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在2018年將成為全球最大面板生產國,對於面板驅動IC上下游產業需求殷切,近期傳出京東方要自建面板驅動IC生產線,將比照紫光入股力成(6239)模式,以現金入股方式買下封測業南茂(8150)上海廠。

京東方總部在北京,半導體單位就是配合國家政策,一方面也容易拿到資金,京東方針對半導體成立專責單位,由原來負責中小事業群的王家恆主導,對於南茂參股案已初步接觸評估過,如果此案拍板,將是該單位第一宗購併案。

南茂資本額87億元,LCD驅動IC封測市占率30%,全球排名第二,今年上半年EPS1.4元,上海廠成立於2002年,對於京東方將入股南茂上海廠,南茂不願對市場傳言評論。

聯發科併奕力有隱情

中國積極擴產面板產業,但在面板驅動IC供應鏈的上下游,目前還是欠缺的,日前聯發科(2454)併驅動IC設計業者奕力(3598),市場就一直傳說,聯發科是受中國方面之託,吃下奕力,最明顯證明聯發科近來一連串購併動作中,奕力是由聯發科子公司晨發合併,力錡則是由聯發科本體合併,奕力獨立在子公司中,方便未來聯發科做處分。至於下游封測,在中國決定建立自有供應鏈的前提下,決定由京東方入股南茂上海廠。

中國想建面板產業鏈

在政府金援下,中國面板廠積極推動擴產計畫,面板大廠京東方已在合肥大手筆建6代、8.5代生產線,預計年底將佈建10.5代線,華星光電、南京中電熊貓信息產業集團也將擴增面板產能,市場預估中國幾家面板大廠,3年內約興建至少7座大型面板廠,2017年面板產能恐超越台灣、2018年則進一步超越南韓,躍居全球面板產能之冠。

擁有6000億元以上部位的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大基金,也計畫建立驅動IC供應鏈,力晶與合肥市政府共同投資的12 吋晶圓廠日前舉行動土儀式,將專攻生產驅動IC,此晶圓廠總投資135.3億人民幣,初期由合肥官方出資,力晶參股技術合作,將採0.15、0.13微米與90奈米切入面板驅動IC代工服務,預計2017年完工量產,初期月產能規劃4萬片。

2015-11-03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透過國內媒體放話,希望旗下展訊、銳迪科與聯發科合併。對此,聯發科昨表示,董事長蔡明介持開放態度;且趙偉國的想法與蔡明介倡導兩岸半導體產業開放暨合作一貫的立場相同。

  • 聯發科昨表示,建議有條件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願採開放之態度。(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聯發科昨表示,建議有條件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願採開放之態度。(資料照,記者卓怡君攝)

趙偉國上週在中國北京微電子會議放話,「台灣既然不讓我們投資IC設計,我們就禁止在台灣生產的晶片在中國銷售」;緊接著又來台透過媒體再度發聲,對聯發科積極示愛,宣稱只要台灣法令開放,就會馬上和蔡明介見面談合併。

聯發科是中國手機晶片龍頭,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高通;聯發科高達七成營收來自中國,但是中國政府扶植本土晶片商展訊,且展訊瘋狂殺價競爭,造成晶片市場價格失序,聯發科今年獲利及股價都慘遭腰斬。

IC設計業界人士解讀,展訊技術離聯發科尚有一段不小落差,紫光有豐沛資金與中國龐大市場當靠山,強勢提出與聯發科的合併建議,聯發科可說是「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被迫投入狼族懷抱,與狼共舞。

聯發科昨表示,建議有條件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在兩岸產業合作方面,只要政策許可,且對股東、團隊及兩岸半導體產業有利,聯發科願採開放之態度,攜手兩岸,共同提升華人企業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之地位及競爭力,同時為台灣IC設計業提供更多成長空間及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