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  

物聯網(IoT)商機吸引各廠競逐,宏碁、聯發科等台系大廠昨(3)日宣布,加入由英特爾、三星等主導的「開放互連聯盟(OIC)」陣營,將與另外三個陣營互別苗頭,並宣告物聯網聯盟賽開打。

 

圖/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全球物聯網共有四大陣營,除了OIC,另外三大陣營分別是高通和微軟領軍的「Allseen 」、Google和安謀合作的「Thread Group」,以及蘋果主導的「HomKit」。

全球對物聯網的標準尚未統一,各聯盟均掌握各自的規格標準制定權,希望未來能成為市場採用的唯一主流。由於物聯網應用已非單一業者能掌握,因此各聯盟都積極招兵買馬,擴張勢力。

就檯面上已成軍的物聯網聯盟來看,現階段由OIC、Allseen、Thread Group,以及HomKit等四雄割據。其中,以Allseen聯盟規模最大,已有超過70家企業參與。

OIC這次拉攏包括宏碁、聯發科、思科等27家全球知名企業加入該聯盟,加計先前已加入的防毒軟體公司McAfee、戴爾、博通等,OIC聯盟會員累計已達三、四十家,規模漸與AllSeen聯盟拉近,成第二大聯盟。

今年7月成軍的OIC,創始成員有英特爾及旗下軟體公司Wind River、戴爾、博通、三星、Atmel等,原本成員數不多,隨著宏碁、聯發科、思科等27家廠商加入,陣容開始壯大。

物聯網強調萬物互聯,OIC成立宗旨是基於產業標準技術定義一個通用的通訊框架,並希望確保2020年時能有2,120億個連網裝置都能夠互通。

工研院IEK認為,對聯發科來說,另一個聯盟領軍者是頭號競爭對手高通,英特爾陣營的連網技術主推WiFi和藍牙,與聯發科的核心技術相同,因此選擇英特爾陣營是必然的結果。

【2014/10/04 經濟日報】

物聯網(IoT)結合穿戴裝置,成為科技業下一波市場焦點。

隨著四大國際聯盟成軍,群雄割據,意欲各自主導規格,將可能使得本該「萬物互連」的物聯網,最後變成「萬物不連」。

物聯網追求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的具體呈現,讓冰箱、電視、電鍋、空調等家電,與消費者手上的手機、手表、乃至戶外的汽車等萬物通通相連,前提就是要這些電子產品都能說同一種語言,達到互通才行。

由高通、英特爾、Google、蘋果等國際大廠率先出面主導的物聯網規格聯盟,暫時呈現四雄各據山頭。

對台廠來說,靠向哪一邊都要謹慎選擇,免得繳了會費入盟,又派出人力參與研發,出人又出錢的結果卻惹惱另一個合作夥伴。

IEK通訊系統研究部電子與資訊研究組產業分析師蘇明勇分析,各大聯盟都在鞏固各自的合作夥伴,目前看來都是由晶片廠帶頭,台廠也體認到必須與國際大廠策略合作,未來應該會呈現高通、英特爾、Google加安謀三大聯盟的組合。

蘇明勇認為,各廠之所以籌組聯盟,都是為了壯大自身的標準,各會員當然都希望能將自己的東西放進去,自己主導軟體和硬體規格,難免變成群雄割據,最終的結果可能造成各聯盟間裝置不相連,除非最後確定由IEEE(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出來統整標準。

【2014/10/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