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9月06日11:48 
 

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235家業者向強冠企業購買劣質豬油,其中台北市工研、佛晨兩家業者不透漏流向,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邱秀儀說,北市工研整合行銷公司委託強冠企業製造「合將香豬油」15公斤裝,共4611桶,經積極調查,業者已坦承4千多桶「合將香豬油」大多銷往中南部小吃店,家數恐高達400多家,至於400多家名單是否公布衛生局還在評估。
 
另外,食用油脂批發業的佛晨公司,因向強冠企業進貨453桶,雖已退回115桶,但其他338桶不知去向,此部分衛生局仍在積極調查。(沈能元/台北報導)

餿水油產品到處都是,從衛福部食藥署今日公布235家使用強冠公司餿水油品的廠商名單中,可發現全統香豬油幾乎全台皆有舖貨,有些看似名不經傳的小廠,像是「陸仕」,卻是超商龍頭7-ELEVEN的涼麵代工廠;「饌師傅」所生產的冷凍煎餃,目前也還在全台10家好市多(COSTCO)架上販售。

在為數眾多的小廠商背後,是否會有更多大品牌中彈,出現更多未爆彈,令人關注。

衛福部公布的235家下游廠商,雖然也有少許知名廠商,多數都是小廠,但進一步詢問,發現其中不乏隱身大品牌背後的重要代工合作廠商,如陸仕、饌師傅等。

統一超商坦言,確實有和陸仕台北廠合作,但使用強冠公司所生產的香豬油出問題的是屏東廠,而非台北廠;陸仕僅提供其涼麵的麵體,並未合作製造調味包,因此商品沒有任何問題,所以目前不會下架。

至於統一超商和陸仕所合作的涼麵共有幾款?品名為何?以及涼麵所使用的調味包由誰供應?統一超商皆不願回應,僅表示所有商品都沒有問題。

饌師傅因使用強冠所生產香豬油也被點名。好市多表示,今年2月以後就未再販售饌師傅冷凍水餃,而且其冷凍水餃並未含豬油,目前賣場架上僅銷售饌師傅煎餃,但因此商品不含香豬油,所以正和供應商洽談中,暫時不會下架,但僅存的少數庫存銷售完後,就不會再進貨。

除此之外,興霖食品所生產製造的「五木拉麵」雖然未出現在衛福部食藥署所公布的名單中,但家樂福和大潤發目前皆已先下架「五木肉燥拉麵」,以及旺家所生產的「旺旺夾心酥捲」等商品。

--
位於新北市的「憶霖」食品公司也使用了全統的餿水油,憶霖是國內的醬料包大廠,供應知名速食業者的番茄醬、超商關東煮醬包等。
吃薯條必配的番茄醬,肯德基使用的廠商是憶霖,追溯源頭憶霖不但是調味醬大廠,還跟出問題的全統叫貨。
星期五是上班時間,早上明明有上班,新蓋的大樓卻拉起鐵門,大門深鎖,憶霖供應國內知名速食、超商調味醬,僅發出聲明,說除了蔥油、油蔥包以外沒有使用餿水油,有七個品項使用了特製的油蔥包,包括龍口米粉。

其實憶霖產品很多像是關東煮醬料,超商為了維護品牌,緊急進行下架,7-11宣佈奇美叉燒包、預購「魷魚螺肉蒜」等產品,下架停售,全家也把盛香珍系列,以及味王調理雞咖哩包,奇美「叉燒包」、「超大鮮筍肉包」,等14項像產品下架,其中味王調理包,證實確實使用了黑心餿油。
 
2014年09月05日20:29 
 

7-11大燒包也中鏢!高雄市衛生局今完成全統香豬油在高雄的55個下游供貨據點,其中奇美食品將這批餿水豬油用於製作在統一超商販售的「7-11超級大燒包─筍香140公克」,其他業者則有也用此黑心油,製成月餅、太陽餅、葱抓餅、香葱肉鬆餐包等食品。
 
高雄市衛生局指今天已自上述55個「全統香豬油」供貨據點,下架回收問題油品4568.9公斤,在奇美食品部分,除用於製作「7-11超級大燒包─筍香140公克」外,還將此餿水豬油用於製作水餃、肉粽、水餃、無錫排骨調理包等共20項食品。
 
另高雄市衛生局還查獲有下游業者將其製作成供應傳統市場的鱈魚丸、鱈蝦丸,另還有製成月餅、太陽餅、葱抓餅與香葱肉鬆餐包多樣化食品。(吳慧芬/高雄報導)

