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4月08日15:21 
 

男子歐倍成10年前夥同多名同夥,向高雄地院提存所詐領1億1522萬元後,其中歐倍成等3嫌分得8千餘萬元,歐男便拿著鉅款逃到台中租豪宅奢華度日,原本該低調的他,散盡千金後,竟持槍強取當地飲料店每日營收,今年2月終被台中警方逮捕,帳戶裡竟僅剩50萬元,高雄地檢署依詐欺罪起訴歐男。

起訴指出,2004年9月海軍總司令部收回高雄援中港土地,43名承租戶因欲爭取更高補償金,便串聯拒領拖至逾期,軍方只好把所餘5億餘元補償金提存於高雄地院。男子歐倍成(51歲,有偽造文書、詐欺、竊盜、妨害兵役前科)覬覦這筆高額補償費,勾結當時需錢孔急的援中港養殖漁民自救會會長曾進福及兩名同夥張偉民、邱本興,並偷竊存放在律師事務所的相關證件,偽造7位漁民身份證、提存通知書,於2004年11月起2個月間提領,共得手1億1522萬元後潛逃。

高雄檢警發現提存所被至詐領後,陸續逮捕曾、邱等人並判決確定,歐倍成則一直逃亡未到案。原來歐男案發後拿著鉅款逃到台中租了豪宅,變造他人駕照,並以改造槍枝防身,隱姓埋名過生活,但歐男見合夥的飲料店新股東人善可欺,每天都持槍到店裡強取營業所得,遭人報警被逮捕,才揭露他通緝犯的身分。至於歐男另涉偽造文書、持槍、恐嚇等罪由台中地檢署另案偵辦。(郭芷余/高雄報導)

2015-02-15

〔記者林良昇/台中報導〕男子歐倍成因結夥詐領1億1500萬元而被通緝,逃亡10年後,台中市刑大9日將他逮獲,起出3把改造手槍,歐男分到2500萬元贓款,卻未能妥善使用,被捕時只剩50萬元。

歐倍成買3支改造手槍防身。 (記者林良昇翻攝)

歐倍成買3支改造手槍防身。 (記者林良昇翻攝)


歐倍成逃亡期間住高級別墅。 (記者林良昇翻攝)

歐倍成逃亡期間住高級別墅。 (記者林良昇翻攝)


男子歐倍成等人詐領漁民1億餘元補償金,逃亡10年落網。 (記者林良昇翻攝)

男子歐倍成等人詐領漁民1億餘元補償金,逃亡10年落網。 (記者林良昇翻攝)

歐男分到2500萬元贓款

93年,海軍援中港計畫預定徵收魚塭作軍港預定地,部分地主拒領,近5億元補償金提存至高雄地院提存所,遭養殖漁民自救會會長曾進福、歐倍成等人為首的詐騙集團,詐領了1億1500萬元。東窗事發後,曾男等人被捕判刑,歐倍成等3人捲款潛逃,被高雄地院通緝,時效至106年12月25日。

當時逃亡的歐倍成、邱本興、張偉民共捲款7000多萬元,歐分得2500萬元,他給前妻1000萬元安家費後就「跑路」,前妻的1000萬元也被法院追回。

台中市北屯區1家飲料店日前發生經營權糾紛,台中市刑大偵一隊意外查知陳姓當事人的身分造假,疑是逃亡10年的詐欺通緝犯歐倍成,9日持搜索票至歐男住處,起獲3把仿貝瑞塔手槍、子彈59發、50餘萬元贓款。

警方調查,歐男逃亡前就花了15萬元買3把手槍防身,後來撿到陳姓男子汽車駕照,換貼自己照片使用,還四處租屋,深入簡出,幾乎成了「宅男」。

只差2年就逃過追訴期

歐男供稱,10年來生活無虞,但膽顫心驚,連交通違規都不敢,被捕前以每月2萬5000元租下地坪約50坪的高級3樓別墅,但獨自生活,屋子空蕩蕩,難免寂寞,只差2年就逃過追訴期,他說「還是得坦然面對」,警訊後依槍砲等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通緝案則送高雄地檢署歸案。

