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4 12:57:05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住展雜誌統計,近十年來大台北各行政區新成屋、預售屋房價漲跌幅排行出爐;結果顯示,要擠進排行前十名,房價漲跌至少要1.6倍以上,門檻相當高。漲幅前二、三名,分別為松山與中和區,而第一名竟是被外界謔稱為「鬼城」的行政區--新莊所摘下。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新莊因為頭前重劃區、副都心重劃區陸續開發,新建案如雨後春筍湧現,與『林、三、淡』一同被謔稱為「鬼城」,孰料到鬼城竟然漲最凶。

何世昌分析,新莊因為擁有三條捷運線、中央合署辦公大樓進駐副都心,未來還有北側知識產業園區等題材,建設與政策加持是房價飆漲的主因。新莊飆漲起始關鍵年度為2009年,接著捷運新莊線通車再漲一波,隨後延伸到丹鳳、迴龍站通車,房價由上新莊一路漲到下新莊,可以說全新莊每一塊地、每間房子都漲到。新莊近十年漲幅高達約225.7%,從每坪15萬元變51萬元,成為大台北最會漲的地區。

新莊房價 近十年從一字頭飆到五字頭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住展雜誌統計大台北推案價格,過去十年,新莊區漲最多,從一字頭的一坪15萬,飆到五字頭的51萬元,漲幅達2.25倍,二、三名分別為松山區、中和區,各漲了1.9倍、1.7倍。

十年來上漲最少的是八里區,但也漲了66%,倒數第二為淡水,十年漲幅為73%;其他都在一倍以上。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現在回頭看十年前房價,每一個地區都是低點,隨便擲骰子買都賺,只是賺多賺少的差別。現在雖已轉為買方市場,但因低利率與貨幣寬鬆環境支撐,預期房價大跌的機率極低,買賣雙方仍會持續拉鋸。

國內房市自2004年後復甦,住展雜誌統計2005年底到今年第2季為止,大台北主要行政區預售屋和新成屋房價漲幅,以新莊區上漲最多,十年前,新莊推案一坪均價15萬元,平均售價已達51.8萬元。

何世昌表示,新莊近年重大建設不斷,是房價飆漲主因,尤其是2009年以後,在新莊線通車效應帶動下,房價由上新莊一路漲到下新莊,可以說全新莊每一塊地、每間房子都漲到,新莊近年漲幅高達225%,從每坪15萬變51萬,漲到十位數與個位數順序倒過來寫,成為大台北最會漲的地區。

漲幅二到五名,分別為松山區、中和區、大安區與信義區。松山區因為可建用地極少,近十年內多推豪宅案,房價從十年前一坪43萬,現在破百,來到一坪126萬元。

至於中和區,因過去房價比周邊的永和、板橋與新店低,相對低價和成熟的生活機能,吸引不少外來客,也快速推升房價,近年來,遠雄左岸大規模造鎮又把行情往上推,使中和擠進排行第三名。

大安區和信義區被視為「天龍區」,地段優勢推升房價,雖然漲幅排在四、五名,但以單價來算,過去十年,這兩個地區房價一坪都漲了86萬元,目前平均單價都在130萬元以上。

漲幅排行前六到十名,分別是三重、五股、蘆洲、中正、南港,十年漲幅從160%~168%不等。三重、五股、蘆洲在2005年都是一字頭房價,現在分別漲到五、三、四字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