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檢方搜索的私立新民國小董事長。翻攝新民國小官網

檢調偵辦台北市新民小學校產淘空案,16日約談董事長蔡仁勝,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17  00:19

〔記者吳昇儒、陳慰慈/台北報導〕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現任董事長蔡仁勝與前任董事長譚壁輝,涉嫌透過會計浦理珩掏空校產逾2億元,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徐則賢昨天上午指揮台北市調處,搜索新民小學及蔡仁勝住處等4地,當場查扣5千萬元現金,並依涉犯「侵佔罪」移送北檢複訊,今天凌晨訊後,蔡、浦、譚分別以275萬元、25萬元、20萬元交保。

校務基金成董事長私人金庫

檢調查出,蔡仁勝與譚壁輝涉嫌私設帳戶,要求家長將學生的課後輔導班費用及綜合活動費用匯入此帳戶,根本不入帳,再由浦理珩將款項提領出,中飽私囊,用於私人玩樂花費,手段大膽,校務基金儼然成了董事長的私人金庫,95年迄今侵佔校產約2億5千多萬元。

蔡仁勝交保後面對媒體追問「有什麼話要說?」、「你覺得被冤枉了嗎?」全程低頭不發一語,在友人陪伴下,迅速鑽入座車離開北檢。

譚壁輝訊後則承認過程中有無知作為,自己也有疏失,願承擔責任,但真正涉案者是「哥哥」譚光耿,她也是受害人,自己曾是輔大老師,主觀上不可能有侵佔校款犯意,檢方應傳譚光耿回台說清楚,盼司法還她公道清白。

新民小學是前董事長譚壁輝的母親所創立,91年至98年期間由譚壁輝擔任董事長,98年之後轉售,改由蔡仁勝擔任新董事長,此次涉案的董事長共有3名,其中一名為譚壁輝的兄長譚光耿,因長期定居美國,昨未傳訊到案。

檢調偵辦台北市新民小學校產淘空案,16日約談會計浦理珩,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方賓照攝)

檢調偵辦台北市新民小學校產淘空案,16日約談前董事長譚壁輝,晚間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方賓照攝)


新民國小前董事長譚壁輝晚間移送北檢。呂志明攝

2015年02月16日22:25 
 


台北市私立新民國小驚傳掏空弊案!檢調接獲檢舉,該校董事長蔡仁勝、前任董事長譚耿光、譚壁輝涉嫌長期掏空該校校產逾2億元,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徐則賢今上午指揮台北市調處持法院核發的3張搜索票,搜索該校、蔡仁勝等人住處,並約談董事會成員等10多人到案說明,預計傍晚移送北檢複訊,全案朝侵占、背信等罪偵辦。

譚壁輝晚間9時許移送北檢複訊,面對媒體詢問:「你有貪污嗎?」、「你有拿錢嗎?」等問題,均微笑不發一語,晚間10時許遭檢方諭令20萬元交保。

蔡仁勝、會計浦理珩也於晚間近10時移送北檢,2人也不發一語。

辦案人員掌握,該校董事會為家族企業,董事會涉嫌收受家長繳交的課後輔導費、活動費等費用,直接放入私人口袋,連帳目都沒做,行徑大膽。

據悉,辦案人員上午搜索該校時,還在董事長保險櫃中搜出滿櫃現鈔,經辦案人員粗估,約有4、5千萬元。 辦案人員懷疑,該校校產遭掏空逾10年,將清查涉案人數、犯案時間及校產遭掏空金額。

據了解,辦案人員先將查扣的現鈔裝入2大箱紙箱,並把這筆現鈔送到北檢,決定比照南港輪胎案當初查扣的2億餘元現鈔模式,先將款項封存於地檢署,預計最快明天上午啟封清點後,再存入北檢專戶。(賴又嘉、呂志明、林益民/台北報導)

2015-02-16 14:23:33 聯合晚報 記者王聖藜/台北報導

台北市私立新民國民小學爆發校產掏空案,現任董事長蔡仁勝等涉嫌侵吞校務基金4億元,調查局台北巿調處上午搜索蔡及前兩任譚姓董事長,並在蔡的辦公室查扣約5000萬元現金,全案朝背信罪偵辦。

