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北郵局效法奧地利的「與狗狗做朋友」方案,讓郵差用零食和狗狗打好關係。而專家也表示每隻狗的個性不同,成效也會不同。(資料照,記者黃立翔翻攝)

2015-06-06  20: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中華郵政的統計,去年高達510起郵差被咬的案件,其中有8成是家犬。因此郵局新規提出,如民眾飼養的動物仍是不改追咬郵差的行為,郵差有權拒絕送信。但在新規推出前,最近台北郵局效法國外的「與狗狗做朋友」方案,讓郵差用零食和狗狗打好關係,而動物專家表示每隻狗的個性不同,成效也會不同,但仍看好此政策。

據《東網》報導,光是今年1月到4月期間,就發生了196起郵差被咬的案件,中華郵政為保護郵差的人身安全,將推出新規,表示如果民眾養的寵物仍不改追咬郵差的行為,郵差有權拒絕送信,要求民眾自行前往郵局領信,但在新規推出前,最近台北郵局首先效法奧地利的方式,讓郵差拿零食與狗狗打好關係,目前鎖定台北市內湖、士林區等10條路線為試點。

用零食來打好關係,獸醫表示的確能減少狗的敵意,而動物行為治療師也認為郵差給狗狗零食,是建立友好關係,但也表示每一隻狗的個性都不一樣,因此成效也會不同,但大部分還是會出現好結果。

 

2015-03-09 14:46:50 聯合晚報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修正郵件處理規則

民眾家有惡犬會亂咬人,未來可能被列為拒送郵件對象。交通部修正「郵件處理規則」,為了維護郵差人身安全,增訂民眾家中飼養的動物若有攻擊郵差之虞,經通知後仍不改善,將公告為不按址投遞地址,民眾必須親自到郵局領取郵件,最快4月上路。

去年遭咬傷近500次

交通部郵政司長王廷俊表示,郵差投遞郵件時容易成為犬隻攻擊目標,郵差被咬或因閃避受傷的事件時有所聞,可能危害人身安全。根據中華郵政統計,去年1月到11月,郵差因投遞信件遭犬隻攻擊受傷次數共462次,有26人遭攻擊受傷請公假、6人因閃避犬隻跌倒受傷請公假。

有郵差帶打狗棒送信

王廷俊說,中華郵政曾多次呼籲民眾看管好家犬,各地郵局也和飼主溝通,要求約束犬隻,郵差也會自行攜帶打狗棒或其他防衛工具,但效果有限,日前還發生郵差被咬傷,甚至跟飼主發生肢體衝突。

郵政公司郵務處長李甘祥說,惡犬的標準視個案而定,只要民眾飼養的犬隻很兇、會追人,經郵差反映就會前往稽查與溝通,並且會寄發書面通知,民眾如仍不約束犬隻,才會不按址投遞。他也坦言處理上容易有爭議,但還是必須實施。

擔任郵差10多年的黃姓郵差,就曾被狗攻擊、咬傷。他無奈表示,鄉下地區不像都會,民眾飼養的狗大多不會繫綁,若跟飼主溝通無效,他會撿拾路邊石頭防身。

2015-03-09 14:46:51 聯合晚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統計,去年共發生510起郵務士(郵差)送信時被狗咬傷的案例,今年也有88起;中華郵政工會秘書長羅蕙茹表示,郵局應設立「投遞困難」機制,請住戶自行到郵局領信,以保障郵差安全。

中華郵政投攬管理科長林煌城說,郵差被狗咬傷案例有增加趨勢,2013年有486起,2014年則有510起,其中家犬咬傷郵差的比例尤其高,以去年為例,510件犬隻攻擊郵差案件中,有404件是家犬「動口」。

以為郵差驅趕狗

主人直接賞一拳

林煌城說,去年在台南地區曾發生犬隻主人不明究理,以為郵差要驅趕家犬,一出門就朝郵差揮拳。

林煌城說,目前僅只有部分深山等偏遠地區被列為「不按址投遞區」,讓住戶自行到鄰近郵局領取信件,雖然送信是郵差的職責,但民眾也應盡可能體諒郵差的安全與辛勞,在郵差前來投遞信件時,看管好家犬。

「我家狗不咬人」

飼主多數難溝通

羅蕙茹說,除了咬人、咬衣角外,郵差被狗追或被狗嚇到發生車禍的情形也屢見不鮮,根據負責協調工作稽查員們的回報,最常見住戶的反應就是:「我家的狗不會咬人」,但家中飼養貴賓犬的羅蕙茹說,就連體型迷你的貴賓狗看到陌生人都會吠叫,更何況是鄉下地方較常飼養的大型狗。

除了被狗咬傷的風險外,羅蕙茹說,郵差被鋒利的信箱口割傷的情形也常發生,甚至有時郵要請住戶領取掛號信,有些住戶堅持不安裝對講機,有時住戶會嫌郵差喊得太大聲吵到小孩,但有時卻又被老人家嫌喊得太小聲,就連郵差按門鈴的大小長短聲,也會引起民眾的不滿或抱怨。

郵政工會盼設

「投遞困難」機制

羅蕙茹表示,中華郵政工會希望能更細部且明確針對部分住戶設立「投遞困難」機制,請住戶自行到郵局領取信件,以保障郵差的人身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