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本生醫建立全球最大牛樟芝子實體培養廠,外銷至東南亞報捷。圖為董事長黃文田。江俞庭攝

向外擴展
【江俞庭╱台北報導】外銷報捷!經濟部輔導喬本生醫(4193)牛樟芝培育有成,於屏東農業生物科學園區建置全球最大牛樟芝子實體培養廠,除了牛樟椴木銷售、牛樟菇培育外,以自有品牌進行銷售之機能性食品也外銷至東南亞市場,明年營收佔比上看8成,可望於明後年陸續收割。


喬本生醫位於屏東農業生物科學園區,面積4萬坪,為全球最大牛樟芝子實體培養廠,初期預定培養 20萬塊約3000噸牛樟椴木,進行GAP 培育台灣牛樟芝子實體,為國內第一家以牛樟芝子實體申請健字號健康食品業者。 

標售平台可即時報價

董事長黃文田說,當初致力於研發芝麻素並取得多項專利,隨後推廣時發現以牛樟搭配芝麻素可以極大化效用,遂積極投入,不過,牛樟芝產品需要主要原料─牛樟椴木需要有合法來源,在來源有限下,喬本與農委會技轉引進牛樟樹苗多芽體組織培養技術,並完成牛樟樹林培養與繁殖技術建立,後續也計劃於阿里山承租250公頃林地復育。
深入喬本牛樟芝培養廠,黃文田說,一塊椴木(約20公斤)僅能採收8~10次牛樟,而1公斤椴木則僅能採收2公克,培育時間上,一期約1年左右的時間,使得投入資本相當大。除了培育紅樟芝外,喬本亦培育用於治療肺腺癌跟乳癌的白樟芝,由於白樟芝為基因變種、育種困難,價格又比紅樟芝貴上1倍。
據了解,一般牛樟椴木一公斤標售價約250元,不過在喬本協助殺菌、植菌增值後,銷售可賣到6500元,喬本內部亦建立有標售平台系統,以提供即時報價。
相較外界普遍採非牛樟木,如香杉、黃杉、香樟、進口樟、相思木等,以較低成本培養出非正確天然牛樟芝子實體,喬本則主打採用純正牛樟椴木育種,搭配自有技術平台包括超臨界CO2萃取服務,客製化ODM配方研發設計服務等優勢,製成機能性保健食品,除了內銷外,也進軍東南亞也報捷。 

東協市佔目標近5成

黃文田說,以自有品牌JBM系列保健食品產銷布局陸續收割,與天鈺盟威合作建立越南通路供不應求,今年外銷至東南亞佔營收比例可望上看6成,目前也已敲定明年1月與馬來西亞上市公司合作,黃文田說,以東協人口約6.5億元來計算,目標是取得3億元市佔,明年外銷比重可望上看8成。另外,中國部分,除已在當地設立分公司外,由於當地食品法規管制多,未來考慮在當地設立半成品包裝廠。
其他國內大廠葡萄王(1707)、易宏(7421)、國鼎生技(4132)、利得生技等也都投入牛樟芝保健研製,日前2013年爆發牛樟芝含毒事件,相關保健食品風聲鶴唳,不過衛服部將於明年7月列管牛樟芝,上市前一定要把毒性試驗等證明文件送食藥署備查,2017年起產品包裝需註明採用菌絲體或子實體,維護食安。 

喬本生醫小檔案

★設立時間:2010年6月17日
★股本:3.57億元
★董事長:黃文田
★總經理:郭肇元
★主要產品:機能性食品、牛樟椴木銷售、牛樟菇培育
★今年上半年財報:稅後純益0.14億元,每股純益0.39元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記者整理 

喬本積極擴產 打造最大牛樟芝廠 Q3登錄興櫃
 
 

 

看好牛樟芝市場潛力,喬本生醫(4193)積極增產。公司發言人、副總經理賈銅安指出,目前進行的二期擴廠計畫完成後,產量將由現在的2,000公斤,擴增至6,000公斤,打造全球最大的牛樟芝子實體培養廠。

 

以研發植物新藥為主力的喬本(圖),為擴大生技新藥研發營運規模,進駐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並斥資10億元設廠,第一期廠房已正式啟用。由於牛樟芝具有抗癌功效,公司看好未來消費市場潛力,因此第二期廠房也已啟動,預計斥資10億元,興建7,000廠房,預定20146月完工。

 

公司第一、二期建坪10,500,預定培養20萬塊約3,000噸牛樟椴木,以植物新藥GMP廠規格,進行GAP培育台灣牛樟芝子實體,並有多項新藥正在研發當中。同時,未來更計畫再投入30億元,興建第三期廠房。

 

喬本現階段以台灣唯一1000bar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萃取技術為核心技術,成功開發芝麻萃取物、薏仁萃取物、龍眼核萃取物、酸棗仁萃取物、香草植物萃取物、牛樟芝子實體萃取物等相關產品。其中草藥萃出物JBM-TC4已通過台灣及美國FDA的人體臨床二期實驗申請,預定5月份在台北榮總、高醫等醫院進行二期臨床實驗,預估2年後進入三期臨床。另外,尚有美妝保養、疾病預防等相關保健產品,也是台灣第一家以牛樟芝子實體申請健字號健康食品的業者。

 

喬本成立於2010年,實收資本額2.83億元,在去年823補辦公開發行,董事長黃文田。2012年營業收入1.57億元,稅後淨利2,883萬元,每股盈餘(EPS1.56元;2013年因為攤提折舊與員工認股權證事項,財報出現虧損,自結每股虧損3.6元。

 

公司正積極邁向資本市場,目前與證券商洽商中,近期會簽輔導合約,計畫今年第三季送件申請登錄興櫃,明年底前上市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