最高,然今年旺季走勢較溫和,估營收約季增5%水準,毛利率則因為扣除第二季打消報廢品的影響後,回升到第一季持平的表現,展望第四季,則將循季節性營收下滑,估季減幅度約5%,優於往年的降幅水準。景碩今年營運衰退,明年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在產品組合部分,景碩手機產品占比重已近45%、基地台約占20%、網通產品占7%、消費性產品占7%,PCB相關占16%,其它約為5%的水準。

在近期營運部分,景碩第三季通常為全年最高峰,但今年成長力道較弱,法人估,景碩9月份營收可望續向上小升,整體第三季營收季增率約為5%;在毛利率的部分,景碩第二季因打消報廢品,導致毛利率降至22.9%,扣掉此因素,法人估計,景碩第三季毛利率可回升,估可回到第一季24.46%的水準。

 

而在第四季的部分,則會因季節性回檔,但因為今年第三季基期並不高,故第四季的降幅會優於往年都有2位數季衰退的表現,法人估,景碩第四季營收季衰退約5%,主要的成長力道還是要放在手機應用,尤其是蘋果新機相關,其它如非蘋手機、消費性產品以及基地台都相對保守。整體來看,今年全年的營收季節波動性並不大。

景碩今年的營運衰退,前八月累計營收年減15%,主要是因為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不如預期,換機潮落空,全球手機市場的成長率也一路下修,以年初預估今年手機市場可年增4%來看,目前恐怕年增率僅有不到1%的水準。

至於新廠進度,景碩新廠預計在第四季量產,初期量產需求以28/20nm主流應用為主,明年則會配合客戶轉進16/14nm,隨著手機晶片廠商明年可望轉進1x奈米的進度,可望為明年的成長動力。

景碩甫完成買回庫藏股,原預定買回自家股票5000張,但實際只買回550張,買回均價為59.79元。

MoneyDJ新聞 2014-11-14 11:16:5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景碩營運展望

1.前三季EPS 6.77 年增率18%

2.Q4淡季營收小滑5%以內 毛利率回升

3.明年估成長5-10% 毛利率站上3成以上

4.手機+基地台登明年成長主要驅動力

5.PCB廠百碩明年拼損平 對獲利不再拖累

 

景碩(3189)今年市況佳,估全年營收可年增10-15%,前三季EPS已達6.77元的水準,僅管Q4面臨淡季,但季衰退估可守在5%以內的水準,而在手機以及4G基地台的建設帶動IC載板需求推升下,明年成長仍上看1成,而過去造成虧損負擔的PCB廠百碩,明年也可望達到損平表現,不再對景碩有獲利上的拖累。

在產品組合部分,目前景碩手機產品占比重約30-40%、基地台約占15-20%、網通產品占15%、其它為PC相關占近20%的水準。

在營運面,景碩自結10月營收20.28億元,月衰退5.25%,展望第四季,因季節性淡季表現,法人估景碩第四季營運季衰退可望守在5%以內的水準,但因為產品組合優化,毛利率可望重新站上3成的表現。

 

景碩今年成長動力佳,在市場新產品齊發推升對高階IC載板的使用,今年營收可望有10-15%的年成長,展望明年度,雖然較缺少殺手級產品,但整體市場仍有蘋果供應鏈相關手機和中國LTE基地台/手機等需求向上,明年仍將維持成長力道,成長率上看5-10%的水準,而毛利率也將有3成以上的表現。

除了在IC載板明年營收、毛利率雙升外,在傳統PCB、即景碩持股51%的子公司百碩部分,今年百碩仍虧損數千萬元,為景碩在獲利上的負擔,明年百碩可望達到損平表現,對景碩獲利將不再造成負擔。

在新產能部分,景碩新廠可望於年底完成,主要則切入14/16nm製程,或可配合客戶再推進到10nm的高密度和細線路製程,預計將於明年中開始小量投產。景碩暫估明年全年資本支出40億元的水準。

另外,景碩日前董事會通過,新設立策略長一職,由董事長童子賢擔任,未來可由董事長兼策略長更加有效率的執行未來發展的方向,包括手機、穿戴式或物聯網商機,童子賢可有更直接有力的切入和執行力。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a9bd42e-3e29-4e06-a786-d9b6fa220afb&c=MB06#ixzz3J0xSyS1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景碩3月營收創高、Q1逆勢成長,Q2估再向上

回應(0) 人氣(85) 收藏(0)2014/04/09 11:1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392f696b-f198-4ef1-b8d0-eb6b5d372d1d&c=MB06#ixzz2yMojaUPm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