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昨天主辦的「二○一四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邀請多位台商分享投資台灣的心得,包括卿蓬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邱冠銘(左起)、東遠精技董事長陳東欽、帝寶工業總裁許叙銘、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連玉蘋與建大工業副董事長楊啟仁都到場致詞。
記者程宜華/攝影

經濟部昨天舉行二○一四年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根據統計,過去三年台商回台投資落實程度偏低,總計簽署四十九分投資意向書中,實際到位金額才一百五十九點五億元,和宣稱的一千三百一十三點五億差很大,落實比例僅一成二。

經濟部表示,部分投資案因為環評卡關,是資金到位比率偏低主因。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連玉蘋表示,今年台商回台潛在投資案,已掌握卅二件,投資金額約三百四十三億元。五家指標性廠商,昨天也出席投資高峰會,其中包括丹尼斯百貨負責人、「河南王」王任生,該集團日前宣布,將以卿蓬公司名義,在花蓮地區投資一家六星級飯店。

卿蓬總經理邱冠銘說,規畫在花蓮市區開發高級酒店和複合式商場,投資金額四十六億元,本周才剛動工,預計四年內完工,可釋出一千兩百個就業機會,起薪都有卅K以上。

其他準備加碼投資台灣的台商,包括帝寶、建大、東遠精技老闆,昨天不約而同指出,勞動力缺乏是一大隱憂,台灣第二大輪胎廠建大工業副董事長楊啟仁說,外界對傳統或俗稱的黑手產業有許多錯誤認知,工作環境較以往改善許多,不僅如此,年輕人「只要肯拚,含加班費在內,也可衝到五十K、六十K」。

儘管台商回台投資意願仍高,但根據經濟部統計,二○一一到二○一三年間,與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廠商,累計投資金額分別為三百一十八億元、三百廿億元和六百七十五點五億元,目前僅十一家業者完成投資、十七件進行中,另外有十一件卡在土地取得、環評等因素,尚未落實。而完成投資的十一家中,經濟部官員說,廠商不希望曝光,僅友嘉實業、油機工業和慶弘成願公布。

據了解,部分承諾投資廠商,如工具機大廠友嘉實業,目前仍屬意在台中以北設廠,但台中以北工業區土地難尋,所幸友嘉願意再等二年,不過,先前準備在台南新化設廠的台商龍燈化學,在準備動土前夕,遭到當地民眾抗爭,類似環保抗爭事件,已經影響到台商回台投資意願。

 


圖/聯合報提供

 

【2014/05/31 聯合報】

 

 

經濟部昨(30)日舉辦「2014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根據經濟部調查海外台商掌握到,未來有意願回台投資案源約32件,投資金額約343.36億元;主要潛在投資業別集中在太陽能、風力發電、醫院、機械設備等。

經濟部投資處昨日舉辦的「2014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有別於以往敲鑼打鼓簽署投資意向書並公布金額,今年行事格外低調,改以問卷調查方式,掌握潛在投資案。

「2014台商投資台灣高峰會」昨有240家台商、555位業界人士與會,投資處也針對與會業者調查顯示,有明確投資計畫者約22家。投資處長連玉蘋稱,未來將以個案追蹤方式提供服務,排除台商回台投資遇到的障礙。

檢討過去三屆高峰會上共簽署39件投資意向書的落實成果,以件數計,完成率不及三成,已到位投資金額為159.5億,以金額計的完成率更只有12.14%。

據了解,評估中的業者包括昆山台商鮮活,風力發電製造商上緯。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05/31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經部:台商擬回台投資343億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8711817.shtml#104#ixzz33GB025P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