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0 01:48:33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歷經近兩年轉型,閎暉(3311)去年第4季損益兩平,今年首季可望出現獲利。今年1月接任閎暉總經理的黃俊傑表示,今年目標持續獲利,轉型效益逐步顯現後,希望明年營收有兩位數成長。

閎暉原為手機按鍵大廠,隨手機幾乎全數改為觸控,閎暉營運受到衝擊,近兩年進行轉型,除裁減人力,大陸蘇州廠的鎂鋁合金事業也停止營運,目前蘇州廠以模具生產線為主;至於深圳廠則以3C輸入裝置、3D玻璃等為主;汽車相關按鍵的生產線以馬來西亞廠為主;台灣廠為總部及研發中心。

去年閎暉結束鎂鋁部門、一次認列資產減損,全年合併營收45億元,稅後虧損13.8億元,每股稅後虧損7.31元,為掛牌來的谷底。董事會日前決議,雖然去年無盈餘分配,但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每股1.2元,以感謝股東的支持,展現營運好轉的決心。

今年將以「核心事業的跨產業擴張」與「新核心技術產品的發展」兩大營運主軸,因應產業變遷。

黃俊傑指出,歷經兩年轉型,第3季底到第4季包括半成品組裝新單、3D玻璃產量將帶動營運成長,動能可望延續到明年,逐步展現轉型成效。以下為專訪記要:

歷經轉型陣痛

問:手機按鍵被觸控螢幕取代,閎暉何時決定進行轉型及所遇到的問題?

答:過去功能手機當道,都採用按鍵,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閎暉已開始注意市場變化,但當時的龍頭廠諾基亞都處於觀望,一直到2008年iPhone2推出,接著索尼、三星等全球大廠開始陸續推出智慧手機,閎暉也積極就現有的核心競爭力,思考找到新訂單及市場。

閎暉的專長是外觀機構件,以按鍵來說,應用領域很廣,除手機外,還有汽車按鍵,甚至遙控器等都會用到,但扣除毛利率太低、已是紅海市場的產品,或是還要大量資金投資的領域,想要順利轉型並不容易。

去年重新檢討鎂鋁合金製程的利弊,最後發現弊大於利,決定結束製程,重新調整蘇州廠生產線。

問:按鍵機構件部門目前產能如何調整?

答:按鍵業務在手機市場方面,除功能手機的主要按鍵,其實在智慧手機還需要側鍵,目前主要手機大廠都是閎暉的客戶。

另外,閎暉也拓展在個人電腦、平板電腦市場外接鍵盤的按鍵訂單,並新增遊戲機的客戶,閎暉在多年經驗累積及技術開發上,已可以將按鍵做到相當薄,但又不失按下去的觸感,目前接獲個人電腦及鍵盤廠商的訂單。在個人電腦市場部分,也成功拓展筆記型電腦背光模組的訂單。

強化利基戰力

問:3D玻璃的市場展望?

答:就近來大廠的旗艦機看,包括iPhone的弧型設計、三星Galaxy S6 edge有雙曲面側邊螢幕等,都帶來3D或2.5D保護玻璃的商機。

從市場趨勢來看,最高階的手機或穿戴裝置應會採用藍寶石保護玻璃,中高階裝置則採用3D或2.5D保護玻璃,以手機來說,因為曲面螢幕的良率問題,預料現階段2.5D的需求會高於3D。

3D玻璃另一個主力市場是穿戴式裝置,尤其智慧手表為更與手腕貼合,並增加螢幕大小,也將走向弧型設計。

由於3D玻璃的平均單價高,毛利率較佳,若市場反應佳,到第4季時希望3D玻璃挑戰占營收比重一成。

拚明年營收激增

問:蘇州廠一度傳出關廠,目前產能分配狀況?馬來西亞廠現況如何?

答:蘇州廠結束鎂鋁製程,由於是自有廠房,廠地還相當大,目前仍有模具廠兼射出生產線在營運,員工約500多人。

該廠適合半成品組裝,目前希望第4季陸續有半組件產能的加入,隨客戶訂單增加,希望明年放量。

馬來西亞廠以汽車按鍵為主,主要客戶是歐美汽車廠客戶,汽車市場有進入門檻,但一旦進入後,訂單會相當穩定,閎暉在汽車市場經營20多年,也希望再增加新的客戶。

問:閎暉轉型已逐漸見出成效,短中期的計畫?