 

 

 

 

2005-02-21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地院遭盜領一億六百多萬元案,檢警人員日前逮捕負責介紹遊民充當人頭的嫌犯陳思齊,昨天並循線追出六百萬元現金,主嫌之一「阿南」歐倍成身分並首度曝光,已發函海巡署等單位,嚴防持假證件出境,至今尚有八千多萬元的贓款流向不明。

詐欺集團涉嫌偽造法院提存通知單,盜領援中港地主補償金案,援中港養殖漁民自救會會長曾進福、主嫌「阿南」歐倍成友人陳仁遜、仲介花玉男、曾嫌債權人王振泰等四人,先後遭法院羈押,檢警調人員並查獲一千多萬元。

據了解,司法院日前指派民事廳副廳長陳真真等人,專程南下高雄地院,了解提存所遭盜領案經過,並向檢方調閱部分卷宗,查明地院人員承辦地主提存補償金有無過失。

據悉,專案小組已查出主嫌歐倍成等三人真實身分,其中一人是偽造證件高手並被通緝,乃下令限制歐等人出境,另提供口卡等資料,通知海巡署嚴防利用假證件或偷渡到中國,近日並將公布人頭照片,讓社會大眾指認。

辦案人員私下指出,主嫌之一的歐倍成卅多歲,就讀高雄市雄中一年級時,因故被校方退學後,歐又重考上雄中,但當時到省鳳中就讀,期間並因好玩成績不理想,而轉到私立高中,後來並未考取大學。

辦案人員放棄週休二日,借提陳仁遜等人,追查「阿南」等在逃嫌犯身分及贓款流向,日前又在台南市逮捕嫌犯陳思齊,陳起初否認涉案,承辦檢察官何景東、郭麗娟聲請法院羈押獲准。

辦案人員調查陳思齊雖然不是主要的核心成員之一,但與詐欺集團主嫌頗有交情,負責介紹遊民充當地主人頭,經曉以大義一番後,陳嫌坦承拿到八百萬元,其中二百萬元,用於找人頭費用及花掉。

昨天凌晨,市刑大偵三隊幹員曾前往苗栗、高雄市等地,追捕在逃的主嫌等人落空,但在高雄市陳思齊親友公司,搜出六百萬元,至今共找回近一千六百萬元,另有五、六百萬元贓款,被在押嫌犯花掉或還債。

http://old.ltn.com.tw/2005/new/feb/8/today-so1.htm

〔記者鮑建信、葛祐豪╱高雄報導〕檢警偵辦法院遭盜領案,昨天有重大突破,逮捕詐欺集團核心人物陳仁遜及共犯王振泰、花玉男和人頭曾福文等人,起出近卅萬元贓款。辦案人員正深入追查綽號「阿南」的詐欺集團主嫌,近日內可望破案。

辦案人員指出,整起盜領補償金案,依目前所掌握證據,從出面與援中港自救會長曾進福等人接洽、透過花嫌找人頭、前往銀行提款等過程,均由「阿南」一人主導,「阿南」年約三、四十歲,身材瘦小,戴眼鏡,操台語口音,但沒人知道他的真實身分,有如隱形人,幕後有無其他操控者,有待他落網後追查。

辦案人員表示,「阿南」找援中港自救會長曾進福等共謀盜領法院補償金時,曾進福當時認為法院審核文件嚴謹,不可能被騙,但因阿南供稱去年台中某法院土地補償金三千多萬元遭詐騙是他做的,曾嫌始相信對方能力,提供提存通知書等資料,並索取三百萬元酬勞。

承辦檢察官何景東昨天開庭偵訊會長曾進福、前楠梓區中和里長李水樹,認為曾涉嫌重大,並有串證之虞,聲請法院羈押獲准,李則准予十萬元交保。稍後檢察官也認為花玉男涉嫌重大,聲請羈押花嫌。

