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記者蔡亞樺、何世昌、郭安家、葉冠妤/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委外營運的開發案頻惹議,由北市衛生局斥資八.九億元改建北投衛生所舊址,成為全國首座「醫+旅」的觀光醫療大樓「台北國際醫旅」,昨天營運滿一個月,北市議員批評,委外十五年的權利金僅收三億餘元,根本無法回本,且去年底開幕後,來訪人少、營運成效差。

  • 飯店業者表示住房率達七成,但偌大的餐廳僅一人用餐。 (記者何世昌攝)

    飯店業者表示住房率達七成,但偌大的餐廳僅一人用餐。 (記者何世昌攝)

北市議員高嘉瑜指出,市府花大錢蓋這棟醫旅大樓,業者十五年只要繳三億元的權利金,等於市府出錢讓業者當老闆,實在不合理。北市議員洪健益也說,醫旅大樓總樓地板面積四○一二坪,依每年收取的房屋與土地租金,每坪月租僅二五七元,質疑賤租市地。

廠商北榮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的財務長蔡才灣昨坦言知名度不高,開幕以來平均每日健檢八人,但已與十五家旅行社簽約,觀光客會漸增;而每年繳給市府權利金與房地租金約兩千五百萬元,報酬率高於三%,比投資房產的報酬率還高,且十五年後所有器材與設備歸市府,「市府不會吃虧」。

老爺酒店行銷業務主任戴佑純說,客群鎖定卅五到五十五歲高消費重健康的族群,共五十間房,房價單晚二萬二、三萬六千元,比周邊溫泉飯店高出至少三倍以上,住房率達七成,目前旅客以企業為主。

醫旅大樓為地下三層、地上十二層,土地面積近五百坪,一至五樓為醫療設備,主打高階健檢,費用一萬五千元起跳,六樓以上為溫泉旅館,採OT(營運移轉)案方式招標,得標業者為北榮康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與老爺酒店。

衛生局長黃世傑說,外界質疑權利金過低可以理解,就數字看來投資報酬率偏低,但招標符合程序且由專業顧問公司計算,未圖利特定廠商,未來若廉政委員會要查會配合。

 

 

「台北國際醫旅」的影像醫學檢查室有不同影像情境,搭配柔和燈光和音樂,緩和民眾健檢時的緊張情緒。
記者吳家宇/攝影
國內首家結合健康管理、美容醫學、溫泉酒店的「台北國際醫旅」昨日正式開幕,台北市長郝龍斌親臨現場剪綵,並參觀內部設施。

「台北國際醫旅」坐落在新北投捷運站旁,由台北市政府委託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與北投老爺酒店共同打造。主打連結當地觀光資源,設計客製化健康旅遊行程,目標成為國內觀光醫療產業的火車頭。

「台北國際醫旅」1至5樓為北投健康醫院,設有影像醫學、美容醫學、內視鏡檢查中心。6至12樓則為北投老爺酒店,共有50間客房、健身房和溫泉SPA。

其中,影像醫學檢查室以創新的劇場式主題,設有不同影像情境,並以柔和燈光和音樂,緩和民眾健檢時的緊張情緒。

客房由荷蘭設計師打造簡約風格。下榻飯店期間,除有營養師團隊,設計兼具美味營養的餐點,更可在溫泉客房享受北投獨特白磺泉美人湯,或至鄰近觀光景點探訪,全方位放鬆。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院長院長蔡清標說,近年來部分東南亞國家,包括新加坡、泰國等,都致力推行觀光醫療,但其實台灣的醫療並不輸給他們。「台北國際醫旅」將做領頭羊,盼能迎頭趕上。

郝龍斌表示,台灣的健檢及醫療國際知名,且觀光人口每年以百萬人增加。若能將兩個產業結合,發揮相乘效果,可有助提升經濟。

不過,要享受「台北國際醫旅」高品質的服務並不便宜。院內健檢項目多上萬元,一泊二食的兩人客房定價要2萬2千元。

昨日開幕典禮就有護理工會及民陣團體到場抗議,質疑市府利用大筆「市立醫療基金」提供有錢人奢華健檢,卻不提升醫療品質。

對此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觀光醫療年產值上千億,是項值得投資的新興行業,「開創更多產值,或許才是提供目前醫療困境的可行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