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3

〔記者曾德蓉/台北報導〕華視自納入公廣集團後,連年虧損,八年來虧損廿四億元(含向銀行借貸十九億元),為解決華視虧損問題,公廣集團董事長邵玉銘主導「華視園區資產活化小組」,計畫另組新公司,管理華視園區逾二百億元資產,引起反彈聲浪;邵玉銘昨偕兼任公視董事的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召開澄清記者會,卻全程自打臉。

 

報告書明定不補虧損

 

邵玉銘昨重申,華視資產活化計畫採取「不賣地」、「不出資」、「不合建」方式,這些所得將用來還清虧損負債,製作新節目,否則華視只能等著完蛋。

 

但打臉的地方就在這裡,因為報告書中清楚寫著所得應用於媒體發展,而非支應華視累積營運虧損,顯見補足虧損錢坑,只是邵玉銘隨口開的空頭支票,一經媒體質疑,邵玉銘頓時語塞,一再跳針說這僅是初步報告,當時沒想這麼多,仍待研議,最後又強調:「資產活化所得救急不救窮,當然是用在華視,但華視本業經營仍須自立自強。」

 

針對華視新大樓改建為主題旅館,記者提出三大質疑,包括為何是旅館,而非其他商辦大樓或電視台?為何要另外招標,再成立子公司管理?施振榮與華視董事姚仁祿在本專案中是否有利益輸送問題?

 

面對質疑 答非所問

 

邵玉銘依然答非所問,僅強調華視員工本業是做節目,沒人懂經營旅館,活化資產當然要另成立專業公司管理,報告書仍有討論空間,歡迎大家集思廣益。但即使旅館交由子公司管理,仍存在執照問題,邵玉銘表示,將以華視名義重新申請執照,變更用途,但華視不會因此消失,因為旅館仍與華視相扣。

 

怕像慈濟「被罵掉了」

 

記者亦請邵玉銘說明未來華視節目產線、旅館主題房型,以及所得獲利分配,他一概表示還沒想到這部分,有說明等於沒說明,最後還不小心說溜嘴,指會緊急召開記者會,是為安撫施振榮所屬國藝會,更怕這案子會像慈濟一樣「被罵掉了」(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凸顯整份報告書確如外界砲轟「草率粗糙」。

 

文化部長洪孟啟昨天因不了解記者會內容,對邵玉銘說法未置可否,只表示待廿一日巡視公共電視台時再議。

 

 

2015-03-29

活化資產 改成影音主題飯店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公廣集團董事姚仁祿致力活化華視園區資產,要將華視大樓變成「主題飯店」,但遭其他董事質疑:「你們不懂利益迴避嗎?」暫時擋下了該案。

  • 公廣集團去年成立「華視園區資產活化小組」,四位董事日前研擬出「華視新媒體中心」五年計畫,要將華視大樓變成「主題飯店」,遭其他董事質疑擋下。圖右下為附近的大巨蛋工程。(記者方賓照攝)

    公廣集團去年成立「華視園區資產活化小組」,四位董事日前研擬出「華視新媒體中心」五年計畫,要將華視大樓變成「主題飯店」,遭其他董事質疑擋下。圖右下為附近的大巨蛋工程。(記者方賓照攝)

成立四十三年的中華電視台,由於連年虧損,負債已達十六億,公廣集團去年成立「華視園區資產活化小組」,成員包括邵玉銘、施振榮、童子賢和姚仁祿,由姚仁祿主導規劃,日前研擬出「華視新媒體中心」五年計畫,不但要拆除現有華視攝影大樓和文化大樓,新建「中央綠廣場」和「新華視大樓」,更要將原華視大樓整修成以影音為主題的主題飯店「New Media Hotel(新媒體飯店)」。

不過,資產活化所得,不是要支應過去華視累計的營運虧損,而是要投資未來媒體發展,另外成立「華視新媒體中心資產管理及經營公司」,專責管理總園區超過兩百億元的資產。

報告案變討論案 10分鐘闖關

這項五年計畫原本只是內部研究案,依例要先向華視董事會提出報告,進一步討論同意後,才能往上提報公視董事會。卻有董事積極運作將報告案改成討論案,在二月的華視董事會上,只花了十分鐘「哈啦」就強渡過關,只要再經三月十九日的公視董事會通過,就可以趕在今年底簽約,明年六月董事會任期屆滿前動工興建,二○二○年華視主題飯店就可以正式營運了。

董事痛批:你們不懂利益迴避嗎?