據了解,檢調清查扣案的法院提存通知書等資料,及核對台銀核款的地主資料,發現詐欺集團盜領的補償金,來自曾、李保管的提存通知書影本,因而懷疑兩人涉嫌洩漏資料。

此外,主嫌「阿南」做案前,以假冒某電視台記者找李水樹訪問有關援中港魚塭拆遷,增加地主向海軍抗爭本錢,並要求李把保管的法院提存通知書影本讓其拍攝,但李否認此事。

警方辦案人員上午並循線在高雄市左營區軍校路,逮捕居間介紹遊民當人頭的計程車司機花玉男,起出贓款廿九萬元。據悉,花嫌應訊時坦承受綽號「阿南」委託,以刊登報紙廣告方式,找到缺錢應急的三名遊民給「阿南」。

又說,「阿南」每次到銀行詐領得逞後,會給他一百萬元,他拿十萬元,其餘九十萬元給該遊民,不清楚阿南的真實身分。偵三隊昨晚循線在高雄市仁愛街等處,又查獲詐欺集團核心人物陳仁遜、曾進福的債權人王振泰和一名人頭曾福文。據悉,曾進福因積欠王振泰三、四十萬元,王嫌曾帶詐欺集團嫌犯「阿南」找他共謀盜領補償金,辦案人員並漏夜偵訊中。


 

〔記者楊政郡、林良哲╱台中報導〕高雄地方法院提存金被盜領案爆發之後,外傳台中地院也有類似情況發生,台中地院院長蔡清遊指出,昨曾要求該院提存所主任賴忠杰加以核對及調查,迄今未發現任何提存金遭到盜領情事。

高雄地院補償金遭盜領案爆發,因涉嫌勾結詐騙集團被逮捕的援中港土地補償自救會長曾進福,也曾向檢方供稱詐騙集團成員提及以相同手法在中部地區的地方法院詐領提存金,引起法界重視,上午,台中地院院長蔡清遊昨特別要求該院提存所主任賴忠杰核對及調查。

蔡清遊表示,經過追查提領帳目之後,並未發現任何提存金遭到盜領情事。

而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李慶義也表示,目前台中地檢署方面並未接獲相關訊息,也未針對類似案件展開調查。


咦… 1天分7次提現9500萬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地院被盜領疑案的詐欺集團主嫌綽號「阿南」等人,在二月四日當天一口氣提領七次共九千五百多萬元,並因堅持提領現金不電匯轉帳,而引起台銀高雄分行懷疑,經向院方查詢,案情才東窗事發。

據了解,二月四日當天,詐欺集團綽號「阿南」主嫌、人頭和車伕等多人,假冒援中港多名地主,持高雄地院交予國庫繳納通知書,前往高雄市中正路台銀高雄分行先後提領七次,總金額高達九千五百多萬元。

這七次提領金額和次序分別為一百一十二萬四千兩百九十七元、一百八十八萬五千三百五十三元、八百五十三萬兩千七百零二元、兩千五百六十一萬九千六百七十一元、兩千四百零五萬四千七百零六元、兩千零八十五萬一千三百五十五元和一千三百一十一萬九千七百五十一元。

由於這些錢均為援中港地主補償金,「阿南」等人並堅持要求現金提款,拒絕銀行轉帳或電匯等要求,雖然在春節期間需要現金購買年貨等,但不至於如此龐大,因而引起行員的懷疑,進一步向法院查詢有無問題。

院方出納室人員立即向政風室反映,調閱地主和存檔的提存通知書等資料,仔細比對結果,年籍等資料無誤,但是發現偽造的通知書關防因為電腦套印製作,四周邊線相當整齊,但備存的通知書的官印,因長年蓋章使用,周邊會有磨損,證實是偽造的,並向檢方報案。


