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記者會 洪崇晏遭媒體公審

王立柔 2014年04月15日 12:47

A
現身記者會 洪崇晏遭媒體公審

台大學生洪崇晏15日出席「立院前廣場留給人民」請願記者會,遭到大批媒體圍剿。(吳逸驊攝)

台灣反核陣線、基督教長老教會、908台灣國15日上午聯合舉辦「立院前廣場留給人民」請願記者會,日前在「路過」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行動中,擔任場控的台大學生洪崇晏也出席聲援,並公開說明當天過程,但大批媒體會後聯訪時跳針問同樣問題,整體氣氛極具敵意,有記者以痛斥口吻嗆洪鼓譟群眾,也有記者質問洪「你自己聽了會不會覺得很像狡辯?」

 

洪崇晏在記者會上指出,11日的「路過」行動不是他發起、群眾也不是他找來的,當天早上就看到有網友提議路過中正一分局的行動,而他下午5點半只是自發性以聲援學生的名義,事先到場召開記者會,說明公投盟凌晨被驅離一事並提出訴求,結束後,基於自己有些社運經驗,面對不知道有何組織、要做什麼的群眾,自願留下來主持抗議步調,介在警方和群眾之間協調、傳遞訴求。

 

洪崇晏表示,按照《集遊法》惡法的習慣,在現場拿麥克風的人往往就被警方當成「首謀」,但如果要說該次行動有真正的首謀,其實是讓人不滿的中正一分局、失能的政府。不過洪表示,若檢調還是要依《集遊法》惡法的慣例辦案,那麼他就是「首謀」,願承擔相關法律責任,也藉由這樣的方式凸顯現行《集遊法》的荒謬。

 

而洪崇晏在記者會後單獨接受大批媒體聯訪時,現場洶湧而至的提問仍環繞在「你是不是首謀」、「你會不會承擔責任」等,並展開一連串爭辯,採訪氣氛充滿敵意,有記者甚至不滿到站起來嗆聲,結果招來身後攝影記者一句「欸大哥你擋到(鏡頭)了」。

 

洪崇晏本人尚未收到任何檢調的通知,也不確定自己可能背負何罪名,卻有記者篤定對洪崇晏表示,「你確定被列為首謀,而且你應該這禮拜就會被約談」,其他記者更指出他涉嫌聚眾、妨害公務以及侮辱公務員,詢問洪會承擔嗎?

 

洪說,「這個是我做的部份,我一定會承擔,聚眾的部分我也會承擔,但我要以承擔聚眾的責任來凸顯聚眾的荒謬性,因為真正聚集群眾的是中正一。但現在聚眾的定義很荒謬,就是有拿麥克風就叫聚眾,有站在前面講話就叫聚眾……」

 

記者A打斷他表示,「那個作法就叫作鼓譟,所以你是涉及鼓譟群眾,不是說你拿起那個麥克風。」也有記者質疑洪在現場,真的不是聚眾嗎?洪再度解釋,「5點30分的記者會和6點『路過』行動是截然不同,我有提醒大家公投盟還在立院靜坐,可以的話請回去陪他們。」記者B則追問「你也沒有離開啊?」

 

洪再度解釋他10分鐘前已在記者會上解釋的內容,「應該是說,記者會是我發起的,我有請大家離開了,我6點以後義務在現場組織和傳遞消息,如果這被視為是連續的話……」

 

這時候,記者C打斷他問,「你自己聽了會不會覺得很像狡辯?」洪回應說,「我宣布記者會結束,這是很明確的事情,我不知道檢察官和法官會以什麼樣的判斷標準。」

 

而記者A再度篤定地說,「現在警方蒐證的依據就是在鏡頭前面鼓譟的狀況,只要你是用鼓譟的狀況(記者C附和:因為你是在鼓譟),就是聚眾妨害公務,因為你包圍的是中正一分局而不是一般民宅。」洪表示,「那我就是擔,如果他們認為我拿麥克風就……」。記者A駁斥「拿麥克風不是重點,重點是你鼓譟群眾的行為!」

 

直到這時,洪崇晏才終於顯得有些按捺不住,稍稍提高音量表示「鼓譟群眾的行為老實講,是中正一分局做出來的,如果他們認為我拿麥克風就叫鼓譟的話,或者是我帶口號就叫鼓譟的話,那這個部份我當然承擔;可是我就會繼續上訴,因為這是很荒謬的事情,拿麥克風帶口號就叫鼓譟群眾嗎?」

 

