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海(7516)送件申請上興櫃。

清淨海(7516)成立於95年4月,主要產品為高生物分解環保家用清潔用品、高生物分解環保個人清潔化妝產品及防疫性產品,董事長為羅志禮,總經理為羅允俊,目前股本為2.01億元,106年合併營收為1.68億元,稅前盈餘為1292萬元,每股盈餘為1.22元。

(時報資訊)

 

清淨海 將辦登創櫃板前籌資

 

櫃買中心表示,清淨海生技公司(7516)將透過創櫃板辦理登錄前籌資,產業別是生技醫療。

櫃買中心指出,清淨海生技成立於民國96年4月間,董事長羅志禮,資本額2億元,主要營業項目是天然環保家用/個人洗劑之研發、製造/代工與行銷,登錄創櫃板推薦單位是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清淨海以環保洗劑研發、製造與生產為國內著名,在任何事物都追求快速便宜的時代下,清淨海自公司成立以來,全品項產品100%為環保配方,從原料源頭即做好綠色管理,提供消費者安心的綠色產品,成為台灣優質企業的代表。

清淨海生技堅持「只做環保洗劑」的經營理念,是台灣家用洗劑品牌唯一同時榮獲環保標章及綠色典範獎「雙綠色認證」的企業,不僅是國內最早投入環保標章行列的先驅者,更是國內榮獲環保標章為數最多的領導廠商。

清淨海公司不斷地投入研發與創新之動能,擁有台灣、中國及美國「可溶解無污染膠囊包覆技術」的全球發明專利,早於2008年榮獲「瑞士日內瓦第36屆國際發明展金牌獎」與「羅馬尼亞國家特別獎」。

(工商時報)

 

從陪標王到常勝軍的清淨海

2016-11-06 07:11:44 經濟日報 李憶伶

 

清淨海不是一座海,她在桃園平鎮,是家以生產與環境、健康調和的清潔產品聞名的環保企業,去(2015)年營業額超過2億7千萬元,今年目標挑戰5億元。清淨海並不起眼,和台灣許多廠辦一樣隱身在工業區大馬路旁,外觀也和一般廠辦無異,白天裡總看見一輛輛貨車進進出出,員工忙得不可開交。

 

眼前這位意氣風發、散發著熱情的中年男子,就是剛剛宣達要挑戰清淨海歷來新高目標的總經理羅允俊。看著訴說願景的羅允俊,任誰也想不到,他曾經有個外號叫陪標王。善於自我解謿的羅總笑著說,這稱號著實還跟他不少時間。

 

今日企業標榜綠色環保,見怪不怪。因為全球綠色市場持續擴大,消費者環保意識抬頭。但在10多年前,同樣是訴求綠色環保的清淨海,卻沒有這樣好運。環保理念雖好,對消費者來說,卻是隱含要多花錢的意思。就算是現在,購買環保有機產品,許多人仍裹足不前,顯得猶豫。

 

創業初期 面臨解散危機

羅允俊說,當時清淨海生產的產品雖然天然環保、用料實在,卻因品牌知名度遲遲無法打開,消費者接受度不高。加上通路商也希望清淨海先提升知名度才來談上架,清淨海在市場推廣窒礙難行。羅允俊回憶說,公司的經營困難,讓原始股東紛紛打退堂鼓,清淨海一度面臨解散危機。

 

羅允俊記得很清楚, 2001年發生阿瑪斯號油輪漏油事件,整個龍坑生態保護區海岸,污染蔓延三公里。當時正為公司前途掛慮的羅允俊父親羅志禮,因為這事件認定一定要做綠色環保的事業,讓羅志禮毅然擔起公司營運重任。因為這樣,公司名就正式定名為「清淨海」,羅總的父親希望提醒大家,公司經營理念就是在維護海洋原本乾淨的樣貌。

 

即使清淨海的理念這麼棒,羅允俊回想到公司一開始只有5人且年年虧損,不覺啞然失笑。他說,那時每個月固定支出至少4-50萬元,營收卻只有10來萬元,壓力大到幾乎走不下去。有幾次沮喪到向父親羅志禮說,放棄不做了。沒想到飽受父親嚴厲斥責,從此再也不敢提放棄。

 

羅允俊說,他父親是創業家,加上客家人的硬頸精神,從小耳濡目染父親做事的態度和堅持、實在的價值觀,這些後來也足足影響他經營清淨海的態度。說到這裡,他特別感謝父親一路以來的鞭策。

 

堅持對的事 再小的機會也不放過

因為堅信自己做的事是對的,是對社會和環境有益的事,加上產品用料實在,羅允俊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會有很多人看到清淨海、用清淨海生產的產品。然而,這一等就超過8年。初期開發市場不易,羅允俊笑說多虧同業照顧,自己都是接同業不要的市場做,單子小到不行,但是只要有機會,就是不放過。

 

羅允俊原本想從公家單位切入市場,因為政府機關對環保產品相當支持。只不過公部門的採購流程,先天限制清淨海發展。因為完全沒有這方面的經驗值,雖然堅持每次都參加投標,結果總是不如意,陪標王的稱號就在朋友間流傳。面對這局勢,羅允俊倒很淡然。他說就當是學習經驗。像這樣,羅允俊從不會到會、逐漸模索,也有了經驗值。