不料,姚仁祿的積極動作引發公視董事質疑,認為從「報告案」變成「討論案」的程序有問題,堅持先退回,待三月廿六日的華視董事會通過後,留待四月再議。當時,一位董事提醒:「小心,我們不要搞出個趙藤雄。」

三二六的華視董事會上一位董事發飆,痛批案件牽涉龐大利益,「你們不懂利益迴避嗎?」姚仁祿則解釋,所有的規劃都是他自掏腰包進行,只想幫華視開拓財源,他沒有利益迴避問題。

姚稱提出分析 無關利益迴避

姚仁祿說明,「華視新媒體中心」五年計畫採取「不賣地」、「不出資」、「不合建」方式,重新規劃華視既有的電視製作大樓、攝影大樓、文教大樓、光復大樓及停車場等,並請施振榮領軍的國藝會出資,興建新華視大樓,回租給華視當作辦公室及電視台運作基地。

由於華視每年至少虧兩億元,姚仁祿計畫找有興趣的業者,將既有的電視製作大樓弄成「影音主題飯店」,打五十年契約、每年收租兩億元,當作華視長期穩定的收入。

一位董事分析,姚仁祿與頂新魏氏家族關係深厚,也曾涉入圈購康師傅TDR案,因此引發擔憂;至於找國藝會出資,施振榮的角色亦啟人疑竇。

姚仁祿昨天表示,董事提到的「利益迴避」並不是指他,他只是提出一個「可行性分析報告」,要董事會通過,專案才能繼續談下去。本案「不賣土地,不合建,不設定地上權」,就是要避免財團覬覦。

鑒於全案仍有諸多細節未釐清,土地分區使用有問題,華視民間股東亦不贊成,最後董事會推翻紀錄,讓專案改成「洽悉」,待國藝會表態後再議。2015-03-29

〔記者楊明怡、鍾智凱、吳柏軒/台北報導〕公廣集團董事長邵玉銘、董事陳郁秀和華視總經理王麟祥昨天都表示:「廿六號董事會那天沒人發飆,只是有不同的意見。」

邵玉銘表示華視既有大樓部分過於老舊,應該要以專案來活化華視,他支持公廣集團董事姚仁祿的構想。

陳郁秀說,資產活化案是華視董事會已經通過的案子,到公視董事會只是報告。至於資產活化所得不支應過去虧損而用於投資,她認為:「那個虧損是天文數字,怎麼補呀!」

提案的姚仁祿表示,資產活化小組提出的是「可行性分析報告」,並非施行方案,雖然案子確實是他草擬的,但已先經資產活化小組確定,只是依照報告的方向進行研究,而不是「定案」。要等華視與公視董事先通過分析,才能繼續談下去。

國藝會︰華視的案子尚未成案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錦誠表示,華視的案子尚未成案,事實上,國藝會一直有活化古蹟的計畫,「以公有地優先」。但由台博館經營的「南門工場」、美國在台協會台北新聞文化中心都「被別人拿走」,所以也考慮過與其他單位合建新案。陳錦誠強調,國藝會是由行政院捐助六十億基金成立的,要動用國藝會基金母金「很麻煩」,類似案子目前都未成案。

華視活化 文化部︰樂見其成

文化部對華視資產活化則「樂見其成」,表示整合華視資源,提升其整體營運績效,「是公視應承擔的責任」。文化部依《公共電視法》尊重公視自主,也相信公視董事會能督導華視董事會,做出最佳決定。

王麟祥說:「董事會當天已達到共識,要不停地,每個月都討論。」王麟祥強調他只是總經理,無法對董事會決議多置一詞。

--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       施振榮
執行長       陳錦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