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8-06 15:37:50 聯合晚報 記者林超熙/特稿

台股跌跌不休,股市空頭氣焰凌人,空頭禿鷹透過網路群組散播與事實有出入的謠言,進而達到打擊股價目的情事再起。不幸的,股王大立光(3008)今天成為空頭的打壓標的,大立光昨天盤後發布7月營收再創高峰,但昨晚空頭卻透過國人使用度最高的網路Line群組,散出大立光「主動」找媒體,並宣布將下修8月接單與營收數的假訊息,導致市場對股王大立光下半年的營運雜音四起,進而干擾大立光今天股價開低走低,3,000元大關應聲跌破,亮燈跌停,空頭趁低回補大撈一票。主管機關宜主動出擊防止空頭透過網路群組管道散播謠言,打壓股市正常運作。

不少股市投資人與法人圈,昨天晚上手機上的Line訊息,幾乎叮叮噹噹響個不停,大家互傳分享的訊息,全集中在大立光主動找媒體,將下修8月營運數的相關訊息。內文指出,「大立光IR主動以電話通知所有媒體記者,對第3季轉趨保守,大立光表示,原預估8月會比7月好,但現在轉為8月估與7月持平,就算好,也只是好一點點!至於9月,目前還看不到,但是第3季應該還是會優於第2季。」

但是,大立光公司上午表示,公司高層主管昨晚沒有「主動」找媒體,也沒有宣布將下修8月接單與營收數的情事,而網路謠傳的事,公司完全不知。

一位老市場人士指出,台股走勢相當軟弱,讓空頭有機可乘,也讓有心人在找好想放空的標的後,便亂編利空訊息來干擾股價,藉以達到打壓股價企圖。這就有如一年前國內發生嚴重食安問題,少數不肖投資人在放空股票後,就假藉他有親戚或朋友在什麼工廠上班,或是衛生署上班為由,一早又發現哪幾家公司的食品又被抓包,用假消息來擾亂市場運作,行為模式有如禿鷹般。

2015-08-06 00:34:38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簡威瑟/台北報導

 

 

分享
 

【最新】全球景氣變數不斷,股王大立光 (3008) 小幅度下修對8月份的展望預估,衝擊今天股價開低,3000元關卡再度失守。

 

大立光今天受到對8月展望轉趨保守衝擊,開低走低,開盤交易5分鐘,股價跌幅超過7%,一度跌到2760元,相對大盤弱勢,11點半過後,打入跌停,拖累台股下跌。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觀察蘋概股表現,周三台股開低後震盪走高,收在8542.27,漲幅0.4%,成交量降至868億元。昨日可成法說會看法樂觀、然大立光下調營收展望,此外,台郡7月營收僅10億元,月衰退28%。

 

觀察相關個股表現,蘋概股近期表現弱勢,昨天雖逆勢轉強,但今日利多利空均傳,觀察股價反映。

 

 

林恩平

分享
 

強調客戶調整拉貨力道 營運將持平 7月業績小增3% 不如預期 加深市場憂慮

股王大立光昨(5)日罕見下修營運展望,該公司昨天公布7月營收52.55億元,創今年單月新高,但月增僅3%,不如市場預期,公司隨即修正展望,由原本預期「8月會比7月好」,改為「8月約與7月持平」。

本季非蘋與PC產業均旺季不旺,市場原本僅寄望蘋果新機拉貨效應,但蘋果近日股價一度跌破長期漲勢與跌勢分野的200日移動均線,引發市場「蘋果後市不夠旺」的疑慮。

隨著大立光罕見地修正營運展望,態度轉為相對保守,恐更加深對市場對蘋果新機後市的不確定性。

大立光並未對單一客戶置評,強調客戶的新機仍持續拉貨中,但考量目前市場變化快速,加上「客戶在8月拉貨規畫有調整」,且部分客戶訂單能見度低於一個月,因此修正營運展望。

市場原預期,大立光7月營收在蘋果新機拉貨帶動下,月增率有機會逼近一成,但實際月增率僅3%,隱約透露客戶修正拉貨規畫的狀況,但7月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增加49%;前七月營收295.98億元,年增45%。

大立光昨天股價漲50元、收3,020元,收復3,000元整數關卡,外資持續調節,連三個交易日賣超,持股比率降至47.89%。

市場原預期,蘋果新一代手機iPhone 6s即將於9月中下旬亮相,隨鋪貨潮啟動,大立光6月營收躍升至50億元之上,月增15.6% ,拉貨動能可望一路旺到年底。不過,7月營收月增幅度回到「小碎步」前進,略低於市場預期。

對於下半年營運表現,大立光維持執行長林恩平先前透露,「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的基調。以過去兩年的經驗來看,隨著iPhone新機鋪貨邁入高峰,大立光全年的營運高點均落於第4季,單季營收及獲利都創下新高。

