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社會中心、記者廖千瑩/綜合報導〕假美鈔集團到兆豐銀行換匯,輕鬆得手7000多萬元,檢調查出,被收押的9人各有不同背景,除了許啟仁是故宮博物院員工,潘良男11年前也曾犯下假美鈔案被判刑,吳俊賢則是寵物魚繁殖業者,集團成員如何認識、犯案,讓辦案人員好奇。

  • 由於百元舊版美鈔易仿冒,美國已於2013年發行新版美鈔。(資料照)

    由於百元舊版美鈔易仿冒,美國已於2013年發行新版美鈔。(資料照)

辦案人員指出,許啟仁在故宮負責資訊業務,檢調正釐清是否使用電腦技能協助做假美鈔;潘良男曾於94年在中國兌換85張面額100元的假美鈔,再找車手到中國信託安和分行兌換,全案曝光後,潘良男被判刑1年、緩刑3年確定。

檢調偵查認為,該批假美鈔在台灣製作的機率不高,懷疑從中國或東南亞等地,以航空包裹等方式輸入。

行員未遵守SOP

兆豐銀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外匯處理銀行,卻一口氣被騙走200萬美元,昨天銀行業者跟民眾都認為很扯。兆豐銀表示,由於歹徒是分批、到敦化分行換匯存入,行員未遵循防制洗錢程序,一直到累積一定數量美鈔轉存總行後,總行才驚覺這批美鈔有異,該做的程序沒做,昨銀行緊急開會,決議將重懲敦化分行跟一組換匯行員。

兆豐銀將重懲行員

兆豐銀副總梁美琪說,目前銀行全力配合檢調偵查,懲處方案董事長蔡友才已簽核,今天會進一步宣布懲處內容,絕對是「銀行有史以來最重的懲處」。

 

大內高手洪篤昌。(資料照,記者張文川攝)

2016-03-11  09:43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調偵辦兆豐銀行敦化分行遭假美鈔集團詐兌案,調查局桃園調查處近日來陸續借提在押被告潘良男、許啟仁、吳俊賢、張愛莉等人後,有人被突破心防,拱出前兩蔣侍衛官、八極拳高手洪篤昌涉案,桃園調查站昨深夜將洪篤昌、掮客周桂榮等3人移送台北地檢署進行複訊,訊後3人被依偽造有價證券等罪聲押禁見;台北地院今凌晨裁定3人羈押禁見。

現年64歲的洪篤昌,16歲就進入憲兵學校,於67年憲兵學校戰技班畢業,在七海官邸任蔣經國的侍衛官4年,並入選八極拳第一期種子班,曾任官邸的八極拳教官,81年從上校警衛組長退伍,101年間還曾上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展示拳腳功夫。

77年1月,蔣經國辭世時,擔任蔣經國貼身侍衛官的洪篤昌,還負責抬棺,並站在兩排抬棺隊伍中,靠右邊的第1人,那年洪篤昌年僅35歲,他退役後曾憶及過往擔任侍衛官的歲月,自豪地說當時自己就是負責「撲手榴彈的人」。

此外,曾被3名歹徒持棍棒襲擊的前總統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其當時能1打3順利脫身,靠的就是苦練多年的八極拳,而傳授王燕軍八極拳的高手,就是曾任特勤教官的洪篤昌。

 

 

假美鈔案 主嫌十年2度打敗驗鈔機
記者張宏業、孫中英∕台北報導/聯合報
調查局近日破獲偽鈔老手潘良男組成的偽鈔集團,該集團在農曆年利用偷天換日手法,用假美鈔成功騙走兆豐銀行敦南分行數千萬元台幣,追查發現,潘男十年前曾用相同手法向中國信託詐騙,當時潘男使用的假美鈔也騙過驗鈔機,順利騙走上百萬元。由於兩次犯案手法雷同,檢調研判集團成員捲土重來,追查幕後主謀。

立委質疑,本案恐有內神通外鬼或人謀不臧,金管會表示,真相大白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立即要求所有銀行加強辨識美鈔真偽,驗鈔機也應加速升級。

銀行局局長詹庭禎則表示,兆豐銀行第一時間就向金管會報告,並報警處理,但兆豐銀行回報的詐騙金額是新台幣一千多萬元,兆豐銀行已經掌握到兌換假美鈔的人,「是一名中年男性,且在國內旅館住宿」。

據調查,潘良男父子在二○○六年十到十一月間,連續四次拿五萬元假美鈔到中國信託存款,當時潘男持有的是二○○三年DB版假美鈔,幾可亂真,順利騙過行員與驗鈔機,將錢存入外幣帳戶。

假美鈔存入外幣帳戶後,偽鈔集團再派人去提領台幣。當時潘良男使用的偽鈔有怪異油墨味,後被外匯資深行員發覺報警逮人;潘供稱,他以四百元人民幣,換一張百元假美鈔的行情,從大陸購入假鈔回台灣洗錢,當年美國特勤局還透過刑事局國際科關切此案。

此次兆豐銀遭偽鈔集團用假美鈔詐騙,作案手法與潘良男十年前的手法大同小異,此次潘男使用的假美鈔除了有DB版外,還有不少二OO七與二OO八年的版本,印製比上次更為精美細緻,加上真假美鈔混雜,順利矇騙過驗鈔機的檢測,檢調懷疑這次假美鈔來源仍是大陸。

