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 04:53:23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聚紡(4429)揮別去年第4季的虧損,今年首季繳出千萬元稅後純益的成績單,但是董事長蔡秋雄卻示警,匯率造成殺價競爭,影響到下半年訂單表現,因此後續展望將審慎篩選訂單,才能讓聚紡的價值被看見、被認可。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聚紡今年上半年營收達5.22億元,年減9.8%,首季稅後純益1,477.9萬元,較去年第4季虧損好轉,年增更達1.1倍,主要是毛利率自8.02%大幅躍進到17.9%,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43元,蔡秋雄對於今年度營運,保持審慎保守態度,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近年來台灣、大陸做後加工的廠商如雨後春筍出現,聚紡要如何保有技術領先地位?

答:很多廠商會吸濕排汗的塗佈技術,而海外總會有些地區的人力成本低,因此聚紡必須開拓新戰場,也就是環保產品,這也是品牌客戶關注的地方。

聚紡近年來開發出數位印花系列,其原理就如同運用印表機影印出印花,擺脫過去傳統的製造技術,不用耗水與熱能,如此一來也不會有空氣汙染的問題;另外,也自行研發出環保PET薄膜,透過回收寶特瓶,製作成薄膜,讓石化原料進一步再利用,降低對於自然環境的消耗。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做環保 不惜重金

問:國人環保意識抬頭,對紡織廠的環保設備非常要求,聚紡是否加大投入環保設施?

答:塗佈製程中,必須要加熱溶劑,溶劑一旦加熱後,就會產生揮發物氣體,因此聚紡投入1.6億元經費進行揮發性物體回收,以聚紡單月營收約5,000萬至6,000萬元的規模,這是一筆很大的環保設施投資金額,而造價昂貴的主因,是要將不同製程所產生的揮發性物體做分類回收,如此才能進行再處理,而排出的熱能還可以導回製程再使用,達到節能效果。

問:今年聚紡營運展望?

答:聚紡主要客戶群來自於歐洲與日本,前者占營收比重高達三分之二,日本約占三分之一。上半年受到希臘倒債危機影響,儘管目前危機解除,但是當地景氣仍在回神之中,加上歐元兌美元貶值幅度達到三成,當地客戶進口成本大增,採購意願保守,甚至要求降價。

至於日本市場,由於日圓貶值,訂單轉到日本境內。因此今年度營運審慎保守,目前還剩下四個月時間,內部仍在努力衝刺,篩選訂單,不做價格競爭,要守住聚紡的價值。

問:目前聚紡海外工廠為2012年併購泰國成衣廠,至於塗佈產能全數在桃園觀音,是否會考慮轉移到海外?

答:除非台灣人力成本高到無法負擔,才會考慮轉移到海外。目前台灣許多成本都在增加,這也是聚紡要篩選訂單的動機之一,但現階段尚未考慮擴大布局海外市場。

顧品質 重於拓點

問:聚紡除做塗佈加工,也跨入品牌領域,是否會擴大規模?

答:生產製造與行銷各有所專業,台廠向來比較擅長生產製造,因此當跨入到B2C的模式時,必須要踏穩每一腳步,這也是聚紡創立GFun(成衣品牌)四年,截至目前只有兩家門市、一座觀光工廠的原因,重點不是在於廣設門市據點,而是要先顧好品質、掌握市場趨勢,以及消費者的心理。

問:現階段大環境成長動能疲弱,是否可以給政府建議?

答:政府不要干預太多就好,大環境不好,企業會找尋出路,但現在經營者最怕政府干預機制,尤其是勞資環境等,一方面「期盼」企業可以加薪,另一方面卻不斷墊高經營成本。目前企業普遍遇到付出的人事費用與產值有很大落差。

曾有朋友說,乾脆把店賣掉,處分收益轉到定存還比較划的來。政府要做的是塑造良好投資環境,當企業獲利變高,自然會回饋給員工。

--

聚紡董事長蔡秋雄是紡織本科系畢業,四年前成立GFun成衣品牌,但是蔡秋雄不急於擴張據點,他要以鴨子划水、口碑相傳方式,搭建起品牌知名度。

蔡秋雄原本在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服務,後來決定自行創業,1999年設立全台第一家塗佈加工公司,目前戶外機能服飾包括The North Face、始祖鳥與Columbia等全球知名品牌均是他的客戶。

聚紡草創期只有四個人,資本額1,800萬元,當時的蔡秋雄必須要自己打樣、跑客戶、泡料、開鍋爐等,甚至還兼當送貨員,如今資本額已達到3億多元、員工數逾300人。

憑藉著對於塗佈擁有的專業知識,蔡秋雄推廣事業快速,從新北市土城的永豐工業區遷址到桃園觀音工業區,並購置1.2萬坪土地面積建置工廠,更獲得宏碁創辦人、智融基金創辦人施振榮的資金挹注。

三、四年前,彰化社頭織襪產業聚落一度面臨倒閉潮,社頭有300多家襪子代工廠,專門接Nike等國際運動品牌訂單,但是有一年客戶只打樣,沒有下單,訂單被南韓搶走,一時間社頭織襪代工廠手足無措,甚至把自己做的襪子拿到傳統市場兜售,只求換現金。

這事件讓蔡秋雄有所警惕,體悟到台廠如果只做代工,隨時都會面臨到被抽單的風險,他說:「總不能等到餓肚子,才要來做品牌。」他因此開始聘僱設計團隊,創立GFun成衣品牌。

蔡秋雄表示,做品牌,也是對自己的產品有信心的表現。但有趣的是,蔡秋雄做品牌推廣,卻沒有廣設GFun門市據點,這與一般紡織廠行銷模式截然不同。

他選擇設立觀光工廠,藉由吸引學校、法人機構的參觀,藉由親身體驗聚紡防水透氣技術,無形中也逐步搭建出GFun的品牌知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