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14:52:55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黃淑惠/台北報導

新竹市政府查出多家知名大廠的植物油含重金屬鉻及高含量反式脂肪,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國際間尚未針對油品的鉻含量訂標準,六價鉻才危害人體,目前看不出新竹市驗出的三價鉻或六價鉻,會主動請衛生局提供資料或送檢體,並請衛生局赴現場稽查。

新竹市驗出含重金屬鉻及高含量反式脂肪的七款植物油,包括大統益、大成、泰山、福懋等大廠,並強調95%餐廳、夜市炸物都使用這七款油。大統益、大成、泰山 及福懋油等廠商都指出,目前沒有收到相關單位要求下架的公文。業者表示,產品是依現行法規標示,新制依規定在2015年7月才需要標示反式脂肪,認為應該是「烏龍事件」,植物油公會已向衛福部說明,也期望衛福部能解釋清楚。

薛復琴說,現行規則規定,食用油經過氫化過程產生反式脂肪就要標示;另根據103年4月公告的營養標示規定,104年7月1日起,每100公克食品中總脂肪不超過1公克、每100公克食品反式脂肪不超過0.3公克,均可標示為零,超過則要如實標示,業者是否依照去年公告的新規定,還要進一步釐清。植物油公會上午表示,已主動跟衛福部溝通,期望衛福部能對外說明;下午公會並邀專家召開記者會。

 

2015-01-20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即時報導

新竹市政府查出多家大廠植物油含重金屬鉻及高含量反式脂肪,大統益、大成、泰山 及福懋油今天異口同聲表示,根據現行規定,植物油的標示都是符合規定的,目前也沒有收到正式公文,相關的產品都符合現行法規,暫時不會處理下架事宜。

植物油公會今天上午表示,根據油品的標示新制,2015年7月以前,食用油經部分氫化過程所形成的非共軛式反式脂肪酸,非氫化產品所含的反氏脂肪不管有多少,可標示為零,2015年7月以後,後高於0.3g的反式脂肪則都要標示出來,因為植物油為非氫化產品,得標示為零,並無標示不實。公會進一步表示,由於早上已接獲多家業者來電,公會有必要將植物油包含反式脂肪現行法規說明,預計今天下午將會邀集專家說明清楚。

2015-01-20  12:07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市政府上午召開記者會,因發現7種植物油品的反式脂肪與重金屬鉻含量,經檢驗均有標示不實之嫌,市長林智堅表示除已通報衛福部下架外,並通令於竹市學校營養午餐全面禁用。

  •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以檢驗數據公布7種知名油品的反式脂肪與重金屬標示不實。(記者蔡彰盛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右)以檢驗數據公布7種知名油品的反式脂肪與重金屬標示不實。(記者蔡彰盛攝)

  • 被新竹市政府公佈的7家標示不實油品都是市售的知名廠牌。(記者蔡彰盛攝)

    被新竹市政府公佈的7家標示不實油品都是市售的知名廠牌。(記者蔡彰盛攝)

林智堅開出上任後的食安第一槍,主要是他上任後第一次食安會議就宣示建立食品安全管理機制,也強調要為市民食安把關的決心。

市府公布的7種18公升桶裝油品,分別為大統益的美食家油炸專用油、大成集團美藍雷公司的大成純炸油、泰山企業的泰山鮮榨的番好炸油、福懋油脂的福懋頂級烹調油、福懋油脂的漢氏益康耐炸油、福壽實業的特級耐炸油、台糖的台糖烤酥油等。

在反式脂肪的檢驗部分,依法每100公克不超過0.3公克才可以標示為零,然而6種標示為零的油品都被檢測出0.42到1.77的反式脂肪,只有漢氏益康耐炸油為0.3的「容許」值,而標示為1的大成純炸油也有1.34,均屬「標示不實」。

而重金屬鉻部分,依法食用油脂不得檢出,然而除了福懋頂級烹調油為0.03PPM外,其餘6種油品都是0.04PPM,檢驗結果「超過自然背景值甚多」。

市府表示,在反式脂肪標示不實部分,依據食安法規定,未誠實標示的處罰,可處以4到400萬元罰鍰﹔而重金屬鉻部分如限期不改正,則可處3到300萬元罰鍰,以上兩者情節重大可命其歇業或停業廢止公司登記、負責人有刑責且有鉅額罰金,若有裁罰則由公司所在地主管機關處罰。

林智堅說,已責成衛生局對這些油品問題通報衛福部下架、封存、限期回收,並由教育處通告學校營養午餐廠商禁用。此外,也建議衛福部由於反式脂肪對人體危害甚大,食品或食用油不得檢出才可標示為零,同時因重金屬鉻對人體傷害極大,衛福部應立即訂出最大容許量標準,並對業者加強監控,全面檢討食用油品安全衛生機制,不宜交由廠商自主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