台北地檢署從二月底到三月初共逮捕十一人,其中九人收押,潘男發現同夥遭捕想落跑,但仍被檢調逮回。收押的被告大多擔任測試角色,領出台幣後,可朋分兩成佣金。

2016-03-07 03:33 聯合報 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兆豐銀行爆發歹徒以假美鈔詐騙鉅款重大刑案。調查局桃園調查處發現,有偽鈔集團在農曆年前,持兩百萬幾可亂真的假美鈔向兆豐銀兌換台幣,成功領走新台幣六千六百萬元,台北地檢署二月底火速逮捕八男一女嫌犯,九人全部聲押獲准。

遭聲押獲准的集團成員分別是吳俊賢、張愛莉(女)、徐園程、許啟仁、潘良男、李紀衡、陳易成、張瑞能、郭詔正等九人,檢調認為還有共犯在逃,已撒網緝捕。

據指出,這批百元偽鈔印製逼真,不但騙過肉眼辨識,連驗鈔機也驗不出,這也是國內首宗金融機構遭歹徒持假美鈔訛詐大金額的案件,檢調投入不少人力偵辦,對銀行作業深入調查。

這批歹徒是以偽造二次世界大戰時期使用的舊版美鈔兌換新台幣,舊版美鈔仍可流通使用,卻有特定年份容易偽造的顧慮,銀行遇客戶持舊美鈔兌換時,應先向主管機關及美國進行雙重確認才能兌換,但兆豐銀行卻忽略了這個步驟,讓歹徒有機可乘。

據調查,這個集團成員先拿假美鈔到兆豐銀小額兌換新台幣,藉此「測試」是否會遭抓包,結果行員未察覺異常,順利讓歹徒換走台幣。

歹徒確認假美鈔未穿幫,決定拿出兩百萬元假美鈔兌換,拆成兩筆各一百萬元,分頭前往兆豐銀行台北兩間分行兌換。

由於這批假美鈔印製精美,無論防偽線或浮水印都假以亂真,不僅行員看不出來,甚至連驗鈔機都騙過,順利詐走六千六百萬元。

檢調追查,歹徒兌換現金後,先將資金分批存入兩個人頭帳戶,再提領一空,製造金流斷點,辦案人員研判有部分資金已洗至海外。

洗錢防制法規定,民眾提、匯款達新台幣五十萬元,若被銀行認為有疑似洗錢行為,須主動向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通報,兆豐銀雖有依照流程通報調查局,但當時行員沒有認出鈔票是假的,未及時截留,直到事後銀行主管發現異常,緊急送交調查局鑑定確認是假鈔,報請檢方偵辦。

據了解,吳俊賢等人到案後,對於誰是主謀、是否有偽鈔工廠、金錢流向等問題均三緘其口,檢方認為有串滅證之虞,向法院聲請羈押。

--

檢調單位指出,以往偽鈔集團印製假美金,大多是以一九九六年的大頭版及二○○一年的CB版為主,市面上很難見到二次世界大戰使用的美鈔。這次兆豐銀遭人用「骨董級」假美鈔詐騙,引起美方高度重視,凸顯銀行稽核假美鈔能力仍不足。

檢調指出,一般偽鈔集團大量印製假美鈔後,通常以三張假鈔換一張真鈔的方式轉賣牟利,或者用一比五的價格販售到黑市,或是透過特種行業把錢洗掉;顯少有人敢明目張膽拿大量假美鈔到銀行兌換,主要原因是銀行人員受過訓練,又有驗鈔機輔佐,辨識假美鈔精確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八,如果「闖關」沒過,很容易暴露身分被抓包。

辦案人員研判,這次被查獲的二次世界大戰假美鈔,是一九四○年代左右使用的貨幣,流通量不大,能辨識真偽的人更少,能檢測遠古紙鈔的驗鈔機不多。

2016-03-07 03:3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銀行處理問題美鈔方式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
 

兆豐銀行遭歹徒以假美鈔成功騙過驗鈔機,被騙高達六千多萬新台幣。金管會高層昨晚證實,兆豐銀行遭詐騙後,已經向金管會銀行局報告本案,現在已交由警方處理,金管會將檢討兆豐銀行有無重大缺失。

根據金管會了解,本案可能是因為兆豐銀行有分行的美鈔驗鈔機「沒有依規定升級」,而被歹徒成功用假鈔騙錢。金管會官員說,兆豐銀行身為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外匯處理銀行,卻在收受美鈔處理中疑似發生重大疏失,會檢討兆豐銀行在本案中有無缺失。

記者昨天向兆豐銀行總經理吳漢卿查證,但他一聽到是美鈔詐騙案,就表示不太清楚本案細節,要記者去問兆豐銀行發言人梁美琪。梁美琪昨晚手機未接電話,到截稿為止都關機。

據金管會了解,本案一開始,詐騙集團人員只是做小額兌換,且是以真美鈔、假美鈔夾雜兌換,且以二○○七及二○○八年的百元美鈔最多,後來兌換金額愈來愈大,因為驗鈔機沒驗出,才讓兆豐銀行被詐領金額「爆表」。

金管會高層表示,兆豐銀行已在第一時間向金管會銀行局報告案情,同時也報告處理細節。據了解,在案發之後,兆豐銀行總行還下公文,限制各分行收受美元現鈔的兌換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