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91 期 作者:王銘祥


近來生技股大漲,讓重押生技產業的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笑得很開懷,並說生技產業才剛開始,股票還不會賣。不過,同時間,潤泰集團旗下另一家生產電池材料的公司F-立凱,卻決定賣給香港上市公司。原因到底為何,引起市場注目。

11月17日,平日交投冷清的F-立凱,股價突然一開盤就強鎖漲停價39.05元,創下半年新高。原來,立凱已與香港上市公司事安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計畫以每股45元的價位,全部換成事安股票。

F-立凱在重大資訊中指出,之所以決定併入事安集團,最主要理由是要掌握中國「十三五規畫」商機,這是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與儲能市場,並透過一帶一路前進新興市場。

事安集團 來頭不小

市值77億港幣的事安集團,來頭其實不小。該集團主要投資於節能、環保及清潔能源領域,主要股東包括香港上市公司五龍電動車,持股達67.2%,至於另一個股東為韓國前五大財團SK,持股5.24%,SK旗下擁有全世界僅次於三星的記憶體公司SK Hynix(海力士)。

事安集團旗下目前主要投資包括中聚電池及位於重慶的愛思開鋰電材料。其中,位於天津的中聚電池是在今年8月完成入股的公司,總計持有25%的股權,中聚也是目前入選中國汽車動力電池第一梯隊的前十強企業。至於愛思開重慶鋰電材料,則是在今年10月完成收購韓國SK於中國重慶的三元電池正極材料廠,並且是以100%換股併入,合併後韓國SK集團變成事安股東。

更重要的是,事安集團的大股東五龍電動車,也有一位大名鼎鼎的股東,那就是華人首富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目前持股為1%。市值94億港幣的五龍電動車,主要業務是電動車製造與銷售,於北京設有電動車研發與設計中心,生產基地則位於杭州及雲南,規畫電動車年產量為10萬輛,並與美商Smith Electric Vehicles於美國合資成立電動車銷售公司,吉林及天津設有自家研發鋰電池廠房,年產量為2.5億安時。

因此,不論從合作股東或產業布局來看,立凱透過這個結盟案,不僅整合香港、韓國及台灣三大財力雄厚的集團,更匯聚兩岸三地及韓國的電動車產業能量,透過事安與五龍在中國大陸電動車產業一條龍的綿密布局,企圖打通十三五商機的任督二脈。據了解,由於中國電動車已是國家策略性產業之一,因此積極扶植三大重點企業,目前除了比亞迪集團外,事安與五龍已成為第二大重點集團企業。

也因為這個合併案讓立凱的發展頓時豁然開朗,難怪立凱公司董事長張聖時很興奮地說,「這個合併案可以結合雙方於技術、製造、市場與資金面的優勢,爭取全球電動車市場上下游產業鏈的商機,而且根據雙方規畫,立凱將於集團內扮演新能源技術研發的關鍵角色,共同進軍中國與全球電動車與儲能市場。」

不過,電動車產業人士指出,張聖時沒有講出來的理由,其實才是促成合併案的真正原因。「台灣電動車產業根本發展不起來,不只是市場太小的問題而已,台灣對於電動車產業政策搖搖擺擺,各部會對獎勵政策也不能協調合作,首長換人後更全部翻盤,逼著大家更快速地離開台灣到大陸去發展。」

強攻中國電動車商機

相較於台灣落後的產業政策,大陸十三五規畫如火如荼展開,在政策加持下,形勢大好。不僅中國內需市場龐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出訪中南美洲及歐洲,都帶著電動車產業領袖隨行,目前比亞迪更已將電動巴士整車技術外銷至巴西及英國等地,一旦市場範圍可望擴及全球,也讓中國電動車商機更令人期待。

F-立凱是在2013年12月掛牌,當時掛牌價就是45元,掛牌當天股價曾大漲至100元,但從此之後股價一路走低,最低跌至24.7元,儘管2年來營收明顯增加,正極材料部門也小有獲利,但受到電動巴士車部門的拖累,整體虧損仍難以減輕,這恐怕也是經營團隊與大股東下決心併入事安的關鍵因素。

