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檔高殖利率悍將 3月衝

 

 
20檔高殖利率悍將 3月衝
20檔現金殖利率逾6%吸睛股

台股擁有傲人的高殖利率特色,將吸引外資、壽險大戶及政府基金買盤大舉進駐,成3月台股盤面重心。據統計,114家已敲定股利的上市櫃公司中,87家決定配發股利,其中就有高達20家現金殖利率逾6%,其中,聯陽9.39%、惠普8.1%,暫分居冠亞軍,表現超吸睛。

去年財報及股利政策陸續出爐,現金殖利率成重要投資參考依據,正在研討中的稅改,其中攸關股息所得也是民眾最在乎的,雖然無法立即得到優化的稅制,但近期不少搶先公布股利的個股,股價仍有不少激情反應。

 
 

目前暫居現金殖利率冠軍寶座的是聯陽9.39%,股息3元,其中0.7元是提撥資本公積,現金發放率破百;排名第2是惠普的8.1%,上周四盤後公布股息3元,平日屬於冷門股的惠普,隔日股價大漲5.11%收37.05元。

除殖利率超吸睛,主要也來自去年獲利表現是否得到投資人認同,聖暉去年每股賺9.45元,走出呆帳衝擊,決議配發8元,殖利率7.21%,上周股價連番大漲。

以配發絕對金額來看,配息在10元以上則有旭隼、寶雅、璟德、長華、樺漢。旭隼是最新在上周五盤後公布股息高達20元,目前暫居股息王,其中5元來自提撥資本公積,殖利率有4.42%的水準。

股息在1~5元之間為最多,共有47家,包含全國電、牧德、遠傳、德律、光寶科等,牧德即是在過年封關時決議配發4.2元,殖利率5.25%,加上亮眼財報,帶動年後股價高達近4成的漲幅。上周五長假前,光寶科搶先公布超優獲利及配息2.92元,殖利率5.67%,備受市場關注。

殖利率4~5%有25家,低於4%則有42家,而配發現金在5~10元水準的13家。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黃文清指出,建議投資人選擇配息企業,長線仍以營運展望為優先考量,以及個股流動性,以免領完配息紅包,卻套住本金。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也表示,近年企業流行配現金,不少企業更選擇提撥資本公積,企圖留住小股東,然投資人對現金殖利率的要求也愈來愈高,以當前標準至少都要6%以上,不過,若企業對未來沒有重大投資需求而不用預留現金的同時,也須留意營運能見度。

更有法人認為,對於追求穩定報酬者,如台積電雖現金殖利率看似不到4%,但實際配息金額也有7元,不失為一個選擇。

(工商時報)

 

7檔股息、殖利率雙5 超吸睛

 

 
7檔股息、殖利率雙5 超吸睛
7檔現金股利及殖利率「雙5」吸睛

時序進入3月,目前已有135家上市櫃公司發布股利政策,其中,森鉅(8942)、長華(8070)、聖暉(5536)等7公司,現金股利逾5元且現金殖利率達5%以上「雙5」,成為外資、壽險大戶及及政府基金等看好的投資標的。

每年此時,投資人聚焦在高現金殖利率題材,尤其當盤勢震盪之際,高股利且具有誘人的高殖利率股,成為台股投資方向的明燈。

 
 

森鉅為車用及建材塑鋼複合材料廠,日前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營收43.74 億元,盈餘每股擬配發5.5元現金股息,以昨(3)日收盤價75.2 元計算,現金殖利率為7.12%。

半導體材料廠長華電材去年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達7.86億元,每股淨利11.37元,賺進一個股本,符合市場預期,董事會決議大方配息,每股將配發10元現金股利。同樣大方配息的還有半導體設備廠聖暉,受惠去年營運亮眼,將配發8元現金股利,同列席高現金殖利率概念股。

近日台股陷於高檔震盪,高現金殖利率股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選股標的。法人指出,台股平均現金殖利率約3.9%,若個股現金殖利率在5%以上,在股價下檔區間具保護的效果。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如果以今年台積電的殖利率3.8%為衡量標準,殖利率在4%以上的個股,也可納入選股名單。

不過,陳奕光提醒,以殖利率挑選個股時,除了以5%為準則之外,必須進一步留意過去3~5年之間,是否都有穩定配息,才能藉以進行中長線佈局。此外,投資人仍需注意個股的股價表現,「不能賺了股息,卻賠了價差」。

陳奕光指出,由於近期中小型類股特別活躍,成為盤面亮點,但必須特別留意是否具持續性的發展。

除了高股息概念股之外,玉山投顧表示,股價位階低、本益比低,且未來展望好的類股,如生技、金融等也可做為多加留意。海運類股則有脫離谷底翻轉的跡象,而原物料類股如鋼鐵、水泥,目前從長線來看處於相對低檔。由於新台幣升值,特別需要避開已漲高的中小型電子類股。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