唉…消息走漏讓主嫌飛了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高雄地院遭盜領一億多元疑案,詐欺集團將人頭集中看管,甚至提供性服務,並因有遊民是調查員線民,檢調辦案人員打算在過年後,歹徒準備再撈一票時,當場人贓俱獲,卻因消息曝光而功敗垂成。

據了解,高雄市援中港自救會會長曾進福等人,因為積欠地下錢莊一千多萬元,涉嫌提供地主的身分證、法院提存通知書等資料與地下錢莊和詐欺集團,共謀盜領近五億元補償金,並由詐欺集團負責偽造證件。

辦案人員指出,詐欺集團成員透過計程車司機花玉男等人,在高雄縣市等多處公園,找年齡、體型與被害地主相近遊民充當人頭,並載往承租一棟透天房屋集中看管,只進不出,期間免費提供吃住,甚至請應召女郎到戶「服務」。

人頭到法院請領提存手續或到銀行辦理取款,均由主嫌和車伕陪同前往,主嫌則留在車內,避免遭監視器錄到,六、七名人頭和車伕之間互不認識,直到前往銀行提領現金才知道內情,得逞後拿到酬勞離去,但被警告不得報警,否則有生命危險。

辦案人員私下表示,詐欺集團在找人頭,碰巧遇到被拒的遊民,竟然是調查員線民,調查單位立即著手展開偵辦,但是當時詐欺集團已盜領一億多元,並打算在農曆春節過後再撈一筆,辦案人員於是準備甕中捉鱉,不料卻因消息曝光而功虧一簣,詐欺集團綽號「阿南」主嫌等人行蹤不明。


被害人高雄地院 提告訴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詐欺集團盜領補償金一億多元疑案,被害人高雄地院已正式提出告訴,將申請假扣押,查封涉案援中港自救會會長曾進福等人財產;地主並保有真的提存通知書,不是被害人,也沒有國家賠償問題。

據了解,海軍總部到高雄地院辦理援中港魚塭補償金提存後,詐欺集團偽造法院提存通知書等文件,取得院方發交的國庫繳款通知書,持往台銀高雄分行順利盜領一億零六百多萬元,院方是唯一的受害人。

法界人士指出,海軍把補償金提存法院,應由法院負責保管,台銀依據法院核發的繳款書撥款,海軍和台銀均無過失;至於地主仍保有真的提存通知書,嚴格說來,也不是被害人,沒有國賠問題。

不過,地主如向法院辦理提領補償金,院方是否會主張對方也有過失,理由是地主未妥善保管提存通知書,因而讓詐欺集團自曾嫌等處取得影本偽造,以減輕法院本身的過失責任,這將是民事官司,屆時將由法官認定。

院方表示,地院已正式向檢方提出告訴,並將在春節過後,對涉案的曾嫌等人,採取財產假扣押行動,以防曾等人脫產。

(2005-02-07 07:00)  晚間新聞

提存在高雄地方法院的援中港海軍,二代艦基地的土地徵收補償金,日前被冒領了一億多元。警方六號傳訊「援中港,拆遷補償戶自救會」會長曾進福,突破他的心防,坦承勾結歹徒犯案,並且分到三百萬元。警方隨後在他的住處搜出剩下贓款140萬元,檢察官已經漏夜向法院,聲請羈押。這是辦案人員昨天深夜前往盜領公款的人家中搜查,希望找回更多被盜領的現金。

據檢方表示,高雄援中港由於海軍要徵收土地而籌措補償金給民眾,但部份民眾不接受,所以暫存在法院。這些民眾為了爭取權益組成自救會,由曾進福擔任會長,民眾將自己的背景資料提供給曾進福表示大家一條心。不料詐騙集團假冒記者關心民眾權益來採訪,最後說動了正欠別人鉅款的曾進福提供資料向法院詐領一億元補償金。

至於誰來賠給真正還沒領的補償戶,檢察官表示,依現行法律將由法院向司法院的國賠預備金來支付,也就是如果找不到原款,將由納稅人一同承擔公部門運作的風險。

公視新聞周傳久王天倫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