蔡仁勝上午人不在學校,檢調在他宜蘭家中將他約談到案,對於他辦公室內矮櫃擺放的現鈔,蔡辯稱沒有違法,下午偵訊後蔡與前任董事長,均會被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檢調上周四偵辦台北市私立中興高中掏空校產案,查出中興董事會以假發票核銷詐領校款,今天查辦新民小學時,發現該校董事會向學生收錢後,根本不入帳,手段大膽。

檢察官徐則賢上午指揮北市調查處,持三張搜索票搜索蔡仁勝與前董事長住處,以證人約談現任校長、會計人員,稍晚證人也隨案移送複訊。

調查指出,招生約800多人的新民小學自2005年起,利用學校辦理「多元學習課後輔導費」、「綜合活動費」等教學活動科目連續10年收費,但收費不入帳,由董事長自校務專戶中提領現金。

檢調查核帳目發現,該校董事長10年來共收取高達4億元的學費,並規避洗錢防制法存提50萬元需由銀行核備的規定,每次以40到49萬元提現,而現款去向不明,懷疑約有4億元現金可能早被中飽私囊。

檢調上午蒐證時,在蔡仁勝辦公室內的鐵櫃內,查扣約5000萬元的現鈔,鈔票面額除單獨一落以2000元綑紮,其餘為1000元,特色是擺放得非常整齊,疑有人刻意整理,辦案人員目測約有5000萬元上下,全數扣案。

依私校法規定,校務經費如年度未核銷完畢,餘款應存入校務基金帳戶內公用,不過,新民小學的董事會處置異常,檢調懷疑A錢自前兩任董事長沿襲至今,今天搜索後釐清案情。

2015年02月16日 11:57

北市知名私立新民國小驚傳校產掏空弊案!現任董事長蔡仁勝涉嫌夥同前任董事長譚壁輝等4人,自2006年起挪用校產高達2億5000萬元;調查局台北市調處今日上午搜索新民國小等4處,在蔡的辦公室內搜出近5000萬元現鈔;檢調今談蔡、譚等多名董事會成員及浦姓會計到案,全案將依侵占、背信等罪嫌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調查局近日鎖定私校董事長將學校資產視為個人金庫侵占犯行偵辦,12日甫偵辦北市私立中興高中董事長江克雄夥同擔任代理校長與祕書的兒子江天立、江志偉,以不實發票、人頭支領薪資等方式,掏空校產高達1億元,檢察官訊後,命3人以50到10萬元不等交保。

 

今日遭搜索的私立新民小學由譚蕭運貞於民國41年創辦,原為私立新民幼稚園,後於民國45年增設小學部,更名為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為北市知名私校之一,其董事會成員多為譚家人。

 

調查局洗錢防制處發現,新民國小帳戶近年來有多筆異常提領記錄,每筆提領金額恰巧都在洗錢通報規範的50萬元以下;台北市調處深入追查發現,新民國小自2006年起向學生收取的課後輔導班費用、綜合活動費及雜項去向不明,總金額高達2億5000萬元,懷疑董事長涉及掏空。

 

檢調指出,新民國小向學生收取費用後,未依規定予以登載入帳,譚壁輝及蔡仁勝等人即利用擔任董事長,實際控制新民國小銀行帳戶機會,指示浦姓會計以現金提領之方式將款項陸續提出,轉交給譚、蔡等人朋分花用。

 

台北市調處指出,私立學校收入應全數用於當年預算項目支出,即使有剩餘款也應保留於該校基金運用,用於完善受教學童教學環境、提升教職員薪資福利,卻遭蔡仁勝等人私吞。

 

檢調今日上午搜索蔡仁勝位於新民國小辦公室,還在保險櫃內搜出大筆現鈔,粗估約有5000萬元,刻釐清犯案手法與不法所得流向。

 

台北市私立新民國小爆發董事會掏空校產近4億元案件,台北地檢署今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搜索新民國小等4處,約談現任董事長蔡仁勝、校長與董事會成員共10餘人到案,暫將蔡與2名前董事長列為嫌疑人。

 

檢調蒐證發現,新民國小董事會2006年起,涉嫌向學生收取多元學習費、綜合活動費近2億元未入帳挪為己用,今日辦案人員還在新民國小搜出大筆現金,刻釐清犯案手法與不法所得流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