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03:08:59 聯合報 記者林巧璉/屏東縣報導

 

三陽製藥被取消GMP認證後,委託非法工廠製藥,現場衛生極差,原料鐵桶甚至未加蓋,業者的藥布金絲膏銷售全台,還賣到中國大陸。 記者林巧璉/翻攝

分享
 

 

曾獲GMP認證的三陽製藥公司驚傳製售偽藥,旗下知名三陽金絲膏、消痔丸、救肺散等藥品被查出委託違章工廠製造,還非法添加西藥、竄改效期和批號,檢方昨依違反藥事法起訴三陽製藥負責人張朝霖等十六名業者及員工。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檢方調查,張朝霖九十九年八月間將屏東潮州的廠房賣給上禾興藥業公司負責人鄭建助經營,但一百年六月間工廠發生氣爆,鄭旋即將廠區移至長治鄉一處鐵皮屋工廠,續用三陽名稱製售藥品,三年來獲利逾千萬,期間按月給付張每月三萬六千元顧問費。

屏東地檢署前年十月接獲檢舉,會同警調查獲鄭建助位於長治鄉偏僻處的工廠是雞舍改建而成,衛生條件差,廠內到處是藥布半成品和藥盒,大鐵桶裝的原物料只用鐵蓋隨便蓋上,密封不完整。

檢警追查發現,除長治鄉鐵皮屋藥廠外,鄭建助還把消痔丸、婦女丸、救肺散等九種藥品委託給未經核准的領先奈米桃園廠製造,其中消痔丸檢驗出西藥成分;另外,藥布也委託高雄順安公司製造,其中溫感貼藥布驗出肉桂酸、肉桂醛等西藥成分,與標示不符。相關產品賣到全台各地,部分藥布還賣到中國大陸。

張朝霖供稱,潮州廠房氣爆後,業務由上禾興藥業公司概括承受,後來上禾興又委託其他藥廠製造藥布、膏劑、補腎固精丸等藥品,與他無關;鄭建助坦承代工及向三陽訂還少丸、利消丸,但沒有利用GMP藥廠名義牟利。

但有證人指證,張朝霖雖交出經營權,但有時還會自己開車來載藥品,藥品配方也是他親筆寫下,塗改落品批號和有效日期也是張提供,還有業者指證平日都向張叫貨,檢方認定張涉嫌重大;鄭建助的供詞避重就輕,但檢方以查扣帳冊、下游廠商證詞,並未採信。

記者昨天探訪長治的鐵皮屋廠房,大門深鎖,隔壁住家也無人應聲。至於潮州的三陽製藥廠房,氣爆後已無人出入,鄰居表示,有聽說三陽製藥換過老闆,但近年來都沒人進出廠區。

 

 

三陽製藥被取消GMP認證後,委託非法工廠製藥,現場衛生極差,原料鐵桶甚至未加蓋,業者的藥布金絲膏銷售全台,還賣到中國大陸。 記者林巧璉/翻攝

2015-01-13 03:09:02 聯合報 本報記者陳崑福

三陽製藥公司曾有「藥布之王」稱號,董事長張朝霖卅九年前繼承父業時,那一年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一億六千萬元,張朝霖雄心勃勃,還一度計畫股票上市,準備大展鴻圖。

張朝霖接掌父親藥廠後,全力投入公司經營,常以企業家要有「經濟人的理念」、「社會人的胸懷」及「文化人的氣質」自勉,要求員工重視產品品質,生意逐漸茁壯,公司業績也持續成長。

三陽製藥初期以生產三陽金絲膏等醫療用品為主,後來產品愈來愈多樣化,原本廠房不夠使用,後來增加到二千七百餘坪,並在七十七年通過GMP優良藥商。

後來陸續生產各類型治療用藥布,除暢銷國內外,為增加企業競爭實力,三陽製藥還和美國華特公司技術合作,生產治療高血壓、心臟病及關節炎等科技治療貼布。

民國七十九年,張朝霖計畫股票上市,引進創投公司加入公司經營團隊,未料衍生資金糾葛,讓公司面臨瓶頸,最後的氣爆,張不僅讓出廠房,還惹上官司,讓人不勝唏噓。

2015-01-13 03:09:01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翁禎霞、陳崑福/連線報導

 

曾是GMP藥廠的三陽製藥,三年多前發生氣爆,事後委託地下工廠製偽藥,負責人張朝霖等十六人被起訴,圖為當時氣爆現場。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衛福部中醫藥司表示,三陽製藥一向是問題藥廠,也是國內中藥廠全面實施「優良藥品製造標準(GMP)」後,因管理及環境問題不佳,唯一遭政府取消GMP資格的中藥廠。

屏縣衛生局表示,三陽製藥廠民國一百年六月氣爆後停產,但業者有數十張藥品許可證,只要移轉給合法廠商、標明委託製藥,藥品仍可合法上市。衛生局已限定業者二月十五日以前完成歇業手續。

衛福部中醫藥司副司長高文惠表示,二○○四年起,藥事法規定國內中藥廠必須有GMP認證資格。因GMP標準嚴苛,小藥廠投資額不足維持成本,寧願自動放棄申請,持藥品藥證委託其他合法藥廠生產藥品。但三陽製藥非自動放棄資格,而是環境太糟糕,二○一一年藥廠爆炸後更破爛不堪,連雜草都長得跟人一樣高,因此被取消GMP資格。

高文惠表示,三陽製藥被取消GMP資格,委託其他藥廠製藥,幾乎都由領先奈米台南廠協助製造。衛福部中藥司每兩年會同地方查廠一次,但三陽製藥私下同步在地下工廠製藥、竄改有效日期與批號,直到被檢舉,才知其違反藥事法規定。

中醫藥司稽查人員說,三陽製藥是四十年以上中藥廠,員工不超過十人,但負責人張朝霖的管理有問題,尤其財務出狀況後,每次稽查都發現缺失,但改善後可通過查核,是中央及地方的頭痛藥廠。

高文惠表示,中醫藥司每年都會上網公告GMP中藥廠名單,但取消GMP後,經改善可申請回復資格,所以一般不會特別公告,但三陽製藥遭取消資格時,曾因環境惡劣而被上網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