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雅獨立董事林財源涉違反刑法詐欺取財罪嫌詐領教育補助款案,接獲臺南地方法院起訴書
(103/09/22 15:18:00)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5904)寶雅-公告有關本公司獨立董事林財源擔任興國管理學院校長期間涉違反刑法詐欺取財罪嫌詐領教育補助款案,接獲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起訴書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
法律事件當事人:本公司獨立董事林財源
法院名稱、處分機關: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
相關文書案號:102年度偵字第015275號
2.事實發生日:103/09/22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臺灣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因本公司獨立董事林財源先生涉嫌違反刑法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嫌、刑法詐欺取財罪嫌而諭知起訴,於今日接獲臺南地方法院檢察署起訴書。
4.處理過程:當事人已委任律師處理,本案已進入法律程序,一切靜待司法審理。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本公司營運一切正常,對本公司之財務業務無重大影響。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
(1)本公司獨立董事林財源先生於民國98年8月至101年7月擔任興國管理學院(以下簡稱興國)校長。
(2)私立台灣首府大學(以下簡稱台首大)前進修部祕書葉O章及助理教授陳O華等人於民國99年上半年向興國尋求合作並簽約,載明由興國接手台首大推廣教育學分班於台東地區之學員,由興國之會計部門進行拆帳,其中18%屬興國;迨100年9月正式履約將原台首大87名進修部學員轉學至興國;於100年9月起至101年6月止,向教育部申請學雜費補助共計298萬6792元。
(3)本案已進入法律程序,一切靜待司法審理,本公司及當事人均相信司法機關將公平、公正調查本案。
 
2014年09月16日14:17 
 

私立台灣首府大學和興國管理學院前校長、助理教授和行政主管,利用學校推廣教育中心招收弱勢身分學員,再偽造學員名冊,讓學員取得學籍成為進修部學生,向教育部申請學雜費補助,共詐領近千萬元,台南地檢署今天偵結,依詐欺和偽造文書罪起訴了包括興國管理學院前校長林財源等12人。
 
全案被起訴12人有,興國管理學院部分有前校長林財源、前主任秘書趙琍、推廣教育中心前主任陳湘揚、前教務長郭宜雍和現任教務長楊曜榮。台灣首府大學部分有前進修部秘書葉義章、推廣中心主任李金來、助理教授陳榮華和楊建民、鄧博維,以及薪宥公司負責人胡金山與班主任陳秋伶。
 
台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蔡麗宜表示,葉義章等明知推廣教育班學員不具正式學籍,也不能辦理學雜費減免,卻藉由推廣教育中心掌管「進修部」及「推廣教育」之便,把報名「推廣教育班」的學員,在首府大學及興國管理學院教務系統,偽造登錄為具有正式學籍的「進修部」學生,再向教育部申請補助款。

檢調查出,進修部每學期學費約2萬4千多元,特殊身分學生可獲補助四分之三費用,學生每學期只要繳6千元,拿到的補助款1萬8千元由學校推廣中心和「精達」 二八分帳,約1萬5千元落入葉等人的口袋。
 
2010年間,首府大學換楊順聰接任校長,發現部分進修部教師開設課程及帳目有異,經調查得知葉義章勾結推廣教育中心主任李金來等「賣學位」,要求葉、李補救,舉辦進修部入學考試讓黑牌學生漂白。

但葉義章嫌麻煩,前年2月離開首府大學到興國管理學院任教,並與興國推廣教育中心主任陳湘揚合作,在前年10月把100多名原本設籍首府的黑牌學生轉學到興國。(劉榮輝/台南報導)

興國管理學院前校長林財源,翻攝網路

 

興國管理學院教務長楊曜榮。翻攝臉書

 

中國時報【程炳璋╱台南報導】

受到少子化與招生困難的影響,台南市麻豆區的致遠管理學院九十九年升格大學時順勢改名台灣首府大學,董事長蔡清淵獨排眾議堅持轉型休閒產業學校,跳脫聯招、獨立招生,學生人數連年增加,今年招生近九成滿。

致遠管理學院極盛期擁有八千多位學生,因為少子化加上聯招分數低,後期學生人數不斷流失,連續三年招不到七成學生,招生危機促使董事會決定大轉型。

二年前學校從管理學院升格大學,蔡清淵決議改名兼轉型,從原本十三個系所增加至十七個,看好休閒產業市場,並搭上陸客來台風潮,系所名稱全改成與休閒產業相關;學校在高雄市經營蓮潭會館,以休閒旅館搭配學校進行產學交流。此外,學校還有教研所、工研所、幼教系碩班、休閒系碩班,並有進修部。

改名後的台灣首府大學獨立招生,學測成績優秀者可免筆試,以面試為主。學生人數自此開始增加,在南部私立大學中,算逆勢上揚,目前維持六千多名學生。其他私立大學也仿效獨立招生,但未及時轉型,學生人數依然逐年下降。

台灣首府大學大改名也曾有一番波折,教育部一度以「私校不可再以台灣命名」為由,拒絕校方改名,但校方一再強調是「台灣首府」,不是「台灣」,終讓教育部點頭,使台灣首大成為台灣大學、台灣科大之後的另一所「台灣」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