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5 04:55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近期台股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去財報、股利政策,同時在董事會中也都決議通過減資案,昨(24)日包括佳必琪(6197)、光磊、精元、巨路、順天建設、及德昌營造也都同步宣布減資。

 

上市櫃公司為達到節稅效果,近幾年來紛紛以現金減資方式退還資本給股東。

法人分析,目前投資人參與除權息,須負擔不少稅費,包含股利所得併入個人綜所稅、股利過多可能須負擔最高稅率45%的富人稅、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等,不少公司在以往傳統的派發現金股利外,開始透過現金減資退還資本給股東,最大優勢就是投資人不必繳稅。

巨路國際董事會昨日通過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為4.35元,每股擬配發2元現金股利,並減資退還股款每股1元。

巨路去年合併營收48.17億元,稅後淨利5.16億元,若以11.9億元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純益為4.35元。在盈餘分配部分,巨路董事會擬配發2元現金股利,待6月22日股東會中承認盈餘分配案。

巨路指出,為優化資本結構並改善股東權益報酬率,董事會昨日同時通過現金減資退還股款案,現金減資比率為10%,每股退還1元,減資後預計實收股本為10.68億元。

佳必琪為調整資本結構及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擬辦理現金減資以退還股東。減資比率約25%,每仟股約換發750股,每股退還約新台幣2.5元。該公司董事會也決議配息1.2元,6月15日召開股東會。

佳必琪去年營業收入49.5億元,營業毛利9.87億元,營業利益3.8億元,稅前盈餘4.88億元,去年稅後純益4.12億元,基本每股盈餘2.4元。

光磊昨日召開董事會,決議現金減資二成,每股退還股東2元,加計1.2元股息,以昨日16.85元收盤價計算,股息殖利率7.11%,現金減資加配息,股東每股可以拿回3.2元。

光磊帳上未分配盈餘約7至8億元,預計今年9、10月完成現金減資,減資後每股淨值上升到16元。

精元電腦昨日也表示,為提升股東權益及投資報酬率,擬辦理現金減資退還股東股款,減資金額4.21億元,消除股份4,211萬餘股,減資比率16%,減資後股本22.1億元。預定6月16日舉行股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