 

黑夜盡頭,總會看見一道曙光。2006年某一天,羅允俊永遠記住這個「天公疼憨人」的日子,一個10多萬元的標案,經數度流標,羅允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參與投標。開標當天,羅允俊人到花蓮出差,原想下午五點開標前趕去南投,時間綽綽有餘,沒想到卻忘了帶大小章,羅允俊只好先回平鎮後再狂奔南投,趕在截標10分鐘前抵達現場。更讓羅允俊喜出望外的是,清淨海拿到這次標案了。

 

「因為只有我們一家去標啊!」羅允俊戲謔的回答。從此,清淨海因為有這個案子,逐漸能掌握政府標案的需求,同時也打開市場認同度和口碑,一步步讓清淨海慢慢在市場站穩的腳跟。

 

母親的肯定成志業推手

羅允俊說,每一次看到消費者使用清淨海產品的那種喜悅,是他最大的成就感,特別是來自媽媽的鼓勵。羅媽媽在診所上班,手常要消毒,久了竟罹患富貴手,連洗碗都要帶手套。自從用了自家產品後,富貴手逐漸好轉,增強了羅允俊的信心,更認定這是一生要從事的志業。

 

清淨海的環保洗劑不是嘴上說說,而是獲得國家認證。從2005年開始,該公司的洗衣粉、洗碗精、洗手乳、沐浴乳分別取得環保標章,2007年取得ISO9001國際品質管理系統驗證、2008年取得IECQ QC 080000危害物質管理系統驗證、ISO14001國際環境管理系統驗證。

 

直到現在,清淨海系列產品,從洗衣精、洗髮精、地板清潔劑、廚房/浴廁清潔劑、冷洗精等產品都獲得環保標章認證。2016年清淨海的環保洗車精更取得台灣第一個環保標章認證,是台灣獲得最多環保標章認證的品牌,在業界領先群雄。

 

圖說:清淨海發展出多項系列展品。

 

 

苦盡甘來 獲各方肯定

 

一次偶然的機會,清淨海接觸到了工業局綠色成長推動計畫的輔導資源,藉由產基會輔導清淨海進行產品的生命週期分析,讓產品依循3R(Reduce、Reuse、Recycle)生態化設計原則,從源頭使用設計減量,達到每次洗衣用量僅為一般洗衣粉1/4的高洗淨力。另也協助推動清淨海產品碳排放數據盤查,於2015年取得TÜV(德國萊因)產品碳/水足跡查驗聲明,2016年更完成了ISO14064-1組織溫室氣體盤查及查驗聲明。提供消費者明確的環境效益資訊,彰顯綠色價值與提升競爭力。

 

清淨海在環保清潔劑的努力,逐漸受到各方肯定。2013年榮獲環保署「102年度推廣綠色消費優良業者 (環保之友獎)、2015年榮獲桃園市政府頒發「桃園市績優企業卓越獎(青年創業組)」、「優良綠色企業獎」、2015「台灣家樂福 年度最安心供應商獎」、「全球家樂福─氣候變遷競賽」亞洲區綠色供應商首獎、105年河川企業認養優選「河川認養我最行」等。

 

「清淨海環保洗衣粉」也榮獲第三屆台灣綠色典範獎。更推出通過COAS天然認證的系列洗劑,生物分解度達99%,天然成分達9 7 % 以上。

 

在原本環保清潔劑上立穩腳跟後,羅允俊更把目光放遠,觸角延伸到相關領域,早在2007年時就取得了「100%可溶解無污染膠囊包覆技術」的台灣新型發明專利,之後更取得中國及美國保障20年的發明專利,日後可應用於各式個人及家用清潔劑產品,取代瓶瓶罐罐!清淨海這項發明專利,將內料的環保延伸到包裝,更徹底的實現了環保的理念,預估2016年年底前可以完成製程設備,進行量產,業界都很有興趣。

 

另一方面,清淨海也強化研發能力,和國內各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提升產品品質。清淨海目前雖然打進各大實體與電商通路,業績穩定成長,品牌知名度也漸高,但羅允俊不因此自滿。

 

延伸觸角 多元發展

有一次,羅允俊出差澎湖,發現當地特產仙人掌、蘆薈、海藻、十角絲瓜,都還停留在初級農產品食用階段。

 

羅允俊聞到商機,大膽向澎湖縣政府提出結合當地農特產品,製成清潔保養伴手禮的想法,在當地設置觀光工廠的計畫,獲得澎湖縣政府大力支持。

 

羅允俊說清淨海的企業理念是「環保要大家都能用到,才有意義」,在訂價策略上採大眾訂價,也就是要讓大家都能接受。

 

未來,羅允俊希望短期能達成每年double的營業目標,積極布局中國市場;長期則希望改變全世界對清潔劑使用的習性,有朝一日地球上不再有人用石化清潔劑,「許地球一片清淨海」,羅允俊滿心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