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王耘寰 被迫辭科技總經理職

〔記者楊國文、許明禮、羅添斌/綜合報導〕國軍出包,全民買單!前籃球國手王耘寰成功轉任上櫃科技公司總經理,精彩人生下半場正要開打,不料四年前被陸軍中尉謝易霖撞成重傷,喪失七成勞動力,最高法院認定中尉「執行公務肇事」,審酌中尉已賠三百廿二萬元,昨判陸軍司令部應國賠兩千兩百一十四萬元定讞。

  • 前籃球國手王耘寰(取自王耘寰臉書)成功轉任上櫃科技公司總經理,四年前在屏東縣車城鄉騎單車,被開車載士兵回營的陸軍中尉謝易霖撞成重傷,最高法院認定是「執行公務肇事」,判陸軍司令部應國賠兩千兩百一十四萬元定讞。

    前籃球國手王耘寰(取自王耘寰臉書)成功轉任上櫃科技公司總經理,四年前在屏東縣車城鄉騎單車,被開車載士兵回營的陸軍中尉謝易霖撞成重傷,最高法院認定是「執行公務肇事」,判陸軍司令部應國賠兩千兩百一十四萬元定讞。

原本年薪三百五十五萬元的王耘寰,昨低調不願受訪,委任律師萬建樺說,醫院鑑定王的思考、組織能力等功能都受損,連買東西算帳都有問題,情緒也無法自我控管,需要家人長期照料,其勞動力很難回復,僅能簡單自理生活,王與家人承受的身心傷害非金錢能彌補,「官司雖贏,王耘寰和家屬毫無欣喜,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陸軍司令部則表示,尊重判決結果,將依法國賠。

路還很長 律師:王毫無欣喜

五十二歲的王耘寰身高一九六公分,是八○年代著名籃球國手,打中鋒位置,與球星「阿三哥」周俊三、「籃球博士」鄭志龍、朱志清、射手周海容,同時入選七十九年北京亞運的籃球國手,也當過職籃戰神隊的教練。

王耘寰能文能武,另擁政大商學院碩士高學歷,國手退休後轉任上櫃的彥陽科技公司總經理,年薪三百五十五萬元;王耘寰轉戰科技業有成,台啤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就曾說:「王耘寰是台灣籃球員從商很好的例子。」

知名運動員轉型成功的例子,除了王耘寰,諸如田徑跳高國手陳鴻傑從網拍小店起家,現在是運動公司執行長,年營業額破億;兩屆奧運跆拳道金牌得主陳怡安創立手工香皂店也獲得消費者歡迎;籃球國手張嗣漢如今是COSTCO亞洲區資深副總裁;運動員正在另一戰場大放異彩卻遭遇橫禍,也讓本案判決結果備受矚目。

判決指出,一○一年十月二日下午四點半,王耘寰南下參與公司和廠商的活動,騎單車在屏東縣車城鄉鄉間小路,被穿軍服的中尉謝易霖開車追撞,王多處骨折、兩側肺部挫傷、顱內出血,送醫急救後撿回一命。

軍官賠322萬元 國賠全民買單

判決表示,受傷造成王耘寰認知與判斷能力變差,台大醫院鑑定喪失勞動力六十九.二一%,王被迫辭去總經理;王和家人認為陸軍司令部管理有疏失,應為中尉過失負責,要求國賠三千兩百廿七萬元。

陸軍司令部主張,謝中尉當時開私家車「順道」載士兵回營,並非執行公務,主張無國賠責任;另指王沒有騎在機車、腳踏車道內,須負一半過失責任。

最高法院認為,王耘寰騎單車遵守交通規則、有戴安全帽,無過失;而謝中尉開車洽公並載士兵回營,屬執行公務,全案肇因謝中尉的過失,軍方應連帶負國賠責任。

 

2015年12月01日

 

【綜合報導】曾參加中華男籃打過北京亞運的彥陽科技前總經理王耘寰,三年前騎單車環島在屏東被陸軍輔導長謝易霖開車撞傷,雖保住一命,但頭部曾顱內出血,導致情緒控制、思考能力均受創,無法再工作。王男提告向陸軍司令部要求國賠三千兩百多萬元,高院指軍方應負全部肇事責任,昨判須國賠兩千兩百多萬元,可上訴。

 

王男(五十二歲)是文化大學電機系畢業,擁有政大商管學院GEMBA碩士。台啤籃球隊總教練閻家驊昨感慨:「王男會打球又會念書,二十年前轉做電子業擔任總經理,是台灣籃球員從商成功的例子之一。」王男年初已退休,彥陽公司主管私下說,王男當年車禍很嚴重,「命撿回來,但工作能力已失去」,記憶、認知有明顯受創,令人不捨。 


本案判國賠理由對照

陸軍中尉開車肇事

王男二○一二年十月擔任彥陽總經理時,從台北騎腳踏車出發環島,卻在屏東縣車城鄉,遭時任陸軍機步二六九旅中尉輔導長謝男開車追撞,全身多處骨折、兩側肺部挫傷及顱內出血。
王男送醫保住一命,但情緒控制、思考判斷能力受創,經台大醫院判定減損勞動能力約百分之六十九,無法再擔任高階經理人。
王男受傷前,年薪逾三百萬元,提告要求陸軍司令部應為謝男的過失負擔國賠責任。 


坦承因想公事恍神

陸軍司令部抗辯謝男開自己轎車載屆退士兵回營辦退伍手續,非執行公務,王男從機慢車道向左偏入汽車道外側發生事故,應負一半過失責任。但法官指謝男出庭坦承想公事恍神而肇事,且無法確定王男當時有無偏離車道,王男當時有戴安全帽,應無過失。
此外,法官指謝男是經連長同意,開轎車洽公並順路載士兵回營,確屬執行公務,一審扣除王男已領謝男個人賠償及汽車強制險理賠共三百二十多萬元後,判陸軍司令部應再國賠王男醫藥費、勞動能力減損與精神慰撫共兩千兩百多萬元。陸軍司令部上訴認為王男不應再請求國賠,昨被高院駁回,可上訴。 

曾征戰過北京亞運

記者昨透過律師欲採訪,但王耘寰婉拒;國防部表示尊重判決,陸軍司令部則將評估判決理由再決定是否上訴。
王耘寰是九○年代台灣籃壇知名中鋒,曾和王男一起在甲組籃壇泰瑞電子打球,並征戰北京亞運的中華男籃前當家射手周海容說:「王男以抓籃板為主,有時會幫助策應。」
前男籃國手李雲光說:「王男身高約一百九十五公分,胖胖的,算是苦工型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