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4-10-29 16:33:1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在大陸成功打下洗腎市場的禾研科技,29日受邀參與今年醫療電子與器材高峰論壇,分享其成功經驗。該公司董事長鄭文一直言,台廠經營大陸市場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投入不夠與不懂借力使力;目前在中國本土廠商快速崛起下,台灣廠商現在才登陸已有點太晚,速度得加快。而禾研因成功卡位中國的洗腎商機,年營收規模已超過10億元,預計三年內進入資本市場

禾研科技是由銷售代理起家,其後跨足研發生產,目前在兩岸的血液透析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目前兩岸都有廠房,其中台灣通霄廠是與台鹽(1737)合作,生產洗腎液為主,南科廠則以生產藥物吸附血液循環透析器(人工腎臟)等耗材為主。中國區亦有洗腎液與人工腎臟的生產基地,今年也與代理十年的義大利廠商合資,共同深耕大陸市場,目前禾研已是大陸區排名前十大的血液透析相關耗材廠商。

鄭文一表示,不同於多數台灣醫材公司,禾研是以通路販賣開始,再從通路走向生產研發;且市場也是從中國布局後再走回台灣。而因中國醫保三年前將洗腎給付從小醫保納為大醫保,成長開始加速,可以預見的未來,中國洗腎人口將佔有全球的四成,取代美國成為單一最大市場,這是禾研的機會所在。

鄭文一說,禾研是將研發生產與募資留在台灣,並結合台灣的技術資源與中國的市場,做大業績,當初為聚焦資源,在中國市場就選定專注血液透析領域。而目前該公司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預計三年內進入資本市場。

對於台廠都趨之若鶩的中國大陸市場,鄭文一坦言,最常見的問題是台商投入不夠,老闆一年可能只飛去幾次,主要靠一個代表耕耘當地市場,「這樣怎麼對上當地廠商的第一把交椅」?其次則是台商找不到定位,也不懂得借力使力,什麼都想自己做、不找夥伴。

他直言,大陸是很深且耗資源的市場,有些台商進去大陸市場,連適合銷售的產品都難尋,而因現階段本土廠商都已崛起,台商如果現在才想進去,可能有點太晚了,最好能有獨特的產品,或以最快速度與夥伴結合,爭取時效。

鄭文一說,台灣醫材廠要發展品牌,不見得要靠自創,也可以透過收購一些歐洲的中小品牌,帶其打入中國大陸市場。這也是禾研可能的方向。

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也說,台灣要發展醫材,得走出單純以低價低薪的優勢搶單,整體代工需要整合,台廠也不要害怕被併購;益安生醫總經理張有德也說,台廠發展醫材人才還顯不足,應該要強化國際連結,增加競爭力。

(圖說:照片由左至右依序為禾研董事長鄭文一、工研院生醫所所長邵耀華、雃博(4106)總經理李永川)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8d9f134-1295-4995-85be-21f40486437e&c=MB06#ixzz3HbLkehHY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