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21 11:14:59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科技廠化學品供應系統商朋億(6613)預計12月下旬興櫃轉上櫃。朋億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2.99億元、年增33.92%,EPS為10.10元,法人預期,第4季依工程認列情況以及產品組合來看,獲利估接近第3季水準,全年EPS估站穩12元以上(股本2.96億元)、優於去年,展望明年,動能來自陸系半導體、陸系面板以及綠能(水資源處理)事業訂單,目前在手訂單金額為歷年來最高、較去年同期高出1成以上,將陸續於明年、後年反映,挹注營運成長動能。

朋億成立於1997年,主要提供高科技產業製程供應系統設計及設備銷售,公司主要客戶為兩岸半導體及面板國際大廠,依產品應用區分,今年前3季半導體產業佔56%、綠能光電產業37%、其他7%;依銷售區域,台灣佔35%、中國60%、其他海外市場5%。另外,朋億為無塵室機電系統大廠聖暉(5536)旗下子公司,目前聖暉持有朋億約73%股權,朋億上櫃後,依法令將低於70%。

關於朋億的競爭優勢,朋億則指出,公司的優勢在於產品品質以及口碑,且很早就在中國布局,而且化學品供應系統影響製程良率,一旦品質好、安全性佳、穩定性高,客戶用了滿意,黏著度相對升高。

朋億目前客戶包括聯電、台灣美光、南亞、友達、日月光、矽品等,中國市場客戶包括中芯國際、和輝光電、華星光電、中電熊貓等。

朋億2015與2016年合併營收分別為26.24億元及26.51億元,稅後淨利為1.50億元與2.64億元,EPS為6.62元及9.83元。營運表現持續成長。

將毛利率表現拉出來看,朋億2015與2016年毛利率分別為15.24%及22.18%,毛利率大幅提升主因有二,其一為產品組合改善,包括2015年甫投入綠能環保事業,新業務有學習曲線以及未達經濟規模等問題、使成本較高,2016年則因新事業漸克服上述問題,因此毛利率回升;其二為公司的精實管理政策,公司過往遭遇利潤率較低、以及部分呆帳問題,於是開始進行作業標準化、制定施工標準書,從管理面降低成本、提升營運效率。

朋億今年前3季營收22.03億元、年減2.75%,主因部分光電案子還未認列營收所致,毛利率達30.50%、年增8.6個百分點,主因毛利較佳的小型專案以及擴充設備比重拉升所帶動,營業利益4.62億元、年增45.70%,稅後淨利2.99億元、年增33.92%,EPS為10.10元。

法人預期,第4季依工程認列情況以及產品組合來看,獲利估接近第3季水準,全年EPS估站穩12元以上(股本2.96億元)。

展望明年,動能來自陸系半導體、陸系面板以及綠能(水資源處理)事業訂單,目前在手訂單金額為歷年來最高、較去年同期高出1成以上,依過往經驗,從接單到驗收認列營收約需1年至1年半,因此訂單將陸續於明年、後年反映,挹注營運成長動能。

根據CSIA的研究指出,近年來中國逐漸成為全球最大的終端電子產品市場,2017年市場規模可望達到2,230億美元,約佔全球需求的60%,並預期中國半導體需求將於未來幾年持續增強。

朋億認為,明年中國半導體需求持續增強,包括DRAM、記憶體等都有擴廠計畫;光電部分,今年因為部分案子驗收進度較緩,因此表現較平淡,預計明年在相關案子展開之下,該業務表現樂觀看待;綠能部分,則與以色列海水淡化大廠合作,共同爭取台灣水資源處理案件,預計也將有成長機會。

朋億預計今年12月下旬興櫃轉上櫃,掛牌參考價暫定135元。

(圖:朋億董事長梁進利)

MoneyDJ新聞 2016-12-16 09:01:1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無塵室機電工廠大廠聖暉(5536)旗下小金雞朋億(6613),即將於本月22日(下周四)登錄興櫃,受惠於近年兩岸面板、半導體廠積極建廠,對水/氣/化等輸送設備需求強勁,朋億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底,明年營運展望可持續優於今年。

朋億成立於1997年,是聖暉持有75.09%的子公司,目前股本2.96億元,公司主要業務為高科技產業製程的系統、設備製造,並附帶安裝和後續服務,朋億執行副總馬蔚表示,公司專攻高科技產業像是半導體、LCD面板、太陽能LED等廠的製程設備和系統,提供的產品以化學品、水/氣輸送設備,包括製程中的相關系統、化學品的回收再利用等,公司的佈局以台灣、中國大陸為主,並已進入新加坡市場;目前的競爭同業以韓、日廠為主。

馬蔚指出,朋億客戶佈局廣泛,過去實績豐富,包括台積電聯電、中芯、力晶、中電熊貓…等,均是公司的客戶;過去公司年營收僅20多億元,近兩年則向30億元邁進,而目前公司在手訂單高達39億元,能見度看到明年下半年,在手訂單包括聯電廈門廠、和艦、力晶合肥廠、中芯深圳/北京/上海廠、中電熊貓6代與8.5代線等,預料將是明年的業績來源。

展望未來,馬蔚指出,除製程設備外,看好環保意識抬頭,公司未來將進一步發展廢水、中水回收設備和系統,往水資源、綠能環保應用發展,現與日本廠商瑞環合作,已成功拿下友達昆山廠、華星光電等訂單,目標3年內廢水回收系統的業務佔營收比重達到30%。

朋億今年前11月營收為25億元,年增0.11%,公司表示,今年第3季在匯率波動下,有匯兌損失,第4季則有回機會。法人估,朋億去年EPS 6.62元,今年EPS可逾8元,明年度有機會有機會再攀升。

朋億計劃於登錄興櫃半年後申請轉上櫃,目標明年底可以完成掛牌。

而法人則看好,目前聖暉對朋億的持股達75%,上櫃前將依規定釋股,將有釋股利益可期。而聖暉是無塵室、機電、空調等系統整合服務大廠,今年前3季稅後盈餘3.24億元,年增7.64%,EPS 7.02元,今年EPS有機會穩站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