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6 04:41:34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陳昱翔/新竹報導


全球電池模組龍頭新普董事長暨總經理宋福祥表示,電動車將是台灣下一個有機會成為兆元產業的領域,新普明年起將全力投入,若政府有意願支持產業發展,新普願意領頭出面主導。

至於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建言,宋福祥認為,雙印(印尼、印度)等新興市場快速崛起,台廠要爭搶當地的消費商機,首要面臨的仍是戰線拉長導致管理難度提高的問題,但只要當龍頭(系統廠)一喊,龍身、龍尾就要一起動,團體作戰會比單槍匹馬更有優勢。

宋福祥指出,儘管目前資訊科技(IT)產業還沒看到新的殺手應用、產品變化太少,但新普沒有悲觀的理由,今年仍可達成賺一個股本的目標,並積極開拓智慧衣、智慧手表等新應用。

他期盼,新普能隨著非IT與新儲能技術應用效益逐步浮現,從「電池大王」變身「零件大王」,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宋福祥並感嘆現在台股本益比遭嚴重低估,新普是電池模組產業龍頭,若在大陸上市,本益比肯定是台灣的數倍,新普近年每年都賺超過一個股本,現階段股價卻不到120元,非常不合理。他為新普股價抱屈,認為合理的本益比應該是20倍、換算要200元左右才合理。

宋福祥向來不吝於提出產業與政策建言,以「敢說」聞名,有「宋大砲」之譽。他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暢談新普未來布局與景氣看法,也拋出經濟、稅率、匯率、電動車產業政策等四方向建言,以下為訪談紀要:

靠創新贏淘汰賽

問:如何看電子業、鋰電池產業未來發展?

答:鋰電池應用層面相當廣泛,舉凡筆電、智慧手機、電動車、穿戴式裝置等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都會用到,因此市場需求永遠都存在,不容易衰敗,但鋰電池業者也必須要不斷創新,打造更輕薄、效率更佳的產品,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目前新普一年至少開700個案子,等於要做出700個模組,全世界鋰電池廠只有我們可以做到,因此新普有自己的實驗室,不但產品自己製造生產,還能自己檢測,能加速完成產品開發,提供客戶更多優勢,藉此方式搶到更多訂單。

電池產業現今最糟糕的就是沒有新的殺手級應用出現,當初iPad剛問世時,引發龐大市場商機,但近年卻再也看不到下一個明日之星應用產品,對產業影響不小。

穿戴式裝置雖然新穎,但是產品單價太低,自然零組件的毛利就不高,需求面來說,對消費者也並非是生活必需品,因此短時間內難以成為主流,產業界必須找尋新的應用發展。

問:新普身為電池模組龍頭,如何看科技產業的下一個明星應用?

答:我認為,科技產業下一個具備龐大產值的明星應用是電動車,電動車也是台灣未來唯一可以做大營收的新興產品,所以一定要全力發展,可惜目前產業鏈整合遇到瓶頸,但明年起,新普會全力切入此一市場,並且找上下游合作夥伴,一起「打群架」。

揪伴攻明星應用

台灣近年積極發展半導體、顯示器等「兩兆雙星」產業,但成果卻不如國人期待,不僅飽受紅色供應鏈威脅,全球競爭力也正下滑當中。

之後台灣進軍生物科技產業,但由於產業特性因素,生技業至少需要20年才能看出成果,對台灣短中期助益不大。相形之下,電動車不需要20年,僅二年就能做起來,絕對有必要全力發展,我看好電動車將成為下一個台灣的兆元產業。

台灣產業不能分裂,否則勢必會被各個擊破,屆時就是大家看「誰逃命快」,為避免走到這一步,目前新普內部相關部門已經開始動起來,甚至未來將積極主導台灣電動車產業發展,將民間、政府、企業三方進行資源整合,立足台灣,放眼國際,將電動車相關產品外銷至全球。

萬物聯網不缺席

問:針對物聯網商機,新普如何掌握?

