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看世界-找回球速

鉅亨網劉祥航  2016-03-28  07:30

美國大聯盟新球季即將開打,對台灣球迷來說,最令大家熱血興奮的,就是王建民的球速回來了。在春訓期間,王建民的速球回到 95 英哩,繼續以招牌的沉球,讓打者擊出滾地球出局。王建民把這次的重生,歸功於德州棒球訓練中心 (The Texas Baseball Ranch),這個連不少美國人都視為「非主流」的機構,突然在台灣變成搜尋熱門。

■鹹魚翻身

10 年前,王建民連續 2 季在洋基隊投出 19 勝的佳績,但是因為 2008 年跑壘造成的腳傷以及之後隨之而來的肩傷,重創了他的大聯盟生涯。2013 年之後,他就從大聯盟消失了,雖然每年都不服輸繼續挑戰,但始終投不出成績,去年甚至被迫轉戰獨立聯盟。

據《Kansas City Star》報導,在經紀人張嘉元的建議下,王建民找上 Ron Wolforth,雙方長談 45 分鐘,Wolforth 回答了王建民一系列的問題與疑惑。王建民雖然沒有完全被說服,但實際上,他也沒有太多別的辦法。

Wolforth 沒有顯赫的棒球資歷,甚至不曾打過職業比賽,卻當起投手指導大師,創建了 Texas Baseball Ranch,並任 CEO。這個機構主要做兩件事:培育年輕新秀及改良計畫,他曾讓兩位著名的前明星球員 Scott Kazmir、Barry Zito 在職業賽場重生,王建民有可能是下一個。

這次會談後,王建民同意在 11 月下旬,到佛羅里達州新成立的分校 Florida Baseball Ranch,進行幾天的評估,此時王建民終於下定決心。他說:「既然沒有什麼可輸的,為什麼不試試看呢?」

3 個月後,王建民來到皇家隊的訓練營,對皇家來說,這僅是一次低成本的賭注。在開始試投之後,王建民的成績讓球團眼睛一亮,有球探說,測速器見到 95 英哩的速球。

果然,熱身賽期間王建民表現優異,有可能擠進皇家隊最後的 25 人名單。

■對症下藥

回到去年 11  月,對王建民的棒球生涯來說,無疑是最低潮的時刻。他在 2005 年升上大聯盟後,直到 2008 年夏天,都是洋基隊最穩定的投手,尤其 2006 及 2007 賽季,他年年拿 19 勝,當時還只有 28 歲,如無意外,生涯有機會再攀高峰。

無奈,2008 年跑壘受傷,右腳蹠跗關節韌帶撕裂,自此開始大小傷勢不斷,再沒有回到受傷之前的狀態。

在 Wolforth 獨到方式的測試下,果然發現了一些過去未曾注意的問題。例如,王建民在投沉球到右打者外側角落時有困難,這代表他正面的投球姿勢有問題。此外,他沒有正確用上腿部的力量。Wolforth 說,如果有效運用腿部力量,王建民球速可望達到 93 英哩。

王建民疑惑,這代表他需要改變投球方式嗎?Wolforth 表示,不需要太大的更動,主要是要使用更多腿部的力量。

在佛羅里達 3 天時間,Wolforth 為王建民制定了休季期間的計劃。今年 1 月王建民回美國後,已經迫不及待要展開訓練。Wolforth 說,王建民不但是個好學生,更是極為出色的一位,「他可能是我教導過最好的學生」。

■明星重生

《ESPN》去年 9 月,特別長文報導了 Wolforth 以及他的訓練中心,10 年前,沒有什麼人會關注這裡,甚至主流棒球團更是不屑,認為這些所謂的「訓練」,不過是一種行銷方式,只是靠此賺錢。

畢竟,每個人都可以掛上招牌,說自己是投手教練。Wolforth 個人不曾打過職業比賽,也非出身棒球世家。也許,他的學校出了個 Trevor Bauer,被響尾蛇在第 3 順位選中,這兩年投球成績也很出色。但這又有什麼大不了的?