有趣的是,過去尹衍樑的投資哲學向來很有彈性,遇到狀況就調整,該賣的時候就斷然出脫,從早期光華投信、安泰人壽到華信銀行、建華銀行(現永豐銀行)等,再加上將台灣大潤發出售,再到大陸複製大潤發成功模式,尹衍樑「該賣就賣,能捨能得」的靈活策略,又印證在F-立凱的出售決策上。

張聖時曾說,F-立凱將生產的電動巴士取名Ark,是因為《聖經》中諾亞打造一艘方舟,用來延續人類發展,他對電動巴士的減少排碳、永續發展也有同樣期許,因此就以此為名。如今,合併後這艘方舟上更載著來自香港、韓國及台灣首富等級的三大集團,未來機會令人充滿期待。

此外,最近生技這麼熱,但尹衍樑說產業才剛開始,不急著出脫浩鼎及中裕等股票,以此角度來看,F-立凱換成事安股票,取得一個新戰鬥位置繼續打拚,投資人大概也不急著賣F-立凱的股票吧!

F-立凱簽訂合作備忘錄,擬以每股45元為基礎併入香港上市公司事安集團
(104/11/17 06:31:0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5227)F-立凱本公司與香港上市公司事安集團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

1.事實發生日:104/11/16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事安集團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非關係人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不適用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
(1)為適時掌握中國十三五全球最大電動車與儲能市場商機,以及一帶一路前進新興市場的歷史機遇,F-立凱電(股票代碼:5227.TW)與香港上市公司事安集團有限公司(股票代碼:378. HK) (“事安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有意將F-立凱電併入事安集團旗下,將依各地法規之規定進行本件交易。
(2)根據合作備忘錄中所載之條件,F-立凱電預計以每股新台幣45元為計價基礎,與事安集團於正式協議簽署日期前30個交易日香港聯交所每日報價表所報之股份平均收市價(惟於任何情況下不得低於每股港幣1.55元或高於每股港幣1.78元)設算換股比例。
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無
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無
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將結合台灣電動車上下游產業鏈業,及結合各項國際資源進軍中國與全球電動車與儲能市場。
9.其他應敘明事項:
(1) 投資人應注意,本件交易尚處於初期評估階段,合作備忘錄中相關交易條件非具法律約束力,仍待雙方進行盡職調查、依盡職調查之結果就定價及換股比例進行協商及調整,並於正式協議簽定後確認。
(2) 本交易案須由F-立凱電及事安集團雙方董事會及股東會決議通過,並取得相關主管機關的許可,且須於其他交易先決條件成就後始得進行交割。是以本件交易存在正式協議未必確定簽署,以及正式協議簽署後未能完成交割之風險。
(3) 關於合作方背景-事安集團
事安集團為香港上市公司,主要投資於節能、環保及清潔能源領域。事安集團主要股東包括五龍電動車(集團)有限公司 (“五龍電動車”)與韓國SK China Company Limited & SKC Co., Limited (統稱“SK”)。旗下主要投資包括中聚電池有限公司與愛思開(重慶)鋰電材料有限公司。
事安集團甫於今年10月份完成收購韓國SK於中國重慶的三元電池正極材料廠-愛思開(重慶)鋰電材料有限公司之100%股權。事安集團與SK China CompanyLimited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同意將以正極材料為切入點,致力在新能源供應鏈進行 研究及業務合作。SK為SK集團的成員,而SK集團為大韓民國最大綜合企業之一,其業務廣泛,包括但不限於能源、化工、通訊、半導體、物流與金融等。SK集團於1996年開始發展可攜式電池,於2005年發表HEV車用鋰電池,並於2012年開始投入正極材料的生產與製造。
五龍電動車為香港上市公司(股票代碼:729. HK)主要從事電動車的製造與銷售,於北京設有電動車研發與設計中心,電動車生產基地位於杭州及雲南,規劃電動車年產量為10萬台,並與美國Smith Electric Vehicles Corp.於美國合資成立電動車銷售公司,及於吉林及天津設有自家研發之鋰電池廠房,設計總年產量為2.5億安時。
(4) 合作綜效
若本交易案完成,將可結合雙方於技術,製造,市場與資金面的優勢,爭取全球電動車市場上下游產業鏈的商機。F-立凱電與事安集團同時也規劃F-立凱電將於未來新能源技術研發扮演關鍵角色,結合台灣電動車上下游產業鏈業者共同提振台灣電動車市場,並結合各項國際資源進軍中國與全球電動車與儲能市場。