答:物聯網肯定是未來各家業者聚焦的主要商機,目前物聯網發展仍在起步階段,但很快就會快速發展,對此趨勢持樂觀態度。

新普目前積極設計開發智慧衣、智慧手表等相關應用的鋰電池產品,因為萬物聯網的時代下,終端設備中的鋰電池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零組件,公司有信心能全力滿足客戶期待。

除消費性電子產品之外,智慧衣也相當具有潛力,新普未來也會朝相關應用產品的鋰電池進行開發。智慧衣最困難的地方仍在於防水以及輕薄所帶來的挑戰,但衣服是生活必需品,若能成功開發完成,將有機會帶動新普新一波成長動能。

大砲開砲:政府要有經濟腦袋

問:新普今年營運目標以及展望?

答:今年全球經濟情勢確實較不穩定,甚至比去年更具有挑戰,但台灣人的精神就是在愈艱苦的時代中殺出一條血路,在不景氣中想辦法生存下去。

以新普來說,只要我還繼續管事,不可能不賺錢,頂多是「賺多或賺少」的問題,我對新普的核心產品相當有信心。

目前筆電、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尚未看到新應用刺激需求,但品牌客戶還是會持續推出新產品,添增新普營運動能。

新普正積極開拓非IT應用,目前非IT應用營收占比已達6%,明年上看8%。

新普第3季營收年成長4%;稅後純益財測預估約7.96億元到8.6億元,季增約6.7%至15.4%;單季毛利率10.2%,與前一季相當;單季每股純益估約2.5到2.71元,略低於去年同期的2.8元,雖然全球景氣「溫差大」、「有冬天味」,但新普仍會力拚成長幅度超過產業平均值,全年賺一個股本的目標不變。

問:對於提升台灣產業整體競爭力,在政策上有何建言?

答:蔣經國、李國鼎時代,台灣企業過往能創造經濟榮景、以小搏大,背景在政策確實執行與方向明確。現在台灣政策上的一大問題,在缺乏整套強勢、明確與穩定的政策。

我認為,科技業經營是外銷導向與經濟掛帥,是靠自己的實力經營,因此政策的穩定相當重要。無論明年總統大選後由誰執政,我希望屆時的執政者都要有經濟腦袋,也要有開放的態度,尤其當全世界的經濟體都已離不開時,若台灣還抱持鎖國的態度,恐怕只會更慘。

在稅率政策上,面對出口不佳與景氣不明,先前新台幣一度急貶,甚至有人呼籲兌美元要貶破34,在我看來是bullshit(胡說八道)、到33已不太健康。

畢竟,新台幣貶值雖部分有助於外銷,但貶太多恐傷國力與一般民眾購買力,我建議,新台幣匯率波動區間能在5%以內、穩在30至31.5元區間,也有助企業降低業外風險。

稅率政策方面,我認為,先前營業稅從25%降到17%,卻反從民間層層抽稅,將所得稅最高稅率提高至45%,這是假平等、均貧的想法。建議營業稅拉高至20%、個人最高稅率則從45%降至40%,不要用政策懲罰在認真工作賺錢的人。

--

新普董事長宋福祥在職場奮鬥近40年,一手打造年營收600億元的鋰電池王國,最關鍵的管理哲學就是「誠實」二字。他表示,當老闆、員工都是誠實,企業才會實事求是,帶給客戶更多信用與價值。

宋福祥認為,領導者必須將整個團隊的思考整合起來,才能專心一致地做好一件事情,最先要下的功夫就是告訴一線主管、基層員工要謹守誠實本分,絕不欺上瞞下,遇到問題要勇於面對,集思廣益尋求解決辦法。

他認為,人不可以做投機取巧的事,這不僅是對員工個人有幫助,還能避免掉公司可能出現的業務風險,同時也是對客戶的一種承諾。

至於新普的用人哲學,宋福祥說,「唯才是用」是最高原則,就算是皇親國戚來公司工作,如果表現不如公司預期,絕對會第一個先砍掉,不落人閒語。

談到未來接班,宋福祥直言,至今還找不到滿意的人才。他強調,自己一定會拚到最後,無論景氣順風或逆風,都會努力把公司帶向高峰,為股東創造更多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