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3月29日14:49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遭爆高薪進用退伍軍人擔任派遣人員,勞動力發展署今天表示,已著手清查該員是否涉及不法,且立刻停職;另將再清查是否有其他類似案例。發展署也將訂定通案規定,要求各分署、受補助地方政府和民間團體要求承包廠商避免類似情形。

 

今日出刊的《蘋果》報導,上校伍衛民曾任憲兵司令部計劃處長,6年前因遭踢爆性騷擾女軍官而退伍,5年前他以派遣方式到勞動部工作,續領政府薪水,加上軍職月退俸,每月可領約11萬元。專家批評,退休軍人以派遣方式到政府任職,制度有違公平,應檢討。(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性騷退伍 上校轉勞動部領雙薪

以派遣工卡位月享11萬「制度不公」

2015年03月29日

重機代步
領約11萬元雙薪的退伍上校伍衛民向記者解釋,騎重機上班(大圖)是為了省油錢。突發中心攝

【突發中心╱台北報導】這樣公平嗎?一名6年前遭踢爆性騷擾而退伍的憲兵上校,竟以派遣方式至勞動部續領政府薪水,加上軍職月退俸,每月可領約11萬元。《蘋果》也直擊,該軍官騎乘50萬重機上下班,還有賓士代步,他強調是依規定上班,「大家都如此!」專家批,退休軍人以派遣方式到政府任職,制度有違公平,「應深刻檢討!」

曾任憲兵司令部計劃處長的上校伍衛民(52歲),2009年8月遭立委黃偉哲踢爆性騷擾女軍官,黯然辦理退伍,5年前竟以派遣方式到勞委會(現勞動部)就業輔導中心工作,去年開始,他又以中華民國中小企業總會的派遣人員名義,繼續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擔任特定對象及學員輔導科的計劃督導,月薪4萬6000多元,管控124個民間團體及2億多元預算。 

還開賓士
《蘋果》記者發現伍衛民還有一台白色賓士車交替使用。突發中心攝

擁50萬重機及賓士

曾與伍衛民共事的小良(化名),日前向《蘋果》投訴,指出勞動力發展署將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勞務外包,都是派遣人員從事公務員的工作,而伍衛民已領有軍方月退俸,卻能再領一份薪水,也佔掉年輕人的職缺。
《蘋果》連日赴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直擊伍衛民騎乘YAMAHA V-Star美式嘻皮重機上班,除這輛市價約50萬元重機,他還有一輛賓士免費停在員工停車格。
伍衛民受訪時坦承領雙薪,但解釋:「這棟大樓裡面,常碰到軍人退伍的夥伴,大家都在當派遣工!」他說軍人月退俸6萬多元,計劃督導薪水4萬多元,「但我每月還要繳2萬多元房貸,並不富有。」 

嚴禁公僕不管軍人

關於伍衛民軍職退伍後又從事公家單位外包的派遣工作,銓敘部退撫司鄭科長表示,《公務員退休法》自2011年修法後非常嚴格,只要薪資直接或間接由政府預算支應,就可停止退休金給付,若公教人員從事伍衛民的職務,就須停月退俸;但軍職退伍適用國防部《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與公務員不同。 

國防部:無法說明

伍衛民任職單位的副分署長謝銘欽說,曾徵詢國防部軍人退休再任,「他們回覆是可以的」。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則表示,伍有無違反相關規定,國防部無法說明。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軍人退休用派遣工方式領雙薪,且還執行龐大經費的重要核心工作,這事件發生在勞動部,應要深刻檢討。 

--

制定規範
對於軍職退伍後又在勞動部勞務外包工作中擔任計劃督導,每月領取月退俸與國家支出的月薪,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上校退伍軍官除了能月領6萬多元退休俸外,再藉由派遣工作賺取政府4萬多元的月薪報酬,「的確會造成社會不好觀感」,建議國防部制訂更嚴謹、明確的規定,依退休俸金額高低採「分級制」,限制領高額退休俸的退伍軍士官,不得再領政府的高額派遣薪資。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郭玲惠表示,軍公教勞的退休體制各有差異,造成二度就業基準點不同,政府應檢討允許退休的條件,包括退休年齡與所得替代率,同時增列排富條款,「讓真有需要二度就業的民眾能貢獻勞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國防部若限制退伍軍人到公部門二度就業,恐使更多屆齡軍士官不願退伍,影響部隊士氣;不過政府受限《中央政府機關總員額法》,大量使用派遣人力,像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這種改制單位,新增業務令人力需求越來越大,「建議還是要適當開放約聘僱人員。」 
◎突發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