答:今年目標是持續獲利,由於結束鎂鋁部門,全年營收可能較去年小幅衰退;明年目標是營收兩位數成長;2017年希望營收、獲利雙成長。中長期目標是希望新增一個事業部,目前已在觀察醫療耗材、機器人、物聯網等市場。隨著業務增加,預計下半年逐步展開徵才,包括本季希望新增工程師。

圖/經濟日報提供閎暉總經理黃俊傑從在旭麗時代就負責按鍵事業,技術出身在按鍵業界20多年,堪稱業界老將,今年元旦出任閎暉總經理,擔負讓閎暉轉骨重任,希望讓閎暉長青經營。

黃俊傑笑稱自己是「黑手底」(台語,意為深入生產線實地操作),摸按鍵20多年,當年旭麗成立馬來西亞廠,就是黃俊傑從無到有設立。

閎暉前身為旭麗橡膠事業部,屬光寶集團一員,民國90年成立閎暉實業,董事長為光寶董事長宋恭源。近兩年閎暉營運落入谷底,宋恭源雖考慮過尋找空降部隊重新調整閎暉體質,但考量空降主管可能採取破壞性作法,閎暉是面臨產業面衝擊,核心技術仍在,因此決定內升副總經理黃俊傑擔任總經理。宋恭源給黃俊傑的任務是「承先、啟後、轉型、傳承」,也就是除發揮既有核心能力專長,還要開拓新的競爭優勢,轉型指標就是營收及獲利成長,另外還要培養新的接班人。

黃俊傑說,接下這個任務是希望透過一己之力讓閎暉長青經營,除在按鍵等外觀機構件拓展新的遊戲機、個人電腦等客戶,因為這部分仍是主要營收及獲利來源;另一方面在3D玻璃的應用則緊盯市場變化,隨時調整。同時也讓有潛力的中生代員工開始接任事業部主管,培養新梯隊接班人。

 

閎暉:公司103年度轉型雖不利,董事會仍決議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每股1.2元
(104/03/25 07:01:1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311)閎暉閎暉實業103年度每股稅後虧損為新台幣7.31元,董事會決議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每股1.2元

1.事實發生日:104/03/24
2.公司名稱:閎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不適用
6.報導內容:不適用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不適用
9.其他應敘明事項:閎暉今日董事會承認103年度財報,全球合併營收為新台幣45.03億元,稅後淨損為新台幣13.83億元,以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計算,每股稅後虧損為新台幣7.31元。董事會並決議103年度不配發盈餘分配案及以資本公積發放現金每股1.2元,現金殖利率達5.2%,將於6月18日召開股東會決議。
回顧103年度,因手機產業快速變遷,使得公司在手機按鍵營運面臨衝擊,無法支持未達規模經濟的產品線。然而公司對於今年104年度有信心能擺脫困境,同時抱持著審慎樂觀的看法,營運成果將從谷底翻升並漸入佳境。雖然103年度轉型不利,公司仍以資本公積分派現金感謝股東的支持,向股東展現營運好轉的決心。另外動態調整發展方向「核心事業的跨產業擴張」與「新核心技術產品的發展」作為二大主軸以應變產業快速的變遷。

 

MoneyDJ新聞 2014-12-18 09:52:4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閎暉實業(3311)今年第3季停止輕合金金屬機殼、2D保護玻璃業務,並針對上述業務作一次性提列資產減損;在本季輕合金內構件替客戶完成最後出貨,以及閒置設備可能出售、利息收入挹注下,法人初估閎暉第4季將小賺或損平。閎暉今年下半年厲行「開源、節流」,已走出谷底,明年市占率高的大陸手機品牌廠保護蓋需求走高,穿戴式裝置所需的3D保護玻璃亦將具有潛力;加上配合韓系與M客戶的按鍵需求下,法人預期,閎暉明年可望轉盈,每股獲利可望超過2.5元。

