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2015-01-31

〔記者黃立翔、邱紹雯、邱奕統/綜合報導〕華航軟化?年終勞資爭議傳出五名工會幹部遭停飛又轉地勤單位,華航昨天宣布,因這五人全程參與公司課程,「表現尚可」,下週可恢復勤務。

華航強調︰停飛是外界誤傳

遭停飛改調地勤的楊姓機師說,其他空服員及機師想要以配戴黃絲帶的方式聲援,也遭高層授意恐嚇不准配戴,內部已經搞起戒嚴了。空服員則大罵高層私設「教誨課程」侮辱員工,受到社會壓力就龜縮,根本心虛。華航強調,停飛一個月是外界誤傳,實際上是「在職訓練三天」。

華航工會第三分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等團體,廿二日動員千人到華航台北分公司前舉行「憐荒尾牙餐會」,爭取年終獎金及調薪,並痛批華航「高營收、低獲利」,但其中露臉的五位工會幹部疑遭秋後算帳,廿六日突遭停飛,廿八日又傳出被轉調地勤單位,總公司還要求廿八日起「回公司上課」。

挺勞工 北桃勞動局長接連開砲

此舉引發社會爭議,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前晚在臉書發文痛批華航濫用管理權,以粗糙、野蠻方式管訓員工。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也透過臉書表達嚴正關切。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長潘鴻麟說︰「華航敢繼續在桃園放肆就試看看!」他表示,廿七、廿八日已對華航實施勞動檢查,發現超時加班、不當調動職務等問題,採最重的一案一罰、共祭出一百廿七萬元罰款;若華航不聽勸、罰不怕,市府勞動局會加強檢查密度,不排除天天檢查,直到改善為止。

2015-01-30 15:21:51 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華航(2610)今天指出,102年公司的董監事酬金並沒有增加,證交所統計總金額增加,主要是因為含董事退職金進去,所以總金額才會增加,實質上董監事金額都沒有增加。

另外,前年稅後虧損,但董監事酬金總金額增加最多的公司瑞利(1512),針對每位董監事酬金增加一事,不予回應。

華航指出,公開資訊觀測站,是由證交所就各公司股東常會年報資料再精簡彙整,並揭示所有上市公司董監酬金資訊,僅簡單揭示平均每位董事酬金,華航每位董事每月實際支領車馬費3萬元、獨立董事則是5萬元。目前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每位董事平均酬金」及「每位董事平均酬金加計兼任員工酬金」均超過百萬元或增加,主要係因前者含董事長薪資及前任董事長退職金,後者則另加計總經理及兼任員工董事之薪資計算。

2015-01-29  14:04

〔本報訊〕華航員工因不滿公司營收上千億,卻只發出每人2萬的年終獎金,數百名員工22日上街爭取年終獎金及調薪,事後卻傳出當天發言工會幹部被處分停飛,爭議持續擴大,除勞動部將介入協調外,現更有多家國外航空公司工會跨海相挺。

  • 香港多家航空公司工會發表聯合聲明。(圖片擷取自「拒搭華航,拒絕不當打壓!支持華航員工罷工、罷飛!」臉書頁面)

    香港多家航空公司工會發表聯合聲明。(圖片擷取自「拒搭華航,拒絕不當打壓!支持華航員工罷工、罷飛!」臉書頁面)

  • 台灣留學生發起返鄉拒搭華航行動。(圖片擷取自【海外聯合「拒搭華航」行動連署】頁面)

    台灣留學生發起返鄉拒搭華航行動。(圖片擷取自【海外聯合「拒搭華航」行動連署】頁面)

包括香港國泰航空、港龍航空、英航及怡中航空的工會昨發表聯合聲明,認為華航在22日之後針對洪蓓蒂、蘇盈蓉、幹事張書元及沈家源等4名空服員停飛、轉調等報復行為,已嚴重侵犯工會權利,且涉嫌違反台灣工會法。

聲明中對於華航未就有關年終獎金爭議正面回應,卻做出打壓工會幹部的行為予以譴責,也呼籲華航應立即恢復遭停飛員工的工作,並與工會展開談判,解決勞資爭議。

此外,除國內網友在臉書發起「拒搭華航」活動,不少台灣留學生也發起聯署返鄉「拒搭華航」的行動,並表示在華航公司撤銷「停飛」或「撤職」等不當處分之前,拒絕搭乘華航班機,以支持中華航空公司員工爭取福利和更好的勞動條件。

2015年01月18日 
 

【李姿慧╱台北報導】華航日前敲定年終獎金發放標準為4.5萬元,較去年平均發放6~7萬元,年終約縮水2成5到3成6,引發員工不滿,部分空服員、機師、地勤及維修人員已展開串聯,周四(二十二日)將到華航台北分公司抗議。由於華航去年稅後虧損,華航和工會均表示,年終獎金金額是勞資協商後的共同決定。

華航員工向《蘋果》投訴,日前公司宣布今年年終獎金僅4.5萬元,較去年大幅縮水,且僅調薪2.5%,遠低於工會提出的7%,痛批去年一整年員工飛很多紅眼航班,卻換來此結果,且跟別的航空公司比,華航年終也差人一截,根本是血汗工廠。
據了解,長榮今年年終平均2個月,復興航空則表示尚未定案,若以空服員底薪多為3~4萬元來算,長榮年終約可領6~8萬元。
不具名的華航員工說,目前參加抗議的人數還在統計,周四除表達不滿,也會舉辦「尾牙憐荒會」,會準備一些油飯、炒米粉等苦中作樂。
去年因美國認定亞洲貨運業務有聯合行為,華航和其他航空公司被判罰,須付28~29億元罰金,致華航去年稅前盈餘僅3000萬元,稅後更呈虧損狀態。

 

加發1個月激勵金

華航公關副總郭興長說,發放年終獎金4.5萬元,加上年薪第13個月的薪水,及4月還將發放1個月激勵獎金,員工整體會多拿到2~3個月薪資 ,且今年還會加薪2.5%,這都和華航工會協商並經同意,抗議的是少數份子。
華航工會理事長葛作亮說,對於年終和加薪幅度,多數人雖不滿意但可接受,周四的活動並非工會發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