不過,當 Scott Kazmir 從這裡重生之後,人們開始注意這裡的訓練到底有什麼神奇之處。

Kazmir 曾經是魔鬼魚及改名光芒隊之後的隊上王牌,2007 年時可稱得上全大聯盟最難打的左投,全年投出 239 次三振,是美聯的三振王。他在 2006、2008 年都入選明星球員。2009 年他被交易到天使隊,2011 年出現鼠蹊部傷勢,速球退化到 80 幾英哩,自然難以在大聯盟生存。 

Kazmir 一度考慮退休,不過 Wolforth 挽救了他的生涯。他在這裡訓練了 8 個月,球速重回 90 英哩之上,2013 年,他簽下小聯盟合約來到印地安人隊,拿下 10 勝 9 敗,在東山再起獎名列第 3。2014 年他和運動家簽下 2 年合約,這年再次入選明星球員,是生涯第 3 次獲選。

■仍非主流
 
美國大聯盟就像許多大型機構一樣,有著某些封閉的文化、拒絕變革。不過 Wolforth 的工作成果逐漸為人所知。他表示,加上去年 3 名新秀被選上,他的訓練中心已經有 85 人被選上大聯盟,包括老虎隊去年第一輪選進的 Beau Burrows。

太空人、印地安人、洛磯、大都會、小熊及紅雀隊,都曾在春訓邀請 Wolforth 來對談。現任印地安人總教練 Terry Francona、前天使隊總經理 Jerry Dipoto 等人,也親自登門拜訪。曾經 Wolforth 是聯盟中的「邪教」,但是他用實際成果說服了聯盟。

The Ranch 的訓練方式,強調將每名選手視為個人,開給不同的「菜單」。Ranch 發展了一套  Durathro System,包括視訊、工作量及評核,以確保即使離開訓練中心,仍可繼續監督個人的訓練成果。

網站
Ron Wolforth 網站

在這裡一種重要的訓練方式是「重球」,這是個 4 磅重的球,中心會測量看學員用雙手抱起,像足球發邊線球那樣丟進場內,能不能投到 40 英哩。如果做得到,Wolforth 推估就能夠投出 90 英哩的速球。

在訓練中心,有不少較奇特的訓練工具,像是「投手襪」,幫助選手能感受到投球的動作。在這裡,充滿著各式的評量,像是心態審核、速度審核、熱身審核,記錄練習時的各種數據。洛磯隊 Andy McKay 認為,Wolforth 的核心是詳細的測量評估,並進行調整。

在這裡的年輕球員,許多都抱有一飛沖天的夢想,不過對王建民、Kazmir、Barry Zito 這類球員來說,「反而沒有什麼可輸的」,成為他們願意嘗試全新方法的動力。而 Wolforth 自認他的做法是針對棒球的改革,只是當前主流還未接受罷了。 

--

36歲的王建民赴美展開長達3個月的特訓。(展逸提供)

〔記者黃照敦/綜合報導〕在美國自主訓練的王建民下週二(16日)將前往位於亞利桑那的春訓基地驚奇市(surprise)參加皇家大聯盟春訓,為了再拚上大聯盟,36歲建仔正在進行長達3個月的特訓,希望東山再起,重返睽違2年多的大聯盟投手丘。

王建民特別找上投手大改造聞名的教練渥爾佛斯協助,渥爾佛斯創立的棒球學校(Ron Wolforth's Texas Baseball Ranch)的本校在德州,他為建仔從去年11月中旬開始進行一套課程,除了強化身體肩膀肌力,也要提升球速,尤其是針對曾經受過傷的投手,協助他們透過完整的訓練,逐漸找回失去的球速。

為求東山再起,王建民特別找上投手大改造聞名的教練渥爾佛斯協助。(展逸提供)

(展逸提供)

王建民已經2年無法上大聯盟,很多專家分析歸因他手傷後球速退步,無法主宰戰局,不過,王建民沒有被打倒,去年在水手3A季末已經可以投到93英哩(149公里),這讓王建民信心大增,季後一直思考如何持續維持好的球威狀況。

渥爾佛斯2013年他曾經協助同樣受傷的卡茲米爾恢復戰力,去年更曾調整過一名受傷的美聯塞揚獎得主重返投手丘,王建民深思後同意接受和渥爾佛斯配合的訓練課程,甚至去年12月回到台灣也根據渥爾佛斯開的菜單在台灣訓練。

力拼東山再起,王建民赴美展開特訓。(展逸提供)

(展逸提供)

(展逸提供)

(展逸提供)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598547

 

王建民大復活!德州棒球農場再添代表作

Scott Kazmir

Trevor Bauer

C.J. Wilson

Barry Zito

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E7%8E%8B%E5%BB%BA%E6%B0%91%E5%A4%A7%E5%BE%A9%E6%B4%BB%EF%BC%81%E5%BE%B7%E5%B7%9E%E6%A3%92%E7%90%83%E8%BE%B2%E5%A0%B4%E5%86%8D%E6%B7%BB%E4%BB%A3%E8%A1%A8%E4%BD%9C-065945725-mlb.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