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政府所屬基金會又見自肥!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為經濟部捐助成立,委託從事標準化認證業務,依法認證收入應視為規費納入國庫;但該基金會自成立以來,每年超過新台幣一億元的認證收入,都未繳庫,逕自列為該會收入,於法不合。

經部︰開放民間執行 可不繳庫

基金會主管單位經濟部標檢局澄清指出,認證業務早已開放民間執行,該基金會認證業務與收費完全不是經由法律強制,儘管該基金會的確是經濟部捐助的財團法人,但收入可不上繳國庫。

根據預算中心報告,依據民法與規費法、預算法等相關條文,認證基金會的認證業務是由標檢局委託辦理,其認證收入應視為規費,繳交至國庫;但基金會自二○○三年成立以來收入均未繳庫,已經違法。根據基金會提供資料,認證收入是該會最主要收入來源,去年與前年分別達一.四及一.三億元。

經濟部對認證基金會持股為五十七%,董事長陳介山是前標檢局長、現任經濟部參事,月領基金會八千元出席費。

與認證基金會有往來的技師透露,儘管認證業務已有許多民間單位執行,但在台灣仍是其一家獨大;該基金會也壟斷所有能出具公共工程檢驗報告的實驗室認證業務,很難完全撇清其收入不是經由法律強制。

他指出,根據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公共工程採購必須對鋼筋、混凝土等材料出具檢驗報告,這些報告要求必須由「經標準法授權之實驗室認證機構」出具,目前為止能符合要求的只有認證基金會一家;除非修法改變認證基金會的壟斷地位,否則其認證收入仍有納入國庫之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