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6.26 林雨佑/新北報導

黑色島國青年總召魏揚等10多人今(26)日下午近4點在烏來新烏路10.2K處,以鐵鍊纏身並封鎖道路,阻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車隊,因為事出突然,現場並沒有多少記者,而新頭殼記者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後,在採訪過程中卻也遭到警方拉扯阻擋,即便記者亮出採訪證,仍被警察怒嗆「有採訪證又怎樣?」,指揮官甚至還一度下命令逮捕記者。

預計前往烏來瀑布廣場參加原住民研討會的張志軍車隊,在4點左右行經新屋路9公里處,新頭殻記者騎機車尾隨在後卻突然發現前方車隊突然停止,記者加速往前後發現,魏揚等5人把鐵鍊綁在自己身上,坐在地上高喊「特使亂來 人民賭爛」,而鐵鍊一直延伸到兩縣道兩排,等於是把道路都封住,兩邊的車子全都卡住動彈不得。

記者立刻把機車停在路邊,並拿起相機拍攝,從一開始拍攝到魏揚等人被抬到路邊,張的車隊順利通過後都還拍攝得相當順利,不過後來當記者拍攝一名學生高舉標語抗議時,卻突然被旁邊警察一把抓住,記者左手連忙高舉掛在胸前的「立法院記者採訪證(可以進去議場的採訪證)」以及這次採訪張志軍、由陸委會所核發的「北部採訪證」,兩證件上面都有記者的大頭照和名字。

記者多次大聲說「我有採訪證」,但卻湧上更多警察拉住記者的手、攝影包和攝影機,警察還大吼「是誰給你採訪證採訪的!」而記者強調只是拍攝不會妨礙警察,「我有採訪證為什麼要擋我?不要拉我相機」,結果一位警察編號17368警察怒嗆「有採訪證又怎樣?又怎樣嘛!」另一位警察更諷刺地說「採訪什麼東西?」,甚至還有警察質疑「誰給你採訪證的?」

記者和警察繼續拉扯,記者大喊「你們不要妨礙我採訪!」而編號17368警察則用更大聲音量回強「你不要妨礙我執行公務!」,並懷疑記者參與抗議行動,直批「採訪證可以阻礙道路嗎?你回答我啊!可以嗎?可以嗎?可以嗎?」即便記者不斷強調「我沒有阻礙道路,只是在一旁拍而已」,並聲明「如果我有違法請拿出蒐證影帶」,但編號17368警察仍認為記者有參與阻擋行動,並繼續怒嗆多次「有採訪證又怎樣?」一陣混亂中,警察用力拉扯記者身體,以致記者手肘撞到一名警察,該警察立刻怒嗆「你用手肘打我,我都有錄到!」

現場指揮官見狀,甚至還好言相勸,以平和的語氣對記者說,「記者採訪跟庶民一樣,該逮捕的還是要逮捕」。語畢,現場多名警察便不斷上前,試圖扳住記者左手,想要繫上束帶,但該名警察仔細地看了一下記者採訪證後,就沒有繼續動作;記者後來也得以較為順利的情形拍攝抗議學生被壓制在地,被繫上束帶的情形,但仍有一名警察抓著記者的攝影包不放。

全部衝突結束後,記者主動向該指揮官遞上名片,並詢問指揮官單位和姓名,但指揮官不發一語、不願回應。

後來記者騎車往台北市方向前進,騎到保三門口詢問是否有抗議人士被送進來,但警衛室人員正在喝茶聊天,兩名警察則表示不清楚、沒聽說,記者詢問最近的派出所後,並騎到附近的屈尺派出所,派出所警察回應,他們也不清楚情況,但有聽到無線電,抗議人士可能會被送來。

後來在4點50分的時候,激進成員陳威仲先被送進來,隨即魏揚和其他3人也被送進派出所。

在派出所時,一位稍早有在抗議現場的警察還對記者說,「抱歉啦,剛剛場面有點混亂,所以(指拉扯一事)……」,記者趕緊遞上名片並表示「沒關係沒關係,你們這一條我晚一點再來發。」

影片即為記者遭受警方阻擋拍攝時的情形。

 

 
 
新頭殼newtalk2014.06.26 林雨佑/新北報導

黑色島國青年總召魏揚、成員賴品妤等10多人,今(26)日下午近4點在烏來新烏路10.2K處,突然在兩車道拉上鐵鍊封鎖道路,並將鐵鍊纏繞在自己腰上,阻擋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車隊前往烏來的行程。不過,不到10分鐘,警方就動用鐵撬撬開鐵鍊、將抗議學生抬離、逮捕。

魏揚和激進成員陳威仲等5人在下午4點50分,被帶進屈尺派出所,隨後魏揚被送到派出所附近的保三。

而一直到7點30分,還有一男一女在屈尺派出所內,已經有律師前往協助。

影片即為警察用鐵撬撬開鐵鍊,用警棍橇開魏揚等人的雙手,而賴品妤纏繞在腰上的鐵鍊被拉緊,淒厲慘叫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