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07日19:15 
 

屏東地檢署偵辦馬光中醫系列診所假看診真詐保案,近日傳喚38名員工到案說明,涉案員工均坦承提供健保卡刷卡,未實際針灸,且由知情的醫師製作假病歷,詐領健保費數百萬元。

今年7月,屏東和高雄地檢署發動搜索馬光中醫負責人黃福祥在內13名醫師和1名行政人員,8月份除黃福祥因否認犯行遭到收押外,餘則以2至50萬元不等交保。

屏東地檢署指出,檢方5、6日再傳屏東地區3家診所涉案員工近40人到案,他們均已坦承提供健保卡刷卡,沒有受診針灸,知情醫師配合作假病歷,尤在101和102年馬光系列診所辦喬遷開幕和週年慶時,收集親友健保卡大肆衝業績。相關人員訊後請回。

檢方表示,詐領健保診療費每次400至500元,沒到案的醫護人員或家屬請出面協助檢方釐清犯罪事實。(洪振生/屏東報導)

本資料由  (上櫃公司) F-馬光 公司提供
序號 5 發言日期 103/08/14 發言時間 19:04:18
發言人 黃傳勝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7)555-0864
主旨 公告本公司董事長變動
符合條款 6 事實發生日 103/08/14
說明
1.董事會決議日期或發生變動日期:103/08/14
2.舊任者姓名及簡歷:黃福祥 馬光保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3.新任者姓名及簡歷:黃博聞 馬光保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4.異動情形(請輸入「辭職」、「職務調整」、「解任」、「任期屆滿」或「新任」):
辭職
5.異動原因:個人因素
6.新任生效日期:103/08/14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本資料由  (上櫃公司) F-馬光 公司提供
序號 1 發言日期 103/07/18 發言時間 18:27:56
發言人 黃傳勝 發言人職稱 總經理 發言人電話 (07)555-0864
主旨 澄清有關103/07/18傳播媒體報導本公司之資訊。
符合條款 51 事實發生日 103/07/18
說明
1.事實發生日:103/07/18
2.公司名稱:馬光保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蘋果即時(網路)、聯合新聞網(網路)、中央通訊
社(網路)、自由時報(網路)
6.報導內容:【更新】這裡員工好會生病!上櫃中醫逼掛號拚業績
,其中內容『...馬光連鎖中醫診所於1999年9月成立於新加坡
,2009年公司重組並轉為馬光保健控股公司(4139),在高雄
、屏東、台南與新加坡都有連鎖診所,主要在華人市場從事連
鎖中醫門診及保健產品銷售,並於2011年上櫃掛牌交易。..』
7.發生緣由:
本公司聲明如下:
1.台灣馬光連鎖中醫診所並非馬光保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4139)
  旗下之子公司或分公司,營運及財務等各項運作皆各自獨立。
2.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本公司本於尊重司法,無法評論。
3.目前本公司營運一切正常,對於本公司之財務業務並無重大
   影響。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4年07月18日19:18 
 


在國內擁有13家診所的馬光連鎖中醫診所爆發詐領健保費弊案,負責人黃福祥(51歲)設定旗下每間診所的業績目標,每個月要達一定看診人次,未達成者則要求醫生、護士、行政人員刷自己的健保卡就醫,卻未實際看診,再由醫師偽造不實病歷紀錄詐領健保給付,有員工3年來就在旗下診所刷健保卡看診達308次。

高雄地檢署與屏東地檢署聯合發動搜索,將負責人黃福祥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聲押,但遭屏東地院裁定以50萬元交保,另有12位中醫師各以2萬到5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黃福祥祖父輩原在屏東東港行醫,1991年黃家開始經營診所,連鎖系統於1999年9月成立於新加坡,2009年公司重組並轉為馬光保健控股公司(4139),在高雄、屏東、新加坡和中國天津都有連鎖診所,主要在華人市場從事連鎖中醫門診及保健產品銷售,並於2011年上櫃掛牌交易。

檢調查出,該集團有員工約330人,中醫診所員工約180人,平均年紀僅有32歲,但自2011年來,每位員工在旗下診所的就診紀錄為109次,每年約36次,超過健保局統計國人每年就診次數平均值15次1倍多;還有員工1天在旗下多間診所掛號高達10次,辦案人員說:「哪有這麼會生病?如果這不是要詐領健保費,什麼才是詐領健保費?」馬光另還應徵稽核員,佯裝病患到旗下診所去稽核醫師、護士的服務態度,但實際上則是被當成盜刷健保卡的棋子之一。

雄檢檢察官陳怡利接獲檢舉後,因黃福祥人在屏東,故與屏檢檢察官劉俊儀聯合偵辦此案,近日陸續傳喚140人次,經訊問後,該集團旗下部分醫師、員工(含行政人員及護士)已坦承自己根本沒生病,只是未達診所目標業績而刷健保IC卡,再由知情醫師配合製造假病例申請健保給付,全案將朝診所集團性詐欺、偽造文書方向擴大偵辦。(郭芷余/高雄報導)


馬光連鎖中醫負責人黃福祥,50萬交保。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