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2-21 10:47:2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因產品價格與油價持續走高,中碳(1723)第四季營運預料再較第三季單季稅後淨利2.55億元、EPS 1.1元升溫。針對明年展望,中碳表示由於目前料源有限,仍需等待台塑(1301)越南河靜兩座高爐點火後,營運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中碳亦指出,若明年兩座高爐順利點火,預計原料煤焦油可年增7.8萬噸、輕油可年增2.5萬噸,且因中碳在當地設有煤化工廠,屆時可在當地直接進行加工銷售,輕油則需運回台灣再製成苯銷售。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去年產品營收比重為煤焦油系列的雜酚油佔比25%、軟瀝青佔比10%、奈佔比9%;輕油系列的苯及甲苯佔比27%;焦碳占比10%;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亦已升至10%。

展望第四季,中碳指出以旗下產品價格來看,精奈與苯的毛利率均來到近年最佳的水位,精奈因出貨比重較少對整體營運影響不大,但苯約佔營收達3成,且下游客戶對苯價未來走勢亦態度樂觀,法人評估中碳第四季營運有機會再較第三季升溫。在油價起漲帶動下,中碳第三季毛利率29%,已較第二季增加3個百分點,第三季單季稅後淨利2.55億、季增5.3%,EPS 1.1元。

因年初油價走低、中碳產品價格大減,造成今年前11月中碳合併營收46.77億元,年減約12.7%,前11月自結稅前淨利10.87億元、年減2成;展望明年,雖然後續產品價格與油價都有望再走高,但中碳表示在原料端供料有限的情況下,仍是要等河靜正常運轉、兩座高爐點火,原料供料增加後,公司業績才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中碳評估明年如2座高爐依規劃分別在第一季、第二季點火,原料煤焦油單年應可年增7.8萬噸、輕油可年增2.5萬噸,目前煤焦油部分由於中碳當地有煤化工廠,部分產品可在當地銷售,但輕油部分則需運回台灣再加工成苯才能進行銷售。

至於碳材介相碳微球部分,法人評估走出中國電動車「騙補」影響後,後續中碳銷售料可持穩,不過因為目前中碳碳材產能已呈滿載,後續業績要待屏南新廠完工才有機會再增加,中碳介相碳微球2條新線估計可在2017年底完成、2018年投產;另外中碳超高電容近期亦接獲1噸訂單,試單客戶亦多,目前2條產線產能利用率高,已有規劃增設第3條產線。

MoneyDJ新聞 2016-08-05 09:16:4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台塑(1301)河靜鋼廠受汙染問題影響延遲高爐點火時間,中碳(1723)輕油產能停滯不前,目前河靜貢獻仍僅有焦油返台,後續確切輕油能夠返台時間可能會落在9月;而在產品報價的部分,7月起國際原油價格開始下行、本月月初原油更跌破每桶40美元水準,連帶影響價報價,法人評估受油價苯價雙下跌影響,中碳第三季營收將面臨壓力,惟待河靜輕油9月運送返台,可稍事拉抬中碳第三季表現。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去年產品營收比重為煤焦油系列的雜油佔比25%、軟瀝青佔比10%、奈佔比9%;輕油系列的苯及甲苯佔比27%;焦碳占比10%;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亦已升至10%。

越南台塑河靜鋼廠因汙染問題高爐延遲點火,連帶影響中碳輕油產能規劃,原訂7月應有1船輕油返航,目前計畫已推延,中碳表示在船期協調下,最快輕油可返台時間點應會落在9月。目前越南部分煤焦爐運作如常,自去年年底投產後,目前已運回2船煤焦油增加中碳部分產能。

至於產品報價上,7月原油價格開始走降,本月月初西德州原油跌破40美元,連帶影響苯價市場報價走低;對於苯價後續走勢,中碳表示苯價與油價走勢會朝同一方向前進,確實會有下行壓力,但是苯價市場需求相較原油強勁,跌幅會相對收斂。是以,法人評估油價與苯價下行對中碳第三季表現造成陰霾,但後續9月仍可屆河靜高爐點火帶來的新產能挹注拉抬第三季表現。

今年第一季中碳合併營收12.17億元,因油價探底,連帶影響中碳產品報價大幅衰退,營收年減幅度近3成,獲利亦因營收衰退表現疲弱,稅後獲利2.35億元年減6成,每股盈餘1.01元。第二季中碳合併營收13.49億元,在油價與產品報價雙走升帶動下,雖5月排有廠修,仍有季增1成表現;而第二季中碳自結獲利約2.9億元,且因屏南建廠資金導致中碳手中美金部位較高,業外應有小幅匯損。以過去稅率約15%計算,法人評估中碳稅後獲利約2.47億元,每股盈餘約1.04元,亦維持小幅季增的表現。

展望後續,中碳持續布局電池材料相關應用,轉向發展碳材計畫不變,屏南新廠建置進度亦相當順利,介相碳微球2條新產線估計可以在2017年底完成、2018年投產;另外超高電容近期亦接獲1噸訂單,試單客戶亦多,目前2條產線產能利用率高,中碳已有規劃增設第3條產線。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bb3e02cc-14f0-4e29-9177-adb42aba6ad8&c=MB07#ixzz4GRWQMJc0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