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民宿業者已坦承獵捕龍王鯛。(資料照,綠島海洋保育人士提供)

2016-05-22  12: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綠島日前傳出有民宿業者非法獵殺保育魚類龍王鯛,民宿主人雖然辯稱是7年前照片,卻因為相片上的4G符號、2015年出產的 拖鞋露餡。業者今日在被海巡署八一大隊訊問後,終於供認是為了弟弟和友人才獵捕龍王鯛,目前已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移送至台東地檢署。

據《聯合報》報導,海巡署八一大隊指出,業者供稱當時弟弟和朋友想親眼見到龍王鯛,看看到底有多大隻,他才會出手捕捉。至於其餘詳細的作案過程還在調查中。

綠島鄉民代表會副主席蘇俊宏對此相當生氣,他表示龍王鯛又稱為蘇眉魚,市面上每台斤約200元。然而業者僅僅是為了這麼一點錢就,就傷害當地重要的觀光資源,讓他忍不住痛斥根本就是「殺雞取卵」。

 

 

黃力勉/台東報導

全台僅剩不到30尾的龍王鯛,確定又少一條了!綠島海域中7隻之1的龍王鯛,前天被當地「阿憲民宿」的陳明憲宰殺,照片在網路瘋傳,陳明憲起初堅決否認,海巡人員根據鄉民提供的線索,昨天突破他的心防,陳帶著辦案人員在綠島監獄北方的工地挖出被大卸8塊的龍王鯛屍塊;陳嫌以5萬交保,他除將面臨最重5年的刑責,還將被併科20至100萬罰金。

海巡突破心防 挖出魚屍

 

保育類龍王鯛被殺的消息,前天下午在網路愈燒愈烈,海巡隊循線找到陳明憲,他推說「那是7年前的舊照片」,只是要傳給客人看,不過網友發現照片中的拖鞋是2015年新款,Line的截圖還有4G的字樣,這些都是7年前所沒有的,質疑的留言灌爆阿憲民宿臉書粉絲頁。

陳明憲見眾怒難犯,連忙發文表示要前往安檢所接受調查,「等調查結束將會跟大家說明」,昨天凌晨卻無預警關閉粉絲頁、臉書和民宿網站。

陳明憲前晚到案時向調查人員表示,龍王鯛是撿到的,拍完照就丟回大海,一度還說回到民宿就看到龍王鯛,說詞反覆不合理,與2名友人證詞也完全不符,就是不認罪。

昨天上午,陳明憲再度到案說明,眼見輿論、鄉民撻伐難以收拾,才坦承魚已經被宰殺,埋在綠島監獄北方的工地。

辯稱撿到 魚被大卸8塊

海巡隊員隨即帶著陳明憲前往埋屍地點開挖,在怪手挖約1公尺深處,發現2塊肢解的龍王鯛屍塊,旋即將陳嫌、魚屍塊帶回台東市進一步偵訊,怪手隨後還挖出魚頭及另塊魚屍,但剩餘4屍塊不知去向。

海巡八一大隊長楊仕逢表示,陳明憲供稱看到龍王鯛在海上飄,於是就將魚「撈」上岸,拿著竹竿穿過魚鰓帶回民宿,聲稱單獨犯案,昨天訊後將他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台東地檢署偵辦。

民宿、業者名 登上維基

主導將龍王鯛列為保育類的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聽到消息後,無奈的表示,確認被殺的是大白沙的龍王鯛時,心情真的很難過!

鄭明修說,上個月去綠島時,還看到這隻大白沙的龍王鯛在固定的地點睡覺,這隻體型約120公分、50公斤重,前年調查綠島約有7隻;但海域中都看不到小型的龍王鯛,因此,每一條魚都彌足珍貴,民眾應該要更重視保育工作,讓被稱為觀光金雞母的龍王鯛,可以在海裡無憂無慮的生活。

民宿業者陳明憲的殺鯛惡行引發網友公憤,在臉書設立專頁揚言抵制,到了下午涉案的業者姓名登上了維基百科,鄉民痛批是綠島之恥!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