2015-11-18 05:06 經濟日報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

電動巴士系統與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龍頭F-立凱(5227)公告,與香港上市公司事安集團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事安計劃以每股45元、總價74億元併購立凱電。立凱董事長張聖時昨(17)日表示,雙方有意合作,但相關計畫尚未經過董事會通過,細節要至1月底前才會確認。

由於事安收購價格溢價近三成,激勵F-立凱昨天股價強攻漲停,收39.05元、上漲3.55元。

據了解,看好大陸市場的潤泰集團,目前持有F-立凱14%股權。F-立凱表示,為掌握大陸十三五計畫的全球最大電動車與儲能市場商機,以及一帶一路前進新興市場,才會有此考量。

張聖時表示,立凱在全球市占率僅0.05%,等到長大時,「十三五計畫大概也已結束」。加上大陸對內資企業在大陸設立電動車廠提供補助,為強化在大陸的競爭力,才考慮與現有客戶事安合作。未來若併入事安集團,將可結合國際資源進軍大陸與全球電動車與儲能市場。

他說,雙方簽署MOU,由於事安在香港先公告,因此才會在雙方尚未有明確合作內容下先行公告。張聖時強調,收購價每股45元其實是當年F-立凱掛牌的價格,因此沒有理由拒絕。

F-立凱指出,事安集團為香港上市公司,主要投資於節能、環保及清潔能源領域,主要股東包括五龍電動車與南韓SK。事安今年10月收購南韓SK在大陸重慶的三元電池正極材料廠愛思開鋰電材料100%股權。事安集團與SK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同意將以正極材料為切入點,致力在新能源供應鏈進行研究及業務合作。

圖/經濟日報提供

MoneyDJ新聞 2014-12-05 11:35:24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與電動巴士廠F-立凱(5227)受惠正極材料需求持續升溫,11營收首度突破億元大關,創下單月新高,且第四季正極材料產能估接近滿載水準,不過,法人預期,因其對中國大陸的電動巴士量產出貨仍需等到明年,轉盈料仍需一段時間。

F-立凱為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大廠,全球市佔率約20%,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佔營收比重約九成,而為了拓展磷酸鐵鋰終端應用與出貨,立凱也於2012年正式投入電動巴士研發、委託製造、銷售與電池租賃服務,占營收比重約一成;因磷酸鐵鋰市場尚在發展中,公司目前仍未獲利,立凱前三季稅後虧損4.63億元,EPS3.26元。

立凱指出,受惠中國新能源政策,市場大客戶需求持續增加,以及進入年底營收旺季,11月營收首度突破億元大關來到1.07億元,月增19.59%,年增152.17%,創下單月歷史新高;前11月營收則達7.38億元。

立凱也指出,其材料產品廣泛應用於節能環保車輛,智能電網及儲能系統,基地台,啟動電瓶等各項新能源應用端,多屬於
21世紀綠金世代的應用領域;今年前11月營收逾7.2億,已超過去年全年營收4.5億的三成。


因大陸霧霾和環保問題嚴重,電動巴士為未來趨勢,立凱也站在大陸鼓勵新能源車和電動巴士的趨勢上,並已經與江西、浙江、黑龍江等地的巴士業者和地方政府簽訂合作合約,在手訂單超過千台,不過,由於電動巴士的換電站建置等仍需時間,立凱的電動巴士量產出貨時間點也較原先預期的延後。
不過,法人指出,立凱第四季正極材料來到接近滿載的水準,帶動營收衝高,然而,因大陸電動巴士的量產出貨時間點料延至明年,立凱今年單季仍難以轉盈,估計今年每股仍將虧損
4元左右。

法人預估,立凱電巴明年將正式開始大量出貨,但首年預估出貨量為120-150台,尚無法跨過200台的轉盈門檻,因此,立凱明年要轉盈仍有難度,業績真正起飛的時間點料落在2016年。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b5d6011-1b61-463d-b11b-5fa0ab113251#ixzz3KzwqllG7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