2015年08月06日 04:10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全球景氣變數不斷,加上大陸經濟疲軟與股市重挫,恐對智慧型手機需求造成壓抑!全球手機鏡頭霸主大立光昨(5)日公布7月營收月增2.9%,符合先前法說釋出的「7月比6月微增或持平」看法,但該公司卻將「8月業績會比7月好」預期,調整為「8月與7月持平」,等於對市場投下一枚震撼彈。

大立光7月營收52.55億元,比前月成長2.9%的幅度,看起來是落在之前預估值「7月比6月微增或持平」的上緣。但仔細來看,新台幣7月份的匯率回落至31.682元,貶值幅度為1.97%、若還原幣值的影響,該公司7月份營收等於月增1%,確實是符合「持平」的預估。

 

大立光往年的營運軌跡,從4月到7月,都是呈現穩定的小碎步成長,但8月就會有個大彈跳,自此進入急速成長期,12月登上全年與歷史最高峰。但大立光昨天將8月預估從「成長」修正為「持平」,等於打亂了固定節奏,也讓之前市場普遍的預期「蘋果將提前推出iPhone 6S,可望推升供應鏈營收大增」的效果打了大問號。

值得觀察的是,蘋果7月22日發佈今年第二季銷售狀況和第三季展望,由於財測趨於保守,導致該公司股價從當天起一路走低,美東時間4日更重挫3.21%、收在114.64美元,創下元月28日以來新低。此外,大陸品牌手機的展望也沒有太多喜訊。大立光下修8月預估,是否同時反映蘋果和大陸手機品牌的調整?仍待進一步觀察。

大立光7月營收52.55億元、年增率49.54%,前7月營收295.98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45.54%。(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5-08-06 09:11:42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今年6-7月受惠於客戶新機種開始拉貨、營收逐月走高,7月營收並創下今年以來高點。原本預估8月營收還會進一步上揚,但因客戶拉貨狀況調整,公司修正8月營收展望至持平,與去年同期相較則估仍成長3成。目前9月能見度還不明朗,整體第三季表現尚待觀察。

大立光為專業光學鏡頭設計及製造商,亦為全球最大手機鏡頭供應商,客戶包含蘋果Apple及全球(包含中國)各大手機品牌。主要產品包括手機鏡頭、平板電腦鏡頭、筆記型電腦鏡頭等等。總部及主要生產基地位於台灣台中南屯區精密機械園區,目前共有4座工廠在台灣,另有2座工廠位於中國境內。因應營運規模成長,2015年新增兩座租賃廠房。至於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新廠預計將於2016年第一季動工,不含無塵室廠房工程將於2016年底完工、2017年投產。

受惠於手機市場成長及手機拍照功能不斷提升,帶動鏡頭需求增加及產品規格持續升級,大立光近幾年來營運保持連續成長,每股盈餘從2010年的30元、2011年38元、2012年41元、2013年71元,一路成長至2014年EPS達144元。2015年上半年營收243.43億元、年增率維持45%,毛利率及本業獲利居高不下,上半年獲利年增37%、每股盈餘達68.82元,續創佳績。

 

由於過去下半年業績多優於上半年,第三季到第四季營收多逐季走高,稍早公司於法說會時曾經表示,7月營收應優於6月、8月還會優於7月。多家法人機構亦看好大立光今年第三季營收挑戰160-170億元、第四季營收上攻200億元,2015年全年營收預估值達600億元以上、EPS上看170-180元。

不過,受到客戶拉貨狀況調整影響,加上6-7月營收基期已墊高,公司近日略為修正8月展望,預估8月營收與7月差不多,若有微增可能幅度亦有限。至於9月能見度還不明朗。推測可能係受到部分品牌客戶手機新產品推出時點變化所影響。儘管就競爭力來看,目前大立光在800萬畫素及千萬畫素以上高階鏡頭的技術能力及產能規模仍領先同業,但整體市場變化及後續新機種潛在鋪貨動能何時推升業績進一步成長有待持續觀察。

大立光今年第二季營收達137.76億元、季增30%、年增38%,毛利率57.7%、季增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約71.06億元、季增37%,業外損失約1.34億元,加上未分配盈餘加徵稅約10億元,導致稅後淨利約48.24億元、僅季增9%,每股盈餘約35.96元。上半年營收達243.43億元、年增達45%,毛利率約57.3%,營業利益達122.87億元,稅後淨利92.3億元、年增47%,每股盈餘達68.82元。

繼7月營收略增至52.55億元,較上月營收小增3%,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49%。累計今年前7個月合併營收約達295.98億元,年增約45%。預估8月營收接近53億元左右、與上月相近、年增估逾3成,9月還不明朗,整體第三季尚待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