2014年09月05日20:38 
 

餿水油事件浮出枱面後,在全國大賣場販售冷凍水餃和毛豆打出知名度的禎祥食品也中槍,該公司主動向嘉義縣衛生局主動通報,委託位在高雄市的台灣欣榮食品代工製造的冷凍蔥油餅,也使用了強冠公司的餿水油。

嘉義縣衛生局表示,目前已知禎祥食品在全國各地賣場和網路商店都有販售蔥油餅,依規定就是要全面回收,但其販售蔥油餅的數量和回收收量目前仍未回報衛生局,因此還無法詳細掌握,明天將直接赴禎祥食品位在朴子市的工廠瞭解情況,一一追回出問題的冷凍蔥油餅。(王智勇/嘉義報導)

2014年09月05日10:58 
 

在味全(1201)之後,味王(1203)也被查出使用強冠所生產的全統香豬油。味王表示,今日上午工廠回報,有誤買全統油作為原料生產咖哩豬、咖哩牛、咖哩雞3款調理包,目前相關產品已經下架並接受退貨。

味王表示,在去年混油事件之後,公司對於原料供應來源有很嚴格的要求,並且要求供應商簽保證書保證原料來源品質與安全沒問題,而原料進公司的檢驗也沒有異常,沒想到還是發生問題。

味王表示,目前公司所有的全統油庫存,已經立即退貨,而相關產品,雖然數量不多,但是還是會接受消費者退貨。(林海/台北報導)

 

 

 

餿水油流竄全台,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早召開記者會,署長葉明功表示,今早7時45分已啟動衛福部應變機制,經調查發現有235家業者,使用強冠企業出產以餿水油製成的全統香豬油,共5萬1981桶,包括味王、台糖、奇美、美而美等知名大廠均使用。
 

目前發現盛香珍、味王、台糖、美而美、五花馬、玉珍齋、奇美、好帝一(牛頭牌)、基隆李鵠、美食達人(85度C)等業者均使用全統香豬油


至於這235家業者,民眾可洽食藥署網站(http://goo.gl/lucWi7)所附的檔案查詢。(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屏東黑心油廠餿水油 流入市面2百公噸

時間:2014年9月3日

 

牽涉廠商:味全頂新

 

摘要:

餿水油混充食用油,南部打擊犯罪中心破獲黑心製造劣質食用油集團,初估流入市面的劣質油品逾2百公噸。

 

 

 


回收業者郭烈成將餿水油煉製成食用油,轉售給強冠公司。圖/聯合報系

大統爆賣假油 引發食用油風暴

時間:2013年11月5日

 

牽涉廠商:大統長基、富味鄉、頂新、興霖食品

 

摘要:

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坦承混油,且在油品中攙入有致癌風險的銅葉綠素、棉籽油,智財法院二審判12年、罰金3800萬元定讞。而身陷黑心油風暴的頂新集團也向社會道歉。

 

 

 


身陷黑心油風暴的頂新集團,由味全董事長魏應充(右二)帶領頂新集團四董魏應行(左二)及味全總經理張教華(右)等人舉行記者會,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圖/聯合報系

廢油回鍋成養豬油 疑似流向食用油市場

時間:2006年3月31日

 

摘要:

廢油回鍋,另摻餿水油,疑似餵豬之外,另作柴油或食品用油使用。

 


國內驚傳有人收集餿水油、炸雞回鍋油賣給養豬業者餵豬。圖/聯合報系

餿水油震驚全國 流向餐飲業

時間:1985年9月21日

 

牽涉廠商:德泰油行

 

摘要:

台灣第一起餿水油事件震驚全國,德泰油行自1975年起收購養豬餿水提煉成食用油,十年內售出逾220萬公斤,流入餐飲及食品業,不當暴利逾億。該起事件重創食品業,應節月餅受到波及,出售中秋月餅的店家紛紛標示油品來源自清。

 


餿水油事件影響許多食品業者的生意,應節的月餅也受波及,不少店家紛紛標示採用高級油脂製造月餅的字樣。圖/聯合報系


民國74年9月聯合報報版。

米糠油多氯聯苯中毒事件 全台逾兩千人受害

時間:1979年

 

牽涉廠商:彰化油脂企業公司

 

摘要:

多氯聯苯中毒事件,為台灣第一起毒油事件。因在製造米糠油的過程中受到污染,台中惠明中學學生在食用一段時間後,身體出現異狀,幾家工廠員工亦出現相同症狀,懷孕婦女還生出「黑嬰兒」。

 

事件爆發後,彰化油脂董事長及經理遭到起訴。該事件為台灣環境公害史上最嚴重事件,全台至少有兩千人受害。


民國68年多氯聯苯事件。圖/聯合報系

 

 

【2014/09/05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