閎暉是光寶科(2301)集團的一員,主要是從事按鍵、汽車零組件業務,在油墨、橡膠與塑膠整合(P+R),以及背光模組上擁有專業技術,近年並成功投入光感應的保護蓋,還有2D/3D保護玻璃等新產品。在2007年前後投入鎂鋁合金相關業務,主要以接單內構件為主。

今年閎暉停止了不賺錢的2D保護玻璃與輕合金業務之後,其2015年產品線,主要會是按鍵、NB背光模組、手機保護蓋以及3D保護玻璃、還有延續過去的汽車機構零組件等。


 
就財報成績,閎暉在第3季一次性提列資產減損之後,目前每股淨值為24.6元;第4季可能小賺到損平;而明年可恢復獲利,每股淨值可望再提高。閎暉目前股價僅在20元左右,距離每股淨值還有一段距離。

展望2015年,閎暉的動向分為「開源」、「節流」兩方面,而這兩大努力方向將缺一不可,並為其營運回升的重要動力。

(一)開源:

閎暉認為,3C input潮流走到了螢幕觸控領域上,所以閎暉不能再只在按鍵產品「原地踏步」。未來會整合本身在光學、機構、電子能力,再推新產品,以維持一定毛利率。例如,由原本手機按鍵延伸到遊戲機發光與觸控功能的按鍵;筆電輸入端的整合方案等,由Keybord與螢幕應用走向TouchPad背光應用研發。而在已量產的光感應功能的手機保護蓋之外,也研發可具有直接觸控能力的保護蓋外殼等,供手機品牌大廠選擇。

在筆電背光模組上,也要替客戶節省LED顆數用量,達到成本更低、效益更好產品。

在3D保護玻璃方面,閎暉在今年已順利出貨予專業智慧手錶客戶;由於3D技術遠比殺價競爭的2D玻璃、2.5D玻璃的進入門檻高,所以,一旦2015~2016年採取曲面設計智慧手環受到消費者歡迎,同時螢幕尺寸逐漸拉長並改為曲面的智慧手錶大行其道的話,閎暉3D保護玻璃會是極具潛力的產品線。這也是閎暉毫不留情砍掉2D生產設備,但是留下3D保護玻璃研發團隊與設備的重要因素之一。

至於手機、大型展示螢幕是否也走向曲面,閎暉也正在觀察之中,若是曲面手機價格往下、接受度走高,閎暉供貨相關客戶亦無問題。

另外,閎暉今年替H公司出貨的螢幕保護蓋大受好評,外界預期明年有機會在大陸品牌廠上獲得進一步成果;因大陸智慧手機廠市占率迅速崛起,法人評估,閎暉可望在明年MWC之後替客戶出貨新款手機保護蓋。各家Android智慧手機外觀與功能都相似;所以,大陸品牌廠、台灣手機廠想要殺出重圍,光感應圖像、警示效果、觸控等新功能手機保護蓋,就會列為智慧手機商的標準配件,而閎暉則將受惠於產業趨勢,成為保護蓋興起而受惠的主要供應鏈。

(二)節流:

閎暉透過組織調整、裁撤不賺錢的產品線,將費用進一步縮減,也是閎暉明年能轉盈的重要一步。

在組織調整方面,像是大陸蘇州廠人力縮減、將汽車零組件設備皆移往馬來西亞廠;大陸深圳廠仍作既有按鍵、模組等產品;台灣仍是業務、研發與行政總部。

閎暉今年第1季與第2季營業費用皆各約1.9億元,是正常水準;第3季因一次性提列資產減損,費用升高到3.19億元。閎暉表示,第3季非正常情況,預估第4季營業費用將低於上半年單季水準;法人則初估,在裁撤部份產品線之後,第4季營業費用將降至1.45~1.7億元水準。

閎暉指出,縮減製造人力,及整體設備折舊也減少,是營業費用減少主因。

閎暉表示,今年第4季營運已朝正向發展,今年最壞的時間已過;在結束不賺錢產品線之後,已經著手研發多項新產品,並會爭取客戶對3D保護玻璃的認證。

目前閎暉手上約當現金為42.5億元,淨現金則有28億元,足以應付營運計畫。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412b82a6-e03b-4412-a44a-6e727a81216a&c=MB06#ixzz3ME9pCZkN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