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12:15

規模僅次於台塑集團的長春石化集團爆出內鬼案,每年營收80億元的長春石化金雞母大連化工高雄廠前生產部長陳朝儀,去年以「要去當牧師」為由退休,卻涉嫌竊走公司領先業界的EVA乳膠技術等機密資料達11萬筆,並年薪400萬加1成盈餘的高薪,投效中國競業陣營當EVA廠廠長,打算在中國「整廠複製」。陳男日前返台遭收押,高雄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及《刑法》背信罪起訴。

陳朝儀被起訴後,法院裁定交保5千萬,但覓保無著,法官裁定繼續羈押。起訴指出,去年4、5月間,52歲的陳朝儀突然聲請退休,稱要去當牧師。結果是被中國雲南博駿化工公司以年薪400萬加上營業利潤分配10%的高薪利誘挖角當新建的EVA廠廠長,並命他將大連化工EVA乳膠技術帶到新公司,以利員工訓練及生產。

陳朝儀退休前利用深夜下載高達11萬筆關於EVA乳膠生產管理技術的機密資料,存在筆電和行動硬碟中,去年7月帶到中國博駿公司就任EVA乳膠工廠廠長,並陸續將大連公司EVA乳膠產品技術規格書、員工教育訓練教材等營業秘密資料電子檔案,僅作產品名稱、公司名稱的修改後,就抄襲轉製給博駿公司EVA乳膠產品使用,更嚴重的是,他提供多項大連化工EVA乳膠產品配方給博駿使用,嚴重侵害大連化工的營業秘密。

檢察官陳俊宏認為,若以大連化工每年營收高達80億元計算,大連化工因洩密事件,每年營業損失將高達8億9千萬,且大連化工技術領先業界15年,累積損失可能高達120億2千8百萬元。(郭芷余/高雄報導)

2015-07-18

〔記者黃良傑、黃旭磊/高雄報導〕台灣第二大石化集團長春化學集團關係企業大連化工傳出商業間諜疑案,高雄廠生產部退休陳姓部長受中國雲南一家化工廠高薪利誘,去年四月退休前,涉竊取大連化工近萬筆VAE乳膠的生產技術、配方、製程、設計圖書、儀電系統等生產機密資料,攜赴中國雲南為當地的化工公司籌設建廠,被檢方指揮高雄市調處查獲後,聲請法院羈押獲准。

  • 大連化工高雄廠昨天傍晚對於前部長涉入技術轉移一事,表示無法回應這類問題。(記者黃旭磊攝) 大連化工高雄廠昨天傍晚對於前部長涉入技術轉移一事,表示無法回應這類問題。(記者黃旭磊攝)

影響數十億元台幣商機

大連化工高雄廠廠區人員昨表示不清楚此事;據了解,陳姓部長化名「陳朋」擔任該公司總工程師,負責複製VAE乳膠相同生產線,一旦建廠上線完成,將嚴重侵蝕大連化學工業公司在中國每年約新台幣數十億元的VAE乳膠市場利益,甚至危及台灣境內產業鏈的競爭力及未來就業人力。

市調處指出,陳男於今年七月十二日自中國返台後,檢調掌握其行蹤,十四日隨即發動偵查,搜索他的住處,查扣二萬筆屬大連化學工業公司極機密或機密等級的VAE乳膠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等電腦檔案,同時約談他到案說明。此外,市調處訊問數名證人查證,認為嫌疑重大,移送雄檢複訊。

檢方認為陳男嚴重侵害大連化工營業利益及產業生存發展,涉有違反營業秘密法且情節重大,十五日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昨擴大偵辦,持續追查相關證人與證物,初步懷疑VAE乳膠之生產製造環節,甚至連廠房配置資料都難逃洩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