記者A反問「啊不然那叫什麼?」洪說「那叫作表達訴求啊!」記者A痛批「所以你做的事情就叫作表達訴求,別人做的事情就是鼓譟?」洪不解回應「請問別人做了什麼事情?我指的是中正一分局他們舉牌,拉下鐵門,方仰寧局長用言不達意、避重就輕的方式來回應群眾,這才是真正造成群眾鼓譟的原因,我想在場很多人也會同意這個觀點。」



全文網址: 現身記者會 洪崇晏遭媒體公審 | 政治 | 新聞 | 風傳媒 http://www.stormmediagroup.com/opencms/news/detail/0923c819-c459-11e3-896c-ef2804cba5a1/?uuid=0923c819-c459-11e3-896c-ef2804cba5a1#ixzz2yxIlhzWg 
Power By StormMediaGroup.com 

 

 

 

旺中案走路工事件[編輯]

2012年7月26日,因為旺中併購案,爆發旺中案走路工事件,旺中集團所屬媒體,報導有學生受金錢動員參與抗議,並點名學者黃國昌涉入其中。27日,中天電視台報導此案時,播出新聞畫面,標題為「詭異!抗議學生中夾雜『爸媽模樣』的人士」影片。批踢踢八卦板網友擷取此段畫面,發現在此段影片中出現的不明成年男子,正是《時報周刊》副總編輯林朝鑫,將此截圖製作成圖片,在批踢踢八卦板上發布。

7月28日,清華大學人文社會院大學部學生陳為廷,於臉書轉貼這張圖片,懷疑林朝鑫涉及此事件[6][7][8]

7月29日,中天新聞台與中國時報,公布陳為廷照片及個資,指稱他惡意截圖變造,威脅將提告。《蘋果日報》報導,當日僱用學生至現場抗議為銓森傳播影視公司,委託者為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學生張文霖[9][10]。林朝鑫為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兼任講師,教授通識必修課程「媒體與生活」,開始被質疑兩人認識,林朝鑫可能涉入其中。王丹王小棣在網路上,對陳為廷發動聲援活動。

7月30日,林朝鑫澄清,他當天出現在現場,是為了採訪新聞。他在致理技術學院兼課,擔任講師,但不認識委託發放走路工的張文霖。並表示將對陳為廷提出誹謗名譽告訴,也會和律師商議是否一併控告其他轉載圖片者[11]

知名部落客潘建志(Billy Pan),在其部落格發表文章,以臉書上的資料,提出六大疑點,質疑林朝鑫不認識張文霖的說法[12]。林朝鑫發表聲明否認,他解釋,當天是由遊行學生主動向中時與中天記者透露有拿到薪水,記者才開始追查,否認是由旺中集團自行造假。他認為學生背後有一個集團在操控抹黑,點名王小棣、王丹、馮光遠張大春等人暗中煽動學生。他聲明,為捍衛自身名譽,將會堅持提告[13][14]。陳為廷對此則質疑旺中集團為何不用追查黃國昌的規格來追查張文霖,以還林朝鑫公道[15]

8月15日,《壹週刊》報導,在7月25日,旺旺高層、神旺飯店董事劉洪福出現在抗議現場,與林朝鑫進行交談,離開前還比出OK手勢。當天提前拿錢離開,又剛好被拍到的兩個人,其中一人為梁惠麗公司的臨時演員管麗穎,她是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學生管詩晴的親戚,而管詩晴則為張文霖擔任學生會長時的公關幹部,也是林朝鑫的學生。另一人則被拍到在二二八公園和林朝鑫聊天。《壹週刊》質疑此次遊行是由劉洪福與林朝鑫,委託管詩晴發動,管詩晴又找到張文霖幫忙找人。[16]林朝鑫否認熟識劉洪福,指最多只有聽過名字,也否認他認識參與遊行的這兩位,管詩晴與張文霖也不是他的學生。他強調是在前一天(7月24日)於臉書上接到來自記協會員呂東熹轉載的黃國昌動員學者抗議消息,所以一大早就到場關心,在抗議現場才遇到抗議學生[17]

8月29日,旺中集團發出聲明,承認走路工事件,確實與黃國昌無關,並對黃國昌致歉。但旺中集團否認製造假新聞,指責壹傳媒惡意攻擊旺中集團[18]。壹傳媒也發表聲明,指出此事是新聞壟斷問題,並不是媒體惡鬥[19]。自此林朝鑫關閉臉書好友以外之塗鴉牆閱讀權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