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被視為高雄氣爆元凶的榮化(1704),昨日股價持續重挫,已連續吃下5根跌停,但可轉換公司債「榮化三」(17043)卻出現驚人走勢,從跌停71.2元價位急拉漲停並鎖死,終場以81.9元作收,成交量暴增至1795張。

 

  • 榮化因高雄氣爆事件股價已連跌5個交易日,但可轉換公司債「榮化三」卻從跌停急拉漲停。(資料照)

    榮化因高雄氣爆事件股價已連跌5個交易日,但可轉換公司債「榮化三」卻從跌停急拉漲停。(資料照)

 

榮化三於2012年9月21日按票面金額的100.2%發行,張數及總額分別為2萬張、20億0400萬元,為期3年,至明年9月21日到期,債券將依面額101.51%以現金一次償還。

 

市場人士揣測,距離榮化三到期日僅剩1年多的時間,若昨天以71.2元跌停價位搶進,只要榮化不倒,持有到期的報酬率約可達40%,成為買盤進駐的重要原因。

 

「這是『歸零』與40%的賭博!」行庫債券部門主管也說,榮化跌停、榮化三漲停,這種現股與可轉債相反的走勢,實在是相當罕見,買進榮化三的投資人,多半認為未來1年左右不會倒閉,沒有信用風險。

 

行庫債券部門主管表示,若榮化違約,無擔保的可轉債就如同壁紙,投資人除了要考慮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同樣重要,特別是國內可轉債市場的交易量本來就小,較難一次性大筆出脫。

 

行庫債券部門主管指出,有時候可轉債為現股的先行指標,今天可關注榮化能否打開跌停,以及短線榮化與榮化三的走勢是否連動。

 

 

 

2014-08-06  09:51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李長榮化工(以下簡稱榮化)今日開盤再度吃下第4根跌停板,從每股25元到今日跌停板價格18.75元,市值蒸發逾53億元,昨日收盤後還高掛九‧三萬張賣單,目前則高掛近6萬張賣單,斷頭融資可說是箭在弦上,法人推估今天應該就會有投資人收到催繳通知。

  • 李長榮化工今日開盤再度吃下第4根跌停板,從每股25元到今日跌停板價格18.75元,市值蒸發逾53億元。(記者王敏為攝)

    李長榮化工今日開盤再度吃下第4根跌停板,從每股25元到今日跌停板價格18.75元,市值蒸發逾53億元。(記者王敏為攝)

法人估計,榮化融資餘額約一‧九萬張,但近幾日成交量才數百張,根本沒人要買,目前狀況可說是「連賣都賣不掉」,估計投資人今日就將面臨追繳保證金的壓力。

榮化發言人潘俐霖卻表示,公司第一季資產總額是五百七十七億元、負債比率六○‧五%,負債金額三四九億元,淨值為二一○至二二○億元,而公共意外險有一至兩億元,她強調「公司財務健全,該負責任的話絕不會推諉」,但她也坦承,當下現在榮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趕快協助安頓災民、釐清責任,其他的部份真的沒辦法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