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04:56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汽車散熱風扇大廠謚源(2235)董事長吳碣石指出,看好北美市場需求不墜,謚源垂直整合已產生效應,預期明年成長幅度將優於今年。

謚源今年第3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純益達2.02元,累計今年前三季每股稅後純益已達4.86元,第4季是傳統旺季,預期獲利可望優於去年。法人推估,謚源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有機會挑戰7元。以下是專訪記要:

台幣貶值效應 上季成績亮眼

問:預估第4季營運表現如何?

答:第3季單季獲利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第4季在旺季加持下,獲利表現可期,全年可望再創下新高。謚源風扇產品在美國的市占率已達二成,占營收比高達六成;其他產品包括鼓風機占營收25%、風扇馬達8%及電動車窗升降機8%。第3季在新台幣貶值下,獲利繳出歷史新高的亮麗成績單。

第4季是傳統旺季,而且今年第4季的客戶下單量又比去年好,推估第4季獲利會比第3季亮麗,而且第4季AM(售後維修市場)旺季效應會延續到明年第1季,帶動明年的獲利會有出色表現。

第4季是AM的銷售旺季,國內AM零組件業者是北美AM市場主要零組件供應商,謚源雖然資本額較小,但透過與其他大型AM業者合作,由於各自提供產品不同,可滿足國際通路商一次購足的便利,有助提升謚源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

問:謚源今年的營收成長並不顯著,但獲利成長較高,主要的原因?

答:今年營收成長幅度大約只有5%,但在汽車等原物料價格下跌,對於鐵、銅、塑膠的採購量相當高,使得獲利提高。

此外,謚源的垂直整合已產生效益,例如模具由對外採購轉為自行生產,塑膠射出大部分是自己製造,都使謚源的競爭力大幅提升。加上新台幣貶值,謚源以外銷為主,今年第1季、第2季台幣升值,影響獲利,第3季回貶,匯兌收益約有1,300萬元,也是謚源獲利成長的重要原因。

問:預期明年市場景氣?

答:政府並不重視汽車零組件產業,但這個產業較不受景氣影響,而且也未受到紅色供應鏈太大的衝擊。

歐美景氣復甦 明年商機看好

主因產業規模不算很大,而且是少量多樣的結構,對於習慣於大量生產的紅色供應鏈來說,吸引力有限。

但是,這種少量多樣、快速開發新產品的產業特性,卻相當適合台灣廠商發展,台灣業者在品質、價格與開發的速度上都很有競爭力,只有用心經營,就會有不錯的成果,目前業界已有很多成功典範。謚源也不斷投資新設備、開發新產品,以及加強全球布局,預期會有不錯的表現。

明年除美國市場表現不錯外,歐洲地區不景氣已經長達三年,明年有機會開始復甦,AM業者明年業績都可望受惠。

--

謚源董事長吳碣石說,台灣最適合生產汽車零組件,但一定要尋求具有利基的產品,並不斷開發新產品,才能創造新的獲利動能。

吳碣石最初是從洗滌器的小馬達做起,大陸市場開放後,由於小馬達產業的進入門檻低,競爭者大量增加,就搶進車用的中型馬達,如風扇馬達、鼓風機馬達等,開始開模、買設備,希望找到商機。

早期台灣車用電機雖然有大廠生產,但價格較高,消費者車上的中型馬達換修時,許多人是更換報廢車的舊零件,換新品大約3,000元,舊品只要500元,但耐用年限有限、可靠度不明。

吳碣石推出中型馬達後,雖然修車廠認為沒有市場,但因價格訂在1,000元,希望消費者以高於舊品不多的錢購買新產品,成功打開市場,也改變台灣汽車零組中型馬達的市場結構。

吳碣石認為,市場上往往第一個做的人會賺到錢,因此隨時觀察市場、快速開發產品就很重要。

謚源很重視開發效率,一旦發現在相關領域的新產品市場有空間,就必須在短時間內開發出來,這種方式也是最適合台灣發展的模式。

幾年過去後,新廠房土地行情已超過當初的一倍多,雖然對企業經營者來說,土地投資不是最重要考量,但在合適的時候買進,大幅降低投資成本,對提升公司獲利能力的意義相當重大。

吳碣石強調,隨時維持公司的活力,這是台灣汽車零組件業者不怕紅色供應鏈的重要因素,快、狠、準也是謚源的經營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