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02:33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背光模組雙雄瑞儀、中光電驚傳裁員或停止部分生產線作業。瑞儀、中光電同屬蘋果概念股,生產的背光模組是面板關鍵零組件,兩大廠傳出裁員或縮減生產線編制,反映蘋果拉貨動能不佳,面板景氣仍處於低潮。

根據竹科、中科及南科管理局統計,今年首季各園區廠商裁員人數分別為508人、592人及287人。其中,光電產業裁員人數占各園區比重為47.4%、96.5%,及63.4%,均是各園區之冠,顯示光電業仍是景氣相對低迷的重災區。

中光電昨(10)日表示,因應客戶去年底起陸續將部分產品線移至大陸生產,旗下竹南及台南廠實施縮減夜班人力、調整至日班的措施,對於無法配合日班出勤的員工,依勞基法資遣。

中光電今年並停止子公司揚昇照明的南科廠夜班生產線,由日班生產線全面負責供貨。統計今年首季,因無法調至日班而選擇被資遣的員工近百人。中光電首季營運表現疲弱,單季營收138.96億元,季減18.6%,年減12.1%。上周五(8日)股價漲0.2元,收32元。

瑞儀表示,年度人力檢討依慣例進行,首季並無大量裁員。瑞儀台灣生產線人數不及百人,主要是生產LED照明,以及背光模組研發的樣品少量製造。

瑞儀首季合併營收118.75億元,季減35.3%,年增25.8%。今年來股價弱勢,上周五股價跌1元,收60.4元,跌破各項均線支撐。

法人指出,瑞儀、中光電是國內背光模組雙雄,生產面板業鏈關鍵零組件,並且都是蘋果供應鏈的一員,供應iPhone、iPad mini等蘋果知名產品背光模組。瑞儀、中光電同步傳出精簡人力,凸顯面板業景氣仍低潮與蘋果拉貨動能不佳兩大問題。

從國內三大園區首季裁員、資遣狀況來看,也可看出瑞儀、中光電所屬的光電產業裁員最多,同步反映產業動能不佳。

《點我看大圖》 圖/經濟日報提供

面板技術大革新,會自發光的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崛起,不再需要背光模組作為背光源,瑞儀、中光電面臨重大考驗。

瑞儀才剛針對供應蘋果背光模組產品,斥資30億元資本支出,一旦產業型態不再需要背光源,瑞儀受衝擊尤甚。

法人指出,隨著蘋果將在2017年推出的iPhone 7導入AMOLED,加上三星也積極開發AMOLED技術,並搭載在其旗艦機下,以及鴻海入股夏普之後也大舉跨足OLED相關領域,未來面板自發光、不再需要背光模組的趨勢,儼然成形。

群創總經理王志超曾公開表示,AMOLED將成為智慧手機要角,客戶今年的新開案主打LTPS面板,明、後年則會是AMOLED面板的新開案天下。由此可知,蘋果、三星等大廠已為面板產近年的技術及產品世代交替,踩下加速的油門。

分析師指出,這樣的趨勢,將讓瑞儀、中光電等背光模組廠面臨重大考驗,尤其是對瑞儀衝擊更大。

瑞儀原是蘋果iPad背光模組供應商,為了搶進蘋果智慧手機供應鏈,近年斥資30億元資本支出,2015年下半年正式出貨供應蘋果iPhone使用,法人估滲透率接近五成。

不料,求新求變蘋果又將改採OLED面板技術,預估2017年下半年小量導入,2018年將增加機種。屆時,瑞儀手機背光模組產能若無法有效運用,固定成本將居高不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