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款車未來必須加裝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PMS),將引發龐大裝置與汰換潮。圖為和泰車Yaris。
本報系資料庫
交通部宣布11月起,國內所有新款小型車必須加裝「胎壓偵測輔助系統」(TPMS),此前,歐美國家也都把胎壓偵測器列為標準配備,引發龐大裝置與汰換潮,國內為升(2231)、希華等相關概念股前景看俏。

交通部宣布,11月1日起國內所有新款小型車都必須加裝胎壓偵測器才能領牌,2016年7月起更是所有款式新車都要全面加裝,引爆TPMS熱潮。

其實,聯合國早就將胎壓偵測輔助系統納為車輛基本配備,這股強制安裝風潮從歐、美吹到台灣。國內胎壓偵測器概念股像是為升、車王電、系統電、同致、希華等,本周股價火紅,為升昨(3)日上漲5元,收355元,重回近兩個月新高;沾上邊的希華昨天更一度亮燈漲停,終場大漲0.75元,收22.1元,創近六年半新高。

法人表示,國內像是為升、車王電、系統電,主要都以售後服務(AM)市場為主,或是與大陸車廠合作。因為沒有打入國內汽車原廠,這波國內政策商機有可能看得到吃不到。

但世界各國強制安裝胎壓感測器的趨勢確立,除新車安裝引爆需求,胎壓偵測器因為電池壽命因素,大約每五年左右必須汰換,AM市場商機將源源不絕,為國內相關概念股帶來一波商機。

為升的TPMS持續供應歐美輪胎大廠,隨需求增溫,目前胎壓偵測器占公司營收比重已站上40%。為升第3季業績紅不讓,7、8月營收接連打破歷史紀錄,且9月有機會續創新高。

希華的石英元件也打進TMPS市場。新的胎壓偵測系統採用價格較低廉的石英晶體為解決方案,以未來每輛車、每個輪胎都要一個胎壓偵測器來看,未來商機具想像空間。

希華的石英元件找到新應用,目前汽車相關應用約占公司營收比重一成左右。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4/10/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