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8-17 11:08:1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以水解黃豆(月生)(月太)蛋白為核心平台的達邦蛋白(6578),預計下月18日上櫃,並在本月29至31日進行競拍。公司目前主要產品是用在經濟動物的食品添加劑,優勢在於最高消化率與採乳酸菌水解的技術,且是亞洲唯一獲得歐盟HACCP與ISO22000認證的廠商。公司規劃五年的大陸新廠,預計今年底首條線投產,啟動下一波大成長動能,未來五年內將再印度複製第三個主要生產基地

達邦蛋白成立於2001年,上櫃資本額約2.91億元。公司主要技術平台水解黃豆(月生)(月太)蛋白,目前用於豬隻、水產養殖等經濟動物的食物添加為大宗,外銷佔比89%及內銷11%,外銷市場包括日韓、菲律賓、泰、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及歐洲等12國;公司之所以投入黃豆的植物蛋白,主要是看好魚粉等動物蛋白越趨稀有價格高漲,其他動物蛋白又一度有傳染病疫情,因而投入品質來源相對可控的植物蛋白領域。

而公司核心的技術平台,是透過為乳酸菌對黃豆的豆粕進行水解,有效將豆粕的大分子蛋白,降解成容易吸收的小(月太),拉高蛋白質消化吸收率至95%,居同業之冠,並有助於免疫力的提升與腸道調整,先前獲日本中央畜產會認證與發表於國際免疫學術期刊的數據,都有助於國際客戶的採用,公司也是亞洲唯一取得歐盟最高標準HACCP與ISO 22000認證的廠商。

達邦蛋白董事長也是創辦人的劉郁芬(附圖)表示,全球興起的「無抗(抗生素)養殖」,是公司產品得以進入另個大成長的關鍵,而公司主要客戶多為國際大廠,近年使用該公司的水解蛋白產品,取代部分傳統蛋白質來源與抗生素的飼養,帶動相關產品的自然成長,公司也因全球養殖業的成長大宗集中亞洲,近年成長幾乎都以亞洲為主,如前幾年貢獻大幅成長的越南,因已是全球第六大養豬國,即為其中一例。

而中國大陸是水解蛋白的最大市場,包括佔有全球64%的水產養殖總產量,且佔全球近半的豬肉生產,是達邦下個比較大的成長所在。劉郁芬指出,中國大陸因有關稅及增值稅問題,過去採進口方式並無競爭力,五年前即已規劃設廠,將分階段擴建8條產線,第一條會在今年底投產,第二條則預計明年下半年投產,根據法人的預估,若兩條產線全滿會挹注6-7億元的年營收貢獻,已超過目前台灣產出的規模。另外預留的五條產線,則會視當地需求,擇期擴產。

劉郁芬也說,除了中國大陸及台灣,印度是另一個潛力可期的新市場,計畫五年內進入當地設廠,成為集團金三角生產基地的一環。

不過也因中國大陸設廠等前期成本較高,達邦蛋白去年獲利陷入低潮,但今年上半年已自低點回升,上半年營收成長18%,獲利增長四成,每股稅後盈餘0.47元,法人預期,今年全年營收可望維持與上半年相當的增幅,獲利增幅更勝營收,接下來則需觀察大陸新廠對營收實質挹注的增長速度而定。

2016-09-12 00:01:01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分享
 

達邦蛋白(6578)2011年12月創立,公司資本額為2.32億元,主攻水解黃豆胜肽蛋白及功能性胜肽,應用於水產、畜產等蛋白質原料及功能性保健產品。去年業績高速成長,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3,710.8萬元,年增逾三成,目前積極擴產,新產能明年開出,成長動能看俏。

達邦蛋白主要產品為水解黃豆胜肽蛋白及功能性胜肽,達邦蛋白以自有品牌「Da Bomb」行銷,應用在水產、畜產等蛋白質原料及功能性保健產品。產品以外銷為主,客戶遍及亞洲各大養殖國,包含大陸、韓、日、菲、越等,特別是越南市占率遙遙領先其他同業。

水解黃豆蛋白是利用微生物醱酵技術對豆粕進行水解,增加有益成分和小肽,消除抗營養因子的優質蛋白源,已作為高效能的多肽蛋白飼料添加劑和高檔蛋白飼料,可以部分替代魚粉,從發展趨勢來看,黃豆蛋白在禽畜、水產養殖應用潛力大,前景廣闊。

中國大陸為全球養殖規模最大,水解黃豆蛋白需求最大國家,但因有關稅保護,外商較難切入,達邦蛋白為突破關稅障礙,目前正在福建漳州籌建中國地區廠房,預計明年完工投產,將快速推升公司營收及獲利成長力道。

達邦蛋白為也亞洲第一家通過HACCP、ISO22000認證的水解黃豆胜肽廠商,公司秉持「From Feed to Food」(由農場到餐桌)理念,以歐盟最嚴謹標準把關品質。去年營收8.05億,稅後純益6,218.5萬元,年增116.9%;每股稅後純益(EPS)2.68元。今年上半年稅後純益3,710.8萬元,年增33.3%;EPS 1.6元。

達邦蛋白7月20日以每股參考價34元登錄興櫃,當日最高漲到每股42元,漲幅23%,但蜜月行情未見持續 ,回落至興櫃參考價34元附近,10日收盤參考價33.4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