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2014年5月2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北市都委會29日上午召開659次委員會議,其中包含「優人神鼓」申請將保護區變更為文化景觀保存區一案。此計劃遭民間批判為「下一個慈濟」,痛批與內湖慈濟案如出一轍,以慈善、文化之名,大開變更保護區之門。在此爭議下,優人神鼓在會議開始前,便發出撤銷申請聲明書,表示基於保護區變更的敏感性與完整性等問題,願意撤案,但也懇請市府與各級單位協助其另覓新地點。(編按:註:優人神鼓自行撤案之因,民間團體提供了補充說明,詳細內容請參見回應12。)

慈濟內湖保護區變更案在爭議十多年後,才在4月大會決議納入通盤檢討,「在不違背通盤檢討的前提下,可優先審議此案」。因此優人神鼓的提案受到民間團體關注,擔憂相關效應將起,保護區陸續以個案方式變更,衝擊大台北地區的生態與安全。針對此疑慮,擔任會議主席的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也順勢要求都發局研討,是否該通盤檢討台北市的保護區,並於下次大會討論。

文化局提案  為優人神鼓變更保護區

優人神鼓的撤案聲明;攝影:賴品瑀。優人神鼓在1988年由創辦人劉若瑀於木柵老泉山區創立,藉此讓成員理解人與自然山林間的深厚關係,以「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的哲學理念,將修行與藝術融合為一而享譽國際,更協助不少更生人、偏鄉青少年重獲新生,因此2008年更以「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獲公告登錄為台北市文化景觀。

至今團員仍在當地持續進行訓練與排演,優人神鼓強調,山上劇場對他們是非常重要的訓練場域更是他們的根源。但從2010年開始,文化局除了為其完成「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外,亦提出都市計畫變更,將原屬保護區變更為文化景觀保存區,並提出擴建計畫。

此計畫佔地約8,346平方公尺,樓地板面積則為1,241平方公尺,約佔基地26.12%,規劃為表演空間、宿舍區、觀眾體驗區、機電及動線空間、行政管理區等。但這樣的擴建,將面臨該基地73.88%的土地位於平均坡度大於30%的四級坡之上、使用土地緊鄰陡坡,且為陡坡所圍繞等問題。

民間質疑  變更有違藝文與環保共存初衷

除此之外,變更保護區一事更遭到民間團體與審查小組的質疑,擔憂變更為非保護區後,其土地使用形態與強度便無法再以保護區功能來規範,甚至未來再透過細部計畫或再度申請變更,一再強化其土地使用規模,造成破壞與災難。

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指出,既然本案計畫目標提出了「提供展演藝文與自然生態環境保育共榮共存」的思維,那麼為了「生態環境保育」的目標,應繼續以「保護區」的等級來管制為宜。

山上劇場地圖;攝影:賴品瑀。

文化局尊重撤案決定  思考以其他方式輔導

優人神鼓決定主動表達希望撤案,張金鶚表示肯定其對保護區的尊重,更誇讚其聲明稿足以成為典範。北市文化局則表示,雖然相當遺憾但也尊重其意願;反倒是多位審查委員擔憂優人神鼓將因此離開台北市,委員們強調優人神鼓是北市罕有的文化觀光活動,更是北區國際光點,因此紛紛要求文化局積極處理,不能讓優人神鼓離開台北市。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股長王秉五回應,優人神鼓的山上劇場特色就是與山林融合,因此如民眾與委員李永展等人提出的利用廢棄校地恐怕不適合,但文化局將會繼續思考以其他方式輔導,不會輕易讓優人神鼓從台北市離開或是消失。

優人神鼓創辦人:最需要的是山林、非大量建築

劉若瑀表示,優人神鼓創辦至今,就是從找回自然環境與人之間的關係出發,優人神鼓只是藝術團體,對相關制度法規並不了解,對於此案竟引發這些疑慮,她感到汗顏與歉意,在不願自己成為破壞環保、行政程序惡例的心情下,選擇撤案。

劉若瑀強調,「我們最需要的就是山林而非大量的建築」。對她而言,計畫中的定目劇表演場地、觀眾體驗區等,都可以另覓地點。劉若瑀更坦言「山上不適合做為觀光點」,而是走心靈沈澱、深度之旅的路線。她其實也希望老泉山維持寧靜,在那裡繼續進行訓練、排練、修行等,訪客進入則是做禪修體驗。

「站在優人神鼓的發展上,我們的確也需要一個演出定目劇的場域。」劉若瑀也請求市府與各級單位提供協助,另覓演出新地點。對於都計委員擔憂優人神鼓出走,劉若瑀承諾,就算定目劇的劇場落腳在其他縣市,但優人神鼓還是會將老泉山視作根源,不會離開台北市。

優人神鼓目前雖然選擇撤銷變更保護區的案子,但仍可維持現況、繼續以低度使用保護區的方式在老泉山營運。李永展建議,雖然此案以變更保護區的方式行不通,但在維持保護區的前提下,回到「文化景觀保存計畫」仍可以從友善環境的思維,提出「適地適性」維持小而美感動人心的改善計畫。

委員脫宗華也指出,目前的計畫中的確有些因陋就簡部分可以再考慮,例如既然要做綠色旅遊,是否還需要開6米道路?或是可邀請旅客慢速穿越山林,進入優人神鼓的境界等。

劉若瑀與林子凌合影

北市保護區快速流失  需檢討變更原則

惜根台灣協會秘書長林子凌相當感謝與感佩劉若瑀在會議前踩煞車的舉動,直誇這才是真正尊重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兩人會後合影留念,林子凌表示將盡力協助優人神鼓找到適合的場地。

林子凌更表示,從慈濟案到優人神鼓,這些保護區變更的申請案讓台北市必須檢討與面對現今的保護區政策。她重申,台北市的保護區正在快速流失,應進行全面檢討。民間自慈濟案開始即不停呼籲,張金鶚也在此次會議中有了回應,要求都發局檢討保護區變更原則、保護區通盤檢討的必要,並在下次大會討論。

 

品瑀好:

昨日有幸與楊重信老師、廖本全老師、蕭文杰老師、子淩姊、洪美惠等夥伴共同與優人劉若瑀老師於表演36房進行會談,會中劉若瑀老師說明優人修繕山中劇場的需求,文化局委外顧問公司也做了相關規劃設計的簡報,在對話的過程中,文化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楊重信老師、北投文史工作者蕭文杰老師與內湖洪美惠發提出計畫內容爭點、保護區保育與文化景觀之相關論述,劉若瑀老師才了解到許多原先沒有注意到的問題,也完全不知道這個都市計畫變更案通過後,山上劇場的整建依規定需要挖山開路。在本全老師與子淩姊兩位戰將尚未開口前,劉若瑀老師已當下立即做出撤案的判斷,並於今天早上付諸行動。昨天多位與會夥伴均深受感動,您可參考本全老師臉書分享對優人的敬意。
此次優人的撤案,完全是在雙方理性傾聽對話的過程中,出自於自身的醒悟與尊重山林土地的初衷而做出的決定,並非受迫於民間團體的爭議壓力,建議可調整報導第一段內容喔!優人真的是在對話過程中自己發現問題決定撤案的!這個真相必須被看見~

優人神鼓的發源地(木柵老泉山上)為劉若瑀老師家傳的私有地,因緣際會在那塊地上創立了優人神鼓,引領台灣文化藝術走向國際。創設初期為必免對環境造成衝擊,僅配合地形搭建簡易木造屋舍,做為團員修行練鼓之場所,後因簡易屋舍年久失修無法使用,原欲稍家整建維持原有樣貌,但涉及保護區相關法令之限制,向文化局申請協助,文化局便委託顧問公司針對該處研提都市計畫變更案,要將土地地目由保護區變更為文化景觀保存區,提高容積率供優人擴建所需。
但昨日民間團體代表與優人的座談會中,劉若瑀老師始瞭解此變更案將對保護區開發產生破窗效應,且為符合建築法令必需挖山開路,將嚴重破壞土地原有樣貌造成環境衝擊,與優人創立的初衷相違背,因此劉若瑀老師於座談會中主動表示:這不是優人神鼓要的!並立即決定向北市府申請撤案。今天早上劉若瑀老師親自出席都委會宣讀優人神鼓撤案聲明書,創下為守護保護區完整性放棄變更案的最佳典範!優人不僅用藝術展演為這個社會帶來正向力量,更以具體行動守護山林,請大家一同給予支持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