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03:19聯合報 東京記者雷光涵

最近一家保險公司推出「痴漢冤罪險」(色狼冤案險)。圖擷自ジャパン少額短期保険株式会社

分享
擁擠的電車裡,偶見男性上班族雙手握住吊環,有的睡眠不足利用通勤時間打盹,有人是下班後喝兩攤醉意太濃,還有一種人是為「自保」,把雙手舉高避免被站在前面的女乘客誣指為電車色狼。

日本警察廳從報案件數推估,二○○一年電車色狼最猖狂,發生五百卅二件;那年,京王電鐵首創女性專用車廂,在通勤巔峰時段只有女性及小學生能搭乘,全日本有兩成鐵路電車業者跟進,遍及八十二條路線。

至於防狼成效,警視廳說,近年報案數減到每年三百件,但「難斷言是專用車廂的效用」。倒是男乘客抱怨自己「被歧視」,還有業者私下說,普通車廂變得更擠,反讓色狼得逞。

一九九○年後半「痴漢」(日文的色狼)納入日本刑法強制猥褻罪,社會意見一致,必須鐵腕消滅「女性公敵」,不再讓受害女性隱忍。

非官方統計,日本電車色狼的定罪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九,不能說當中沒有冤案。律師說,被起訴後想證明「自己沒做過」難度很高。

就算無罪開釋,只要進了警局法庭下場就很悲涼,有人丟掉工作、失去家人信任,遑論耗時一年以上的官司及律師費用;最可怕的是永遠被貼上「色狼」標籤,鄰居朋友會認為「無風不起浪」。

二○一一年有個中學老師在東京搭公車被女高中生指控伸鹹豬手,車內攝影機證實男老師右手玩手機、左手抓吊環,一審說,「難度雖高,但絕非不可能用左手犯案」,被判有罪。二審法官有不同見解,逆轉無罪,可是此人已丟了教職,為了這宗官司耗掉兩年半的時間精力。

更不幸的例子是六年前,一名大學職員在車站上樓梯時,被一群大學生指亂摸同行女生屁股,遭到痛毆,到了警局他以為要處理傷害罪,結果是被控色狼行為;翌日這名廿五歲青年從月台跳下自殺。

最近一家保險公司推出「痴漢冤罪險」(色狼冤案險),每月保費不到一百六十元台幣;被保人遇色狼指控,四十八小時內律師費用全免。

據說受到男性歡迎,不過也有男性認為,應檢討日本檢警、司法是否對這類嫌疑人抱持「有罪推定」的態度,減少冤案